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题名与哪位皇帝有关

原创
①金榜题名与哪位皇帝有关1、杨坚登基为帝隋文帝,其父杨忠,曾被北周封为“随国公”,封地“随”(今随州)。杨坚袭此封爵,即位后立国号为“随”,但其认为“随”有走的意思,恐不祥遂改为“隋”。隋朝创立科举制,从此有了金榜题名。2、科举制也有自身的...

  ①金榜题名与哪位皇帝有关

  1、杨坚登基为帝隋文帝,其父杨忠,曾被北周封为“随国公”,封地“随”(今随州)。杨坚袭此封爵,即位后立国号为“随”,但其认为“随”有走的意思,恐不祥遂改为“隋”。隋朝创立科举制,从此有了金榜题名。

  2、科举制也有自身的局限性。比如.科举制使大批知识分子醉心于功名,一旦科考成功,金榜题名,就逐渐沦为统治者的附庸。很多人把读书,应考和当官联系起来,“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严重影响知识分子的思想。考试最终取舍由考官,礼部,吏部,宰相,皇帝决定在这种情况下重门第,通关节,科场舞弊,私门谢恩等贪贿之风泛滥起来。科举制后期,特别是明清时期,扼杀了知识分子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严重阻碍了社会进步,清朝光绪31年(1905)年,废科举。自此,科举制从隋朝的诞生到唐朝的完善直到清朝的废止,一共经历了1300多年。

  ②医馆笑传里的皇上是历史上的哪位皇帝?

  1、医馆笑传里的皇上是历史上的明宪宗朱见深。

  2、《医馆笑传》是由上海辛迪加影视出品的古装探案喜剧,丁仰国执导,陈赫、王传君、姜妍、张子萱、赵圆瑗、陈国坤、李健仁、刘萌萌等出演。

  3、该剧讲述了大明京城里一群看似逗比的医馆伙计、阴差阳错和来自东厂西厂的杀手一起,组成了一支神奇的探案小分队。他们齐心协力破获了一件件迷案的故事的搞笑故事。

  4、该剧已于2015年1月28日在安徽卫视、陕西卫视播出 。

  ③金屋藏娇与哪位皇帝有关

  1、金屋藏娇的典故跟汉武帝刘彻有关,主要讲述了汉武帝刘彻在娶陈阿娇的时候所发生的一件小插曲。

  2、当时馆陶公主有意把女儿嫁给刘彻,就询问刘彻的意见跟想法,没想到刘彻非常开心,还许下承诺,说将来会建一座金屋让阿娇住在里面。陈阿娇是馆陶公主的女儿,是汉武帝的表姐。馆陶公主一心想要让女儿嫁给太子,谁曾想当时的太子刘荣拒绝了这门婚事。这个时候刘彻的母亲王美人从中看到了机遇,她趁机巴结馆陶公主。于是馆陶公主跟王美人一拍即合,馆陶公主心想着,既然太子不识抬举,那不如废了他,扶持刘彻登上太子之位。而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刘彻就是馆陶公主跟王美人的第一步。当时刘彻年纪还小,馆陶公主就跟刘彻开玩笑,问他如果把表姐嫁给他他可愿意?没想到刘彻的回答让馆陶公主十分的满意,他不仅很愿意娶表姐陈阿娇为妻,嘴还很甜的表示,将来会建一个金屋给表姐居住。这就是汉武帝金屋藏娇的故事。

  ④金屋藏娇说的是哪位皇帝

  1、金屋藏娇说的是西汉武帝刘彻。出自《汉武故事》。

  2、原文:西汉馆陶长公主刘嫖有一女陈阿娇,想与景帝宠妃栗姬之子刘荣联姻,栗姬不允。长公主随即看上了胶东王刘彻,刘彻的生母王娡同意了这桩婚事。当时馆陶长公主抱着小刘彘(即刘彻)问:“彘儿长大了要讨媳妇吗?”小刘彘说:“要啊。”长公主于是指着左右侍女百余人问刘彻想要哪个,小刘彘都说不要。最后长公主指着自己的女儿陈阿娇问:“那阿娇好不好呢?”小刘彘就笑着回答说:“好啊!如果能娶阿娇做妻子,我就造一个金屋子给她住。”长公主非常高兴,于是数次请求景帝,终于定下了这门亲事。

娱乐相关推荐

2024-04-28

娱乐

2024-04-28

娱乐

2024-04-28

娱乐

2024-04-28

娱乐

2024-04-28

娱乐

2024-04-28

娱乐

2024-04-28

娱乐

2024-04-28

娱乐

2024-04-28

娱乐

2024-04-28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