混凝土养护剂介绍

原创
(一)混凝土养护剂介绍1、混凝土养护剂又叫做混凝土防护剂、混凝土养护液,是采用现代高科技制备的一种新型高分子制剂。是一种适应性非常广泛的液体成膜化合物,该产品为水性、无毒不燃,使用方便,将本养护剂喷涂在混凝土或砂浆表面,当水份蒸发到一定程度...

  (一)混凝土养护剂介绍

  1、混凝土养护剂又叫做混凝土防护剂、混凝土养护液,是采用现代高科技制备的一种新型高分子制剂。是一种适应性非常广泛的液体成膜化合物,该产品为水性、无毒不燃,使用方便,将本养护剂喷涂在混凝土或砂浆表面,当水份蒸发到一定程度,能迅速形成一层无色、不透水的薄膜,可阻止混凝土或砂浆中的水份蒸发,减少混凝土收缩和龟裂。一吨养护剂可以节约2000吨水。

  2、使用混凝土养护液的混凝土具有良好的保水性,在5℃~40℃条件下施工,喷洒养护剂的混凝土强度超过盖草袋浇水养护的混凝土强度,且收缩减少45%左右,抗弯强度也明显提高。使用本剂养护的混凝土路面,表面耐磨性提高30-40%左右。使用本剂养护的混凝土表面,不影响其饰面工程。本产品无毒、不燃、无腐蚀、施工操作简单,现场整洁。

  (二)如何提高混凝土强度

  1、选用强度等级高的水泥。这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根据计算购买一定水泥强度的水泥,则可以提高混凝土强度。

  2、细集料的质量控制。通常混凝土中的细集料为砂子,根据细度模数分为粗砂、中砂、细砂。应注意到,砂子过粗,容易使新拌混凝土产生泌水现象,影响混凝土的和易性。由此可知,当混凝土的和易性要求为一定时,为了节省水泥而又能提高混凝土强度,应选用级配良好的中粗砂。

  3、粗骨料的质量控制。通常混凝土中的粗骨料为石子。使用人工碎石比使用天然卵石可以增加混凝土强度。

  4、选择适当的外加剂是提高混凝土强度的重要手段。提高硬化混凝土的物理力学性能从而提高混凝土的强度。

  5、掺用粉煤灰等掺合料:在进行配合比设计时,可以选取粉煤灰等掺合料,来对混凝土性能进行优化。掺粉煤灰的同时可以减少水泥的用量,降低由于水泥用量过多产生的大水化热。在选用粉煤灰进行配合比设计时,可以选用内掺的方法来等效替代水泥用量,从而达到不增加,甚至降低水泥用量的作用。

  6、合理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比如:选择较小的水灰比,选择较小的用水量。

  (三)混凝土耐久性评估方法

  1、混凝土的耐久性是指混凝土在实际使用条件下抵抗各种破坏因素的作用,长期保持强度和外观完整性的能力。混凝土耐久性是指结构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在各种环境条件作用下,不需要额外的费用加固处理而保持其安全性、正常使用和可接受的外观能力。

  2、电通量:用通过混凝土的电通量来反应混凝土抗氯离子渗透性能。

  3、混凝土抗冻标号:用慢冻法测得的最大冻融循环次数来划分的混凝土抗冻性能等级。

  4、混凝土抗冻等级:用快冻法测得的最大冻融循环次数来划分的混凝土抗冻性能等级。

  5、抗硫酸盐等级:用抗硫酸盐侵蚀试验方法测得的最大干湿循环次数来划分的混凝土抗硫酸盐侵蚀性能等级。

  6、快速氯离子迁移系数法:通过测定混凝土中氯离子渗透深度,计算得到氯离子迁移系数来反映混凝土抗氯离子渗透性。

  7、能的试验方法—简称为RCM法;该方法应用较为广泛,且多应用于工程现场氯离子含量的检测。

  8、另外一种更快更简洁的试验方法简称为NEL法;该方法多应用于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快速氯离子检测,现场工程应用尚少。

  9、早期抗裂试验:用于测试混凝土试件在约束条件下的早期抗裂性能。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