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西瓜种植技术

原创
Ⅰ:大棚西瓜种植技术1、品种选择:根据市场需求,选择早熟、高产、抗性强、品质好的“早佳84-24”、“台湾小兰”等优良杂交品种。2、播种期:一般冬季育苗苗龄为30天左右,采用大棚+小棚+地膜的形式育苗,11月中下旬播种,于12月中下旬移栽,...

  Ⅰ:大棚西瓜种植技术

  1、品种选择:

  根据市场需求,选择早熟、高产、抗性强、品质好的“早佳84-24”、“台湾小兰”等优良杂交品种。

  2、播种期:

  一般冬季育苗苗龄为30天左右,采用大棚+小棚+地膜的形式育苗,11月中下旬播种,于12月中下旬移栽,在4月上旬即可上市。

  3、种子处理:

  播种前选择晴朗天气晒种一天,提高发芽势。浸种:先在55℃温水中侵15—30分钟,边浸边搅拌,再用室温水浸种2—4小时。播种:播种前一星期育苗棚覆膜保温,摆放好育苗营养袋,播种前两天一次性浇足营养土底水,控制土温在25℃以上即可播种。

  4、苗期管理:

  出苗前苗床要求湿润,出苗后至第一真叶展开前尽量少浇水,之后视营养土墒情适当浇水,土不发白不浇,要浇就浇透,浇水宜在中午浇同温水,移栽前5—7天停止浇水苗期病害主要是猝倒、立枯病和沤根等。每平方米用70%敌克松粉剂10克加细土10公斤混匀撒于床面,或用72.2%普力克400倍液喷雾防治猝倒病;用5%井冈霉素水剂1500倍液,或10%立枯灵水剂300倍液,或15%恶霉灵水剂450倍液等防治立枯病和沤根。定植前喷一次50%多菌灵600倍液带药下田。

  5、及时采收:

  依品种熟性不同,根据坐瓜标记计算授粉后天数,达到坐果后天数即可准确判断成熟度,及时采收。

  Ⅱ:阳台种西瓜种植方法

  1、首先准备西瓜种子,不要那种吃西瓜留下的,在网上买点,不贵。

  2、用一次性水杯或者矿泉水瓶做个营养盒子,西瓜种子不用催芽,直接栽种在营养盒里面,保持突然湿润和气候温暖。

  3、等种子发芽,长到3-5cm左右的时候就可以移栽了,主要看天气,不要再太冷的时候种植,四五月份正合适

  4、移栽在花盆中之后,保持花土营养成分充足,最好是腐殖质土,光照充足。多栽种几盆。

  5、等西瓜藤长长的时候,在花盆上方打一个平面的架子,让藤蔓可以在架子上水平攀爬,打叉掐尖这些都做好。

  6、开花之后人工授粉。雄花去掉花瓣用花蕊在雌花上授粉。等开始结果的时候,将距离比较近的小西瓜去掉,保持营养充足。

  Ⅲ:西瓜种植的方法和技术

  1、选地

  宜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排灌方便的砂质壤土,旱地5年以内、水田3年以内未种过瓜类作物的田块栽培。

  2、整地施肥

  冬前瓜田深耕冻垡,移栽前适时整地。瓜田要三沟配套,做到雨止田干、土松墒面平。

  3、定植

  播种前1天下午,营养钵浇透水。播种时,将带芽尖种子平放于营养钵内,每钵1粒,覆细土厚1厘米,加盖薄膜。

  4、整枝压蔓

  一般采用三蔓整枝方式。在主蔓8-9叶时,选留主蔓和两个健壮侧蔓,其余子蔓和孙蔓全部除去。

  5、坐瓜

  应选留主蔓上第2、3雌花或侧蔓第1、2雌花坐瓜。

  6、追肥

  当幼瓜长至鸡蛋大小时,视植株长势追施膨瓜肥,一般每667m2追施45%硝硫基或硫酸钾型控释肥15-20kg。

  7、水分

  幼苗期应尽量少浇水,甚至不浇水,促使幼苗形成发达的根系;开花坐果前控制水分,防止疯长;坐果以后,应保证充足水分供应,以利果实膨大,增加重量。

  8、采收

  采收宜在上午进行,最好是晴天。

  Ⅳ:西瓜种植时间

  1、种植西瓜一般都是在春季进行的,早熟的品种差不多在3月份中旬时种植,等到了7月份的上中旬就会生长成熟了。也有一些是晚熟的,种植的时间在4月份中下旬左右,还有一些是在6-7月份之间种植的。

  2、若是在大棚里中种植的话,会相对随意一些。通常陆地栽培的时候,地温最好是维持在15℃,太低的话是利于西瓜种子生长的。所以说,种植的具体时间是不确定的,应按照各地的气候做好调整。

自然相关推荐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