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过年摆桃花是为什么

原创
(一)广东人过年摆桃花是为什么1、粤语中“红桃”和“宏图”谐音,广州人喜欢把桃花插在厅堂上,寓意“大展宏图”。插一株桃花,满树星红,再披上彩灯,确实非常好看,让整个家里平添很多色彩,受到很多广州人的追捧。同时也有行桃花运的意思。2、桃花可制...

  (一)广东人过年摆桃花是为什么

  1、粤语中“红桃”和“宏图”谐音,广州人喜欢把桃花插在厅堂上,寓意“大展宏图”。插一株桃花,满树星红,再披上彩灯,确实非常好看,让整个家里平添很多色彩,受到很多广州人的追捧。同时也有行桃花运的意思。

  2、桃花可制成花糕、桃花丸、桃花茶等食品。其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文学创作的常用素材。此外,桃花中元素有疏通经络、滋润皮肤的药用价值。其花语及代表意义为:爱情的俘虏。每年3~6月份,各地会以桃花为媒,举办不同的桃花节盛会。

  (二)广东人正月十五吃什么

  1、汤圆

  汤圆象征着团团圆圆,浓情蜜意,汤圆是广东人正月十五必须吃的食物之一了。一般是芝麻或者是花生的馅心,味道甜蜜。外表软糯,深受老人和小朋友的喜欢。不过汤圆吃多了不容易消化,所以我们要谨慎食用,不要多吃。

  2、生菜

  因为生菜谐音同“生财”,因此广东人也很喜欢吃生菜,生菜加点耗油清炒,味道非常的好。如果你也要有一道寓意丰富的菜的话,今年一定要给家人做一道生菜。

  3、扁燕

  其实扁食就是馄饨,不过广州地区的馄饨跟我们内陆地区的人根本不一样,广州的馄饨皮薄,一口一个,没有负担,再加上一些紫菜、虾米做的汤,味道那是相当的鲜美,扁燕里面还可以包鱼馅,味道会更好吃更新颖。

  4、燕窝

  广东人是非常在乎燕窝的,对于他们而言,燕窝的地位非常之高,为滋补上品,因此广东人正月十五的时候,一定会给家人蒸一碗燕窝,滋补开胃,美容养颜,也代表了及其尊贵的待客之道。饭后吃上这么一碗甜甜的燕窝,消食又甜蜜。

  5、各种煲汤

  广州人的煲汤非常出名,为了排出广东地区的潮湿,广东人可谓各个都是食谱的高手。板栗猪肺汤、木瓜老鸭汤,不管是什么食材,在广东人的手里一定能够焕发出新的活力。因此广东人正月十五一定要吃的就是一碗营养煲汤了。

  (三)广东人立秋煲什么汤

  1、鸡蛋花沙参煲猪蹄。

  材料:鸡蛋花20克、沙参30克(中药店均有售),猪踭400克、生姜3片。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药材稍浸泡;猪踭切块。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为文火煲1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2、红豆陈皮汤。

  推荐理由:红豆有清心养神、健脾益肾功效,加入陈皮能防秋燥、提升内脏活力,增强体力。

  做法:红豆清洗干净放入水中浸泡好后,加入适量冰糖及一小块陈皮,锅中倒入适量水烧开,放入红豆大火煮,待红豆煮烂后,将冰糖、陈皮放入锅中拌匀,小火焖15分钟左右即可。食用时,捞出陈皮,只喝汤食豆。

  3、排骨莲藕汤。

  推荐理由:莲藕味甘,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和b1,以及钙、磷、铁等无机盐,藕肉易于消化,适宜老少滋补。

  做法:先将莲藕去皮用刀背拍过后切片,排骨汆烫后备用,再将目鱼干用水冲洗后,用温水泡20分钟后,切片;将处理好的排骨、莲藕、目鱼干一起放入水中,加生姜以中火煮1.5小时后,撒上点香葱,加盐调味即可。

  4、山药排骨汤。

  推荐理由:山药补中益气,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山药排骨汤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口味咸鲜,可补肾养血,增强免疫力,立秋后食用,营养价值丰富。

  做法:将排骨焯水后取出用清水冲洗掉浮沫,再放入锅。 往锅中加入切成2厘米左右的火腿,大火烧开后,再一次撇去浮沫。随后加入葱、姜以及党参及少量的绍酒,同时改小火,盖上锅盖,炖半小时后,加入枸杞子,再加盖炖半小时。最后 加入去皮、切成滚刀块的山药,大火烧开后,改中火,炖至山药熟烂,加入盐调味即可。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