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笔记摘抄好词好句

原创
一,西游记读书笔记摘抄好词好句1、好词翻波跃浪、吐雾喷风、寻蛇拨草、扑鹞分松、星辰灿烂、洗心涤虑芥纳须弥、曹溪路险、鹫岭云深、千丈冰崖、五叶莲开、帘垂香袅抖擞神威、磨砖作镜、积雪为粮、天龙围绕、花雨缤纷、理圆四德指解源流、三乘妙典、五蕴楞严...

  一,西游记读书笔记摘抄好词好句

  1、好词

  翻波跃浪、吐雾喷风、寻蛇拨草、扑鹞分松、星辰灿烂、洗心涤虑

  芥纳须弥、曹溪路险、鹫岭云深、千丈冰崖、五叶莲开、帘垂香袅

  抖擞神威、磨砖作镜、积雪为粮、天龙围绕、花雨缤纷、理圆四德

  指解源流、三乘妙典、五蕴楞严、共乐天真、智满金身、恶气遮漫

  2、好句摘抄

  (1)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2)将一元分为十二会,乃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之十二支也。此山乃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自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

  (3)势镇汪洋,潮涌银山鱼入穴;威宁瑶海,波翻雪浪蜃离渊。

  (4)峰头时听锦鸡鸣,石窟每观龙出入。

  (5)林中有寿鹿仙狐,树上有灵禽玄鹤。瑶草奇花不谢,青松翠柏长春。仙桃常结果,修竹每留云。

  二,西游记第十九回主要内容

  1、西游记第十九回主要讲的是:云栈洞悟空收八戒,浮屠山玄奘受心经。

  2、概述:高老庄高太公因妖怪入赘其家请求降妖。悟空变为太公之女。迷惑妖怪。又现出原身。妖怪化作狂风而逃。悟空紧追。那怪入洞取出九齿钉耙一悟空大战,当听悟空说为保护唐僧取经过此,那丢下钉耙,跟悟空去拜见唐僧,被取明为猪八戒。三人到浮屠山、逢乌巢禅师,从其处得《心经》一卷。

  3、情节介绍:猪八戒原是天庭玉皇大帝手下的天蓬元帅,主管天河。后因喝醉酒调戏霓裳仙子并大声喧哗惹来纠察灵官,而后又一嘴拱倒斗牛宫并偷吃了灵芝仙草被玉皇大帝责令两千余锤后贬下凡间。

  4、到人间投胎,却错投猪胎,嘴脸与野猪相似,曾占福陵山云栈洞为妖。它咬杀母猪,打死群彘,又招赘到福陵山云栈洞的卵二姐,想不到一年后卵二姐却死了,只留下一个洞府给他。

  5、至此栖身云栈洞,自称“猪刚鬣”。唐僧西去取经路过高老庄,在云栈洞与孙悟空大战,听说唐僧之名,前去拜见。被唐僧收为二徒弟后,为让其继续戒五荤三厌,唐僧给他起了个别名叫“八戒”。八戒从此成为孙悟空的好帮手,一同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

  6、在小说当中,由于他的懒惰、贪吃和好色,常常使唐僧师徒陷于困境当中。取回真经后,猪八戒由于“又有顽心,色性未泯”被封为净坛使者。会三十六变,能腾云驾雾,使用的兵器是九齿钉钯,又叫上宝沁金钯。在《西游记》中,猪八戒也称木母或木龙(猪八戒属真阴,五行属木),常见于目录或书中诗赋。

  三,西游记好词好句摘抄

  1、《西游记》好词摘抄:

  抖擞神威、磨砖作镜、积雪为粮、天龙围绕、花雨缤纷;

  理圆四德、指解源流、三乘妙典、五蕴楞严、共乐天真;

  智满金身、恶气遮漫、翻波跃浪、吐雾喷风、寻蛇拨草;

  扑鹞分松、星辰灿烂、洗心涤虑、芥纳须弥、曹溪路险;

  2、《西游记》好句摘抄:

  翠藓堆蓝,白云浮玉,光摇片片烟霞。虚窗静室,滑凳板生花。乳窟龙珠倚挂,萦回满地奇葩。锅灶傍崖存火迹,樽?靠案见肴渣。石座石床真可爱,石盆石碗更堪夸。又见那一竿两竿修竹,三点五点梅花。几树青松常带雨,浑然象个人家。

  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依。冷气分青嶂,馀流润翠微;潺?名瀑布,真似挂帘帷。

  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借卵化猴完大道,假他名姓配丹成。内观不识因无相,外合明知作有形。

  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迟眠不自由!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只愁衣食耽劳碌,何怕阎君就取勾?继子荫孙图富贵,更无一个肯回头!

  幽鸟啼声近,源泉响溜清。重重谷壑芝兰绕,处处?崖苔藓生。起伏峦头龙脉好,必有高人隐姓名。

  时闻仙鹤唳,每见凤凰翔。仙鹤唳时,声振九皋霄汉远;凤凰翔起,翎毛五色彩云光。

  天花乱坠,地涌金莲。妙演三乘教,精微万法全。慢摇麈尾喷珠玉,响振雷霆动九天。

  月明清露冷,八极迥无尘。深树幽禽宿,源头水溜汾。飞萤光散影,过雁字排云。

  琼香缭绕,瑞霭缤纷。瑶台铺彩结,宝阁散氤氲。凤翥鸾翔形缥缈,金花玉萼影浮沉。上排着九凤丹霞,八宝紫霓墩。五彩描金桌,千花碧玉盆。桌上有龙肝和凤髓,熊掌与猩唇。珍馐百味般般美,异果嘉肴色色新。

  四,西游记人物介绍

  1、孙悟空又名孙行者、悟空,被花果山众妖尊为美猴王,玉帝封其为“齐天大圣”。花果山顶有一块仙石,困长期吸收天真地秀、日月精华,一日从中蹦出一只石猴。他发现了花果山上的水帘洞,被众猴尊奉为王,遂称“美猴王”。他被菩提祖师收为弟子,习得了高强本领,还闯到东海龙宫,强夺了“如意金箍棒”作为自己的兵器。之后他手持金箍棒,自封为“齐天大圣”,大闹天宫,将十万天兵天将打得落花流水。玉帝请来西天如来佛祖解救,如来施法将悟空压在了五行山下。五百年后,观音菩萨将悟空度人佛门,让去西天如来处取佛法真经的大唐高僧唐三藏将他救出。悟空从此成了唐僧的大徒弟。一路上,他和师弟猪八戒、沙和尚护佑师父跋山涉水,降伏了白骨精、蜘蛛精、牛魔王等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战胜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成功取到了真经,修成了正果。他本人被如来封为“斗战胜佛”。

  2、唐僧,俗姓陈,小名江流儿,法号玄奘,号三藏,被唐太宗赐姓为唐。为如来佛祖第二弟子金蝉子投胎。他是遗腹子,由于父母凄惨、离奇的经历,自幼在寺庙中出家、长大,在金山寺出家,最终迁移到京城的著名寺院中落户、修行。唐僧勤敏好学,悟性极高,在寺庙僧人中脱颖而出。最终被唐太宗选定,与其结拜并前往西天取经。在取经的路上,唐僧先后收服了三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并取名为:悟空(菩提祖师所取,唐僧赐别号行者)、悟能、悟净,之后在三个徒弟和白龙马的辅佐下,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从西天雷音寺取回三十五部真经。功德圆满,加升大职正果,被赐封为旃檀功德佛。唐僧慈悲心肠,一心向佛,为人诚实善良,也有怯懦的一面。

  3、猪八戒(木母)又名猪刚鬣、猪悟能。原为天宫中的“天蓬元帅”,掌管天河水军。因在王母瑶池蟠桃宴上醉酒,逞雄闯入广寒宫,企图调戏霓裳仙子,霓裳再三再四不依从,东躲西藏心不悦,被纠察灵官奏明玉皇,惹怒玉帝,被罚下人间。但错投了猪胎,成了一只野猪,修炼成精,长成了猪脸人身的模样,拥有投胎前的记忆和玉帝赏赐的兵器。在高老庄抢占高家三小姐高翠兰,被孙悟空降伏,跟随唐僧西天取经。最终得正果,封号为“净坛使者”。为人好吃懒做,憨厚,胆小,且贪图小便宜、好色,但他又是富有喜剧色彩的,而且有时也立有功劳。猪八戒的兵器是九齿钉耙,全名为上宝沁金钯。猪八戒只会天罡数的三十六种变化。

  4、沙和尚(沙僧):又名沙悟净、沙僧。原为天宫中的卷帘大将,因在蟠桃会上打碎了琉璃盏,惹怒玉皇大帝,被贬入人间,在流沙河畔当妖怪,受万箭穿心之苦。后被唐僧师徒收服,一路主要负责牵马。得成正果后,被封为“金身罗汉”。为人忠厚老实、任劳任怨。

  5、白龙马(玉龙):又名玉龙(小龙王)。白龙马本是西海龙王三太子,因纵火烧毁玉帝赏赐的明珠而触犯天条,要被斩首。后因南海观世音菩萨出面才免于死罪,被贬到蛇盘山等待唐僧取经。之后又误吃唐僧所骑的白马,被菩萨点化,变身为白龙马,皈依佛门,载乘唐僧上西天取经,最终修成正果,被升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后在化龙池得复原身,盘绕在大雷音寺的擎天华表柱上。

  五,西游记的作者

  1、《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吴承恩(1506-1583)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汉族,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作者、明代小说家,淮安府山阳县河下人。

  2、《西游记》是中国神魔小说的经典之作,达到了古代长篇浪漫主义小说的巅峰,与《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并称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3、自问世以来,《西游记》在民间广为流传,各式各样的版本层出不穷,明代刊本有六种,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种,典籍所记已佚版本十三种。

文化相关推荐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