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纠纷应该咨询哪里

原创
(1)宅基地纠纷应该咨询哪里1、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2、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3、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

  (1)宅基地纠纷应该咨询哪里

  1、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

  2、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

  3、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4、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解决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5、根据该规定,因宅基地发生纠纷需要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到县级人民政府申请确权,两级政府都是可以的。

  (2)农户口与非农户口结婚有宅基地继承权吗

  1、非农户口农村的宅基地是不能继承的,房子可以继承。

  2、宅基地是依法使用,要求群众必须符合是本村群众以及一户一地的规定,继承不能保证这两个规定的执行,非常明显根本就不能继承,实际上国家对宅基地实行国土部门审批制度,别的任何方式都不能取得宅基地(使用权),也没有任何理由违反这两个规定违规违法使用宅基地,即房子也不能继承,必须随着宅基地一并发放使用。

  3、非本村本组的村民不能获得本村组的宅基地,如果是继承了宅基地上的房屋,从法律上来说也不能取得宅基地,因此即使非农业户口的人继承了农村的房屋,实际上只有使用的权利,不能拆除重建,但可以转让给本组的人。

  (3)什么是宅基地来源合法的

  1、宅基地来源合法是指合法拥有宅基地的土地所有权。

  2、宅基地的审批权在县级人民政府,而不是哪个部门,当然也不是镇级政府。这一点依据是《土地管理法》,各省的土地管理实施条例,及《国土部关于加强宅基地管理的意见》等相关规定明确的,政府审批,国土部门及乡镇政府是具体的经办机构,因此,农民朋友不要误以为办事部门为审批机关,当然如果发生县级政府将审批权下放到镇政府,也属于委托性质,为了方便农民办理宅基地审批的减政放权行为,但镇政府是代为审批,法律后果也由县级政府承担。

  3、关于宅基地的审批条件也是明确的,因为农村实行的是集体土地公有制,土地属本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共同共有,因此,宅基地确实具有福利性质,就必须是本村村民,宅基地以户为单位,一户一宅,面积法定,经过审批后颁发不动产权证后才能确定宅基地的用益物权性质。

  4、宅基地的审批程序法律规定的是比较明确的,当然也是依申请而启动的,并不是村民只要符合条件即天然获得,第一步,资格权的审核,村民要向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由村委会在本集体组织内公示,符合争件的,出具证明。第二步,村民向镇国土所提交用地申请,镇乡建规划部门审核,国土所审核通过后,将材料上报县(区)政府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符合条件的,政府颁发用地许可批复文件,农民拿到后申请颁宅基地不动产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即取得宅基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开始建设,当然,在农民从申请宅基地到审批,再到建设竣工,乡国土所要三到现场,做好审批和建设的基础工作,以使宅基地审批主体符合条件,来源合法,界址清楚。

  (4)如何申请宅基地

  1、农村村民需要使用宅基地的,应当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由村民委员会公布并提交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经讨论同意并公布后,逐级报乡(镇)土地管理机构、县(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和县(市)人民政府审批。县(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村民委员会应当公布批准使用的宅基地。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条:农村村民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宅基地:

  (一) 因子女结婚等原因确需分户,缺少宅基地的;

  (二)外来人口落户,成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没有宅基地的;

  (三) 因发生或者防御自然灾害、实施村庄和集镇规划以及进行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需要搬迁的。

  (5)宅基地过户还能要回来吗 宅基地过户能不能要回来要看情况

  1、注意一个时间节点,1999年。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的通知》发布。指出农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售,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占用农民集体土地建住宅,更不得为其发放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

  2、也就是说,1999年,是国家最早出台禁止城镇居民购买农村房屋宅基地政策的时间。直到现在,国家都没有放开这项政策!所以,1999年之前卖出的宅基地,农民是没有权利要回去的。而1999年之后卖出的宅基地,该买卖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就算签了合同也是无效的,可以要回去。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