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世界文化遗产

原创
Ⅰ中国十大世界文化遗产1、万里长城长城,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连绵不断的长垣,用以限隔敌骑的行动。长城不是一道单纯孤立的城墙,而是以城墙为主体,同大量的城、障、亭、标相结合的防御体系。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

  Ⅰ 中国十大世界文化遗产

  1、万里长城

  长城,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连绵不断的长垣,用以限隔敌骑的行动。长城不是一道单纯孤立的城墙,而是以城墙为主体,同大量的城、障、亭、标相结合的防御体系。

  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发生在首都镐京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1987年12月,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2、明清故宫(北京故宫、沈阳故宫)

  世界遗产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

  3、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世界遗产5A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

  秦始皇兵马俑,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湖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

  世界遗产5A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

  武当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境内,是著名的道教圣地、太极拳的发祥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古建筑群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5、厦门鼓浪屿风景名胜区

  世界遗产5A景区

  鼓浪屿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鼓浪屿中西式建筑繁多,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屿。

  6、四川青城山风景区

  世界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

  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球道教全真道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

  7、拉萨布达拉宫景区

  世界遗产5A景区文物保护单位

  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

  8、苏州园林

  世界遗产5A景区

  苏州园林是中国古典建筑的代表流派之一,以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为代表的园林建筑风格,曾影响到整个江南城市的建筑格调,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等古典园林更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9、颐和园

  世界遗产5A景区文物保护单位

  颐和园是皇家园林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遗产、世界著名旅游胜地,与承德避暑山庄、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

  10、龙门石窟

  世界遗产5A景区文物保护单位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城南6公里处的伊阙峡谷间。由于地处都城之南,古代帝王拟己为“真龙天子”,故又称“龙门”。

  Ⅱ 中国十大古建筑

  1、万里长城

  万里长城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建筑,也是世界上的奇迹,它也象征着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起初的万里长城只是一个防御设施,经过各朝各代的加固以及维修,形成了山峦重叠、形势险峻、气势磅礴的防御城墙。当年秦始皇修建万里长城,只想防止外族人的攻击,同时给我们后人留下了非常雄伟的遗址。

  2、莫高窟

  莫高窟被称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和墙壁上的博物馆,它的雕刻非常的精美,塑像也闻名于世!莫高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建造时间最长,而且内容最丰富的佛教石窟遗址,可想而知它的重要性。从莫高窟石窟的建筑,我们也能够看到那个时候的文化跟古人的智慧,让我们非常的崇敬。

  3、恒山悬空寺

  悬空寺又称为倒悬空寺,悬挂在恒山西侧的半崖上,是国内佛、道、儒三教文化集一身的寺庙,建造的非常有特色,因为每朝每代都会对悬空寺进行加固跟修建,所以能保留至今,也是世界上的奇迹之一。悬空寺的建筑构造,大部分都是经过巧妙设计的,使用了物理学原理,而且地理位置非常的优越,山顶部就像是一把伞一样,会帮他们遮阳避雨,这也是悬空寺存在了1500多年的原因。

  4、赵州桥

  赵州桥是世界上建造时间最早,同时保存最完善的石拱桥,坐落于河北赵县,横跨在洨河上。大约在公元591年开始建造,保存至今有1400多年了。它之所以出名,主要是它拥有奇特的雕刻艺术,以及巧妙的设计特点,桥两边各有两个孔可以排水,桥上望柱有狮像龙身,非常的逼真,赵州桥也是国家重点保护单位。

  5、大雁塔

  大雁塔最奇特的地方是,它每层都存有舍利子,而且不允许外人登入。整个大雁塔看起来非常的威严,仿佛高耸于天空之间,塔肩上有很多雕刻,它总共有七层之高。是历史上非常出名的建筑,这也的得力于独立的特点跟风格。

  6、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规模非常大的宫堡建筑,它是拉萨也是整个青藏高原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海拔最高也最雄伟的宫殿。它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还收藏着很多工艺品以及文物,价值连城,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域文化遗产,给世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是历史上的奇迹。

  7、蓬莱阁

  蓬莱阁位于山东蓬莱市,它是一处古建筑群,分布的非常合理,景色宜人,它与寺庙交相辉映,根据景色来布局,再加上地理位置的优势,看起来非常的壮观。整个建筑在山上,看起来气势磅礴。当太阳照射的时候朱碧辉映,感觉云朵在蓬莱阁周围漂浮着,十分壮丽。站在蓬莱阁上就可以看到四周的广阔海域,风景宜人,也被人称为“蓬莱仙境”。

  8、西安钟楼

  西安钟楼是历史以来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钟楼遗址,它位于西安市的闹市中,建于明朝时期。重楼有三层檐,檐上覆盖着绿色的琉璃瓦,重楼内画栋雕梁,金碧辉煌,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能够保存至今也是一个奇迹,更是中国文化遗址的点睛之笔。

  9、故宫

  故宫内的宫殿都是木结构,屋顶覆盖着黄琉璃,整体规模非常大,也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建筑。故宫是中国历史中明朝和清朝的皇宫,两个朝代的皇帝都住在故宫中,当时被称为紫禁城,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建筑,同时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群,它集结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

  10、苏州园林

  苏州园林虽然面积不大,但每走一步都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景色太多,感觉变化无穷。苏州园林算得上是我国园林的代表,在世界造园历史中也有其独特的价值。1997年,苏州园林也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Ⅲ 中国十大美好城市有

  1、入选名单: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深圳、厦门十个城市上榜(按笔画排名)。

  2、从综合数据来看,人们普遍对水和空气质量、治安状况、医疗服务、教育质量、公园绿地的满意度较高。

  3、调查发现,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深入推进,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正在不断提升人们的美好生活感受,对城市形象、公园绿地、水和空气质量这几项的满意度,不同层级城市间的差距在缩小,二三线城市对水和空气质量、城市形象的满意度开始超过一线城市。

  4、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服务、养老服务领域,一线城市的认可度略高于二三线城市,而在教育质量方面,三线城市满意度提升较快,成为美好生活加分项。

  5、从21个二级指标来看,人们对互联网治理、食品安全、包容不排外和社会风气这些方面还有很多期待。

  6、北京和上海作为超大城市表现出了全面发展的水平,各项指标满意度比较均衡;长沙、昆明和海口已经连续两次荣登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长春、深圳、济南、厦门分别摘得几个单项指标第一,集中在城市形象、政府服务意识、教育质量和社会风气方面。

  7、《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同时显示,合肥、青岛、昆明、海口、厦门这五座城市成为18-35岁年轻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而长沙、长春、重庆、济南、深圳这五座城市成为36-59岁熟龄群体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

  Ⅳ 中国十大节日

  1、除夕(腊月最后一天)。

  因常在夏历腊月二十九或三十日,故又称该日为大年三十,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民间最为重视。家家户户忙忙碌碌或清扫庭舍,迎祖宗回家过年,并以年糕、三牲奉祀。

  2、春节(正月初一)。

  俗称“年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天腊、新岁,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 中国人过春节至少已有4000年以上的历史。在民间,旧时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日。在现代,人们把春节定于农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农历正月十五(上元节)新年才算结束。

  3、元宵节(正月十五)。

  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

  4、寒食节(清明节前一天)。

  在夏历冬至后105日,清明节前一二日。是日初为节时,禁烟火,只吃冷食。并在后世的发展中逐渐增加了祭扫、踏青、秋千、蹴鞠、牵勾、斗鸡等风俗,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曾被称为中国民间第一大祭日。寒食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唯一以饮食习俗来命名的节日。

  5、清明节(阳历4月5日前后)。

  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扫墓祭祖的日子。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经历史的发展演变,清明具有极为丰富的内涵,各地都发展出了不同习俗,而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主题。

  6、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

  五月是仲夏,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还称“正阳节、五月节、龙舟节等。端午习俗有食粽子与赛龙舟。食粽子的习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赛龙舟在中国南方沿海一带十分盛行。

  7、七夕节(农历七月初七)。

  又名七巧节、双七、星期、女儿节等。“七夕”最早来源于人们对自然天象的崇拜,早在远古时代,古人就对牛郎织女的天象有所认识。七夕节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七夕节的妇女穿针乞巧、祈祷福禄寿、礼拜七姐、陈列花果与女红(gōng)等诸多习俗。“七夕节”是世界上最早的爱情节日。是一个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以爱情为主题,以女人为主角的节日。

  8、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

  又称秋节、八月节、团圆节,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9、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日)。

  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 是中国传统节日,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的习俗,庆祝重阳节一般包括登高、晒秋、赏菊等活动。

  10、腊八节(农历十二月初八)。

  腊八节,俗称“腊八” 腊八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祈求丰收和吉祥。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