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秋节的名言

原创
(1)关于中秋节的名言1、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水调歌头·丙辰中秋》2、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隐《嫦娥》3、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苏轼《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4、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1)关于中秋节的名言

  1、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水调歌头·丙辰中秋》

  2、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隐《嫦娥》

  3、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苏轼《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

  4、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苏轼《阳关曲 / 中秋月》

  5、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2)关于中秋节的古诗四句

  1、《嫦娥》——唐-李商隐。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2、《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唐-王建。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3、《中秋月》——(宋)苏轼。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4、《静夜思》——(唐)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5、《月夜》——(唐)刘方平。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

  6、《霜月》——(唐)李商隐。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

  (3)关于中秋节的知识

  1、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

  2、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4)关于中秋节的诗歌

  1、《八月十五夜玩月》唐·刘禹锡。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

  2、《秋宵月下有怀》唐·孟浩然。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惊鹊栖未定,飞萤卷帘入。庭槐寒影疏,邻杵夜声急。佳期旷何许!望望空伫立。

  3、《嫦娥》唐·李商隐。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沈。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5)关于中秋节的古诗

  1、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李白.《关山月》)

  2、可怜关夜娟影,正对五候残酒卮。 (齐已.《中秋月》)

  3、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苏轼.《中秋月》)

  4、美人清江畔,是夜越吟苦。 (王昌龄.《同从弟南斋玩月忆山阴崔少府》)

  5、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6、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李白.《月下独酌》)

  7、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静夜思》)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