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的种植方法花盆

原创
一)牡丹花的种植方法花盆1、盆土选择前期种植可以选择中等大小的花盆,土壤也是不需严苛,保证疏松、透气即可,一般用普通园土加上基肥即可,种植时可在土壤中加入一些多菌灵等消毒剂,防止其中含有虫卵或霉菌等有害物质2、上盆管理在秋季上盆后,需适时地...

  一)牡丹花的种植方法花盆

  1、盆土选择

  前期种植可以选择中等大小的花盆,土壤也是不需严苛,保证疏松、透气即可,一般用普通园土加上基肥即可,种植时可在土壤中加入一些多菌灵等消毒剂,防止其中含有虫卵或霉菌等有害物质

  2、上盆管理

  在秋季上盆后,需适时地浇水,然后在阴凉处放置1-2周,然后可以在阳光下进行养殖,尤其是寒冷的冬季,要将植株放在向阳处充分接受阳光的沐浴。

  3、适量浇水

  它是一种不喜湿的植物,所以浇水时不必刻意,每次都是见干再浇,上盆后浇水一次,等到冬季就尽量不要浇水,等到土壤完全干燥了再浇透水。

  4、适当施肥

  在刚刚种下的第一年可以不必追肥,因为种植上盆时施足了底肥,等到来年秋季快速生长时,可以最肥1-2次,在孕蕾期前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磷钾肥的含量。

  二)牡丹花的特点

  1、牡丹花有花中之王的称号,这和它雍容华贵的造型也有关系。其花在枝顶单生,花瓣有单瓣和重瓣两种。颜色多种多样,有白色、粉色、紫色和红色等等。叶子通常为复叶,在枝顶可能有小叶,形状为宽卵形,表面无毛,背面有白粉。

  2、牡丹花在我国的很多地方都能生长,有着较强的适应能力。适宜在温暖干燥,阳光充足的地方栽种,但也耐半阴,耐寒。日常养护时注意不要浇水太多导致积水,也要放在阳光下暴晒,温度在17到20℃为宜,这样它就能很好的生长。

  三)种牡丹花的方法

  1、土壤:牡丹土质比较疏松、肥沃的砂质土壤,忌粘重土壤或低温处栽植。(选好土壤之后,在种植牡丹之前,大家需要将一些病根剪除之后进行种植,其次在种植过程中需要将牡丹苗的根舒展开来,以便有利于牡丹对于养分的吸收哦。)

  2、光照:充足的阳光是对其生长较为有利,但不耐夏季烈日暴晒,虽然牡丹比较喜欢阳光,但它不喜欢晒。地栽时,需选地势较高的朝东向阳处,盆栽应置于阳光充足的东向阳台,如放南阳台或屋顶平台,西边要设法遮阴。南方的高温高湿天气对牡丹生长极为不利,因此,南方栽培牡丹需给其特定的环境条件才可观赏到奇美的牡丹花。

  3、水分:不需要给牡丹浇水太多,冬季一般都不浇水的。在5月以后的天气渐热,若天旱地干,可以适量浇水,但宜干不宜湿,土干后才能浇水。阵雨和梅雨季节要防积水,以免损害植株。暴风或连续阴雨常使土壤板结。雨后地干,就要抓紧松土。及时松土,可以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牡丹根系垂直入土,松土宜深。每年深松表土至少3次,春天花后一次,夏天梅雨季过后一次,秋天台风暴雨过后一次。

  4、施肥:每年至少施三次肥,第一次在花前施,以促进开花;第二次在花后半个月施,以补充开花消耗的养分;第三次在越冬前施越冬肥。肥料以腐熟的饼肥为主。肥量以每株每次0.5-1千克为宜,也可掺拌化学复合肥。

  四)养牡丹花的禁忌

  1、种植时间:因为牡丹花的生长特点是,秋季发新根。所以在秋天种植牡丹,新根快速生长,第二年就能长得壮,能开花。如果种植的时间太晚或春天再种植,根系不生长,牡丹却要发芽消耗养分,就容易造成牡丹生长发育不良,甚至完全枯萎。北方地区秋季来临的时间比较早,在9月初就可以种植了,而江浙一带则晚一些,到9月底到10除种植比较合适。所以真正的观赏牡丹都是采用预售模式,先订货,到了适合种植的时间再发货。

  2、忌水涝:牡丹种植时需要种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因为牡丹是肉质根,比较怕积水。地栽时应先垄土,避免牡丹栽种地产生积水。如果是盆栽时,应选择较大的花盆,种植时应在盆底做沥水层,保证多余水分及时排出,不会产生积水。

  3、忌曝晒:牡丹开花后,应适当遮阴,遮阴可以延长牡丹的花期。同时夏季应注意遮阴,避免强光暴晒,容易引起叶片焦枯,提早落叶,造成生长变弱。

  4、忌春寒:北方寒冷地区的盆栽牡丹,冬季入室,春天出室应注意等气温稳定后再出室,以免倒春寒使牡丹受冻,影响开花。

  5、忌浓肥:牡丹花非常爱干净,养殖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使用液肥。施肥应尽量使用发酵的有机肥,在冬季,早春和花后及时浅埋发酵的有机肥。花蕾期可以使用稀薄的速效水溶肥,喷洒叶面,补充肥力。

  五)朱槿牡丹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首先是选盆,最好用透气性好的素烧盆。养殖盆选好之后,倒入微酸性壤土,就可以进行扦插种植了,插条以一年生半木质化的最好,长10厘米左右。扦插完成后浇适量的水即可。后期需要进行换盆修剪、养护管理、防冻保暖、病虫防治等工作。

  2、朱槿为美丽的观赏花木,花大色艳,花期长,除红色外,还有粉红、橙黄、黄、粉边红心及白色等不同品种;除单瓣外,还有重瓣品种。盆栽朱槿是布置节日公园、花坛、宾馆、会场及家庭养花的最好花木之一。

  3、根、叶、花均可入药,有清热利水、解毒消肿之功效。朱槿在南方多栽植于池畔、亭前、道旁和墙边,全年大红花开花不断,异常热闹。长江流域和北方常以盆栽点缀阳台或小庭园,在光照充足条件下,观赏期特别长。也是夏秋公共场所摆放的主要开花盆栽植物之一。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