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松盆景制作技巧

原创
(一)白皮松盆景制作技巧1、选苗:白皮松育苗:白皮松播种于8月下旬采种,除去种托,随采随播,或阴干后砂藏,于次年春季3月播种,条播行距15厘米,覆土厚度为种子直径的3倍。播后盖上稻草,出苗后及时揭草,搭棚遮阴。春播苗勤加管理,干时浇水,每1...

  (一)白皮松盆景制作技巧

  1、选苗:白皮松育苗:白皮松播种于8月下旬采种,除去种托,随采随播,或阴干后砂藏,于次年春季3月播种,条播行距15厘米,覆土厚度为种子直径的3倍。播后 盖上稻草,出苗后及时揭草,搭棚遮阴。春播苗勤加管理,干时浇水,每15~20天施1次稀薄饼肥水,9月停止、施肥,秋播要注意人冬防寒,当年不施肥。播种苗一年后移植,培育成大苗再供盆景造型之用。

  2、选盆:白皮松盆景姿态苍古秀雅,常用紫砂陶盆或釉陶盆,盆形随树形而定,悬崖式用高深千筒盆,斜干式、卧干式用中深长方盆或椭圆盆,提根式、附石式用较浅盆钵。

  3、用土:盆土宜用肥沃湿润、质地疏松、排水良好、微酸性的砂质壤土,盆底填一层粗砂土,以利透水。

  4、栽植:移植上盆在春季发芽前为好,大苗宜带宿土,并剪除枯根和过长根系,使须根在盆土中舒展开,将土揪实与根系密接,有利生长与成活。

  5、修剪整形:修剪可根据白皮松自身形象造型来塑造奇特盆景。 白皮松盆景常使用简单机械矫正主干伸展姿态,使主干线条更为苍劲生动。曲直皆属天赋,唯求主干线条符合白皮松盆景美的要求,并使其特点充分发挥,都有成为佳作的可能,主干造型一般都加以适当弯曲,以求体现苍劲遒曲。

  (二)一句话介绍校园白皮松

  1、白皮松也叫虎皮松,常绿针叶乔木,在松树家族中,白皮松以更多的智慧,抵御大自然的挑战,每根松针的外围都生有厚厚的角质层和腊质外膜,减少了水份丧失,保证这一物种能够在很干燥的环境下生存。

  2、我国的秦巴山区、湖北的神农架,都有野生白皮松清秀的身影。外国植物学家有人称白皮松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树种之一。“叶坠银钗细,花飞香粉干。寺门烟雨里,浑作玉龙看。”明人张著的《白松诗》,是对白皮松的形象刻画。

  3、形如塔钟、雅致雄伟;干如神龙、君临天下;皮如蛇蟒、雍容尊贵;枝如长枪、刚直中正;叶如宝剑、正气凛然;花如雪绒、婉约含蓄;果如珍珠、吐纳英华;势如孔雀、闲适内秀;神如仙鹤、沉静淡泊;意如禅趣、飘逸凌云。一派仙风道骨,颇具中国文化意蕴,不愧为中华民族所特有的珍稀树种。

  4、老师们把它种在湖边第一棵杨柳的近旁,又在外围栽上了两棵紫叶李。说话之间,白皮松早已长到了五六米高,身上的特征也都渐次显现出来,是一个茅庐初出的英俊少年了。

  5、球果通常单生,初直立,后下垂,成熟前淡绿色,熟时淡黄褐色,卵圆形或圆锥状卵圆形,长5-7厘米,径4-6厘米,有短梗或几无梗;种鳞矩圆状宽楔形,先端厚,鳞盾近菱形,有横脊,鳞脐生于鳞盾的中央,明显,三角状,顶端有刺,刺之尖头向下反曲,稀尖头不明显;种子灰褐色,近倒卵圆形,长约1厘米,径5-6毫米,种翅短,赤褐色,有关节易脱落,长约5毫米;子叶9-11枚,针形,长3.1-3.7厘米,宽约1毫米,初生叶窄条形,长1.8-4厘米,宽不及1毫米,上下面均有气孔线,边缘有细锯齿。花期4-5月,球果第二年10-11月成熟。

  6、树姿优美,树皮奇特,可供观赏。白皮松在园林配置上用途十分广阔,它可以孤植,对植,也可丛植成林或作行道树,均能获得良好效果。它适于庭院中堂前,亭侧栽植,使苍松奇峰相映成趣,颇为壮观。干皮斑驳美观,针叶短粗亮丽,是一个不错的历史园林绿化传统树种,又是一个适应范围广泛、能在钙质土壤和轻度盐碱地生长良好的常绿针叶树种。

  7、白皮松树苗对生长环境适应性很强,根系发达,枝条茂盛,喜光又好凉爽,习惯于中海拔酸性石山上生长,如在土层深厚、湿润肥沃的钙质土、黄土和半荫条件下生长尤为良好,且适应轻微盐碱土和石灰质土,能忍受—30℃严寒。它易栽易活,具有耐寒,耐旱,耐瘠簙,抗御病虫害的特点。

  8、白皮松树适应性强,应用范围广,根系发达,枝条茂盛,树枝雄伟,枝叶翠绿。有良好的消毒灭菌,消烟除尘,净化空气,保护环境的效能。它是城市,机关,庭院,行道,旅游圣地绿化、美化的极好苗木树种。

  9、白皮松是园林绿化中精品树种之一,东亚唯一的三针松,为国家级别的珍贵树苗,常绿乔木,形态比其他树种更有优势,小树树皮平滑,灰绿色,大树树皮不规则脱落后露出粉白色内皮,针叶青翠可爱,外形古朴有力,挺拔向上,庄严肃穆,树姿优雅,十分美观,极富观赏性。

  10、古人早有“叶坠银钗细,花飞香粉乾,寺门烟雨里,混作白龙看”诗句来描述白皮松的美丽与壮观。白皮松材质轻柔而脆,纹理美观,可作家具,文具等用;种子可榨油或食用。

  (三)如何制作好吃的椒盐大虾

  1、主要食材:海虾,椒盐辅料:青椒粒50克、红椒粒50克、姜粒50克、蒜粒150克、葱花少许。

  2、初加工:(1)取新鲜海虾把细牙签插入虾尾二、三关节处的黑色虾线下面,把虾线轻轻挑出,断余的虾线用手慢慢挤出。(2)用剪刀去除虾枪、虾须、虾脚,清洗干净,沥干水分放入碗中加少许料酒腌制15分钟以上。

  3、切配:青红椒去蒂、去籽,用平刀法去除里层内肉切成米粒状,姜去皮切米粒,蒜头去蒂切粒,切少许葱花备用。

  4、炸制:将虾放于细漏勺内,放入生粉,用滚沾法使虾表面裹上一层薄薄的生粉备用,炒锅置于火上,放入植物油,烧制三四成热时,放入切好的蒜粒炸成金黄色捞出待用,(用细漏勺捞去油中的杂物,保持油的清洁),油继续烧制五六成热时,快速放入虾,用手勺搅动防止粘连,炸制虾变橙红色后外壳酥脆后,用漏勺捞出沥油,待用。

  5、炒锅清洗后复置于火上,烧热,放少许底油,文火,放入青红椒粒、姜米、葱花煸香,离火放入椒盐、鸡粉、金蒜粒,虾,颠锅翻炒,翻拌均匀,装入盘子即可。

  6、切配:青红椒去蒂、去籽,用平刀法去除里层内肉切成米粒状,姜去皮切米粒,蒜头去蒂切粒,切少许葱花备用。

  7、炸制:将虾放于细漏勺内,放入生粉,用滚沾法使虾表面裹上一层薄薄的生粉备用,炒锅置于火上,放入植物油,烧制三四成热时,放入切好的蒜粒炸成金黄色捞出待用,(用细漏勺捞去油中的杂物,保持油的清洁),油继续烧制五六成热时,快速放入虾,用手勺搅动防止粘连,炸制虾变橙红色后外壳酥脆后,用漏勺捞出沥油,待用。炒锅清洗后复置于火上,烧热,放少许底油,文火,放入青红椒粒、姜米、葱花煸香,离火放入椒盐、鸡粉、金蒜粒,虾,颠锅翻炒,翻拌均匀,装入盘子即可。

  (四)如何制作虎皮尖椒

  1、准备材料:尖椒5条、豆豉少量、大蒜1个。

  2、辣椒切段去籽和筋膜,大蒜剁粒,豆豉稍拍扁。

  3、热锅薄薄刷一层油,下辣椒中火煎,边煎边用锅铲按压。

  4、两面都煎出焦点后盛出备用。

  5、另起锅,小火炒香蒜蓉和豆豉。

  6、下辣椒,加适量鲜味酱油,出锅前烹少许醋即可。

  (五)如何制作美味蒜香金钱蛋

  1、原料:鸡蛋3-4个、蒜片、蒜蓉辣酱、生抽、盐。

  2、首先将鸡蛋煮熟去壳,用切片器切成薄片

  3、然后起锅烧油,放入蛋片,煎至两面金黄

  4、再加入蒜片、蒜蓉辣酱、生抽和盐,快速翻炒均匀即可。

  5、一道美味蒜香金钱蛋就完成了。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