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有高血压怎么办

原创
一,老年人有高血压怎么办第一:忌过度饱餐,老年人胃肠消化机能减退,若过度饱餐,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发生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同时因吃得过饱,使膈肌位置上移,影响心肺的正常活动。第二:忌长时间看电视,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

  一,老年人有高血压怎么办

  第一:忌过度饱餐,老年人胃肠消化机能减退,若过度饱餐,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发生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同时因吃得过饱,使膈肌位置上移,影响心肺的正常活动。

  第二:忌长时间看电视,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因为电视辐射可致血压升高,尤其是情节紧张的电视节目,可使人情绪激动,易诱发脑血管意外。

  第三:忌过度兴奋,高血压病人要经常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过度兴奋、紧张,不宜参加竞争性很强的娱乐活动,否则,会因为情绪波动,交感神经兴奋,而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可能引起脑溢血。

  二,老年人睡不着怎么办

  多运动,锻炼身体 年纪大了人体活动量下降,精力发泄有限,平时休息的太多也容易睡不着。老年人应该增加运动量,晨练晚练都可以有,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一方面也让机体稍微累一点,有助于入睡。

  多动脑,增加娱乐活动 有的老人晚上夜深人静就开始胡思乱想,这是因为白天比较嘈杂的环境下他们不太容易思考和开动脑筋,然后到晚上大脑就精力充沛了。不妨在白天多增加益智类的活动,让大脑也累一点。

  检查是否有基础疾病 有的老人晚上失眠是有其他基础疾病所致的,神经类的,内脏系统方面的,建议大家可以去医院做下体检,看看是否由于有其他基础疾病才导致晚上失眠。

  睡前喝杯牛奶 牛奶可以安神助眠,如果你晚上睡不着,不妨来杯温牛奶,帮助入睡的同时还可以补充一些营养组织。

  笑口常开,保持心情愉悦 年纪大了面对的烦恼也会多,有的老人一天到晚忧心忡忡,心情低落容易导致神经衰弱,导致失眠,大家不妨每天多想想开心的事情,笑口常开。

  寻求医生帮助 如果上述方法仍不能改善症状,老人自然持续失眠,那么就需要去医院寻求医生帮助,医生会针对患者病情进行心理疏导,给予适当药物治疗。

  三,老年人口干口苦小偏方

  1、除口苦明显外又感到胃脘部胀痛、嗳气、食欲不振,舌红苔黄厚者,可于上方中去石菖蒲、茵陈、萆薢、生薏苡仁,加蒲公英15克,佛手10克,砂仁6克(后下)。

  2、如伴少许流涕、喷嚏或头痛等感冒症状者,在上方中去萆薢、茵陈,加荆芥10克,蔓荆子6克,防风8克。

  3、口苦而兼全身倦怠,关节肌肉酸痛,舌苔甚为黄腻而湿润者,上方去茵陈、石菖蒲,加羌活、独活各6克,黄柏8克,苍术10克。煎服法同上方。

  4、如口苦甚伴大便稀烂,腹部隐隐作痛,大便里急后重者,上方去茵陈、萆薢、生薏苡仁,加炒土金银花15克,广木香8克(后下),胡黄连6克。煎服法同上方。

  5、一慢性胆囊炎患者,经治疗已好转,但近日因多吃了油腻煎炸食物,又出现口苦,右上腹隐隐作闷痛,舌红苔黄,脉弦。略快,尿黄,这种情况提示胆囊炎有发作之象,可急用:柴胡10克,枳壳12克,青皮8克,鸡骨草30克,延胡10克,炒山栀子6克,蒲公英20克,龙胆草6克,广木香8克(后下)。煎服法同上。如曾饮酒者,加葛花15克,枳栀子20克;曾食大量糯米或麦食者,加麦芽、谷芽各20克。

  四,老年人手脚麻木怎么办?这几大妙招要牢记

  注意保暖:人体对温度有一个感应度,超过人体感应度的寒冷状态下,手脚感觉神经失灵,表现为手脚发麻,无知觉症状。受冻时间过久,会造成该部位永久性组织坏死。

  适当的补充维生素B:长时间胃肠道功能紊乱,摄食减少,会造成机体缺乏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特别是缺乏B族维生素,会导致营养与代谢功能阻碍和神经传导速度减缓,引起末梢神经炎和神经根病变,造成手足麻木。因此老年人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B,提高身体的代谢功能,缓解手脚发麻的情况。

  预防动脉硬化:如果老年人患有脑动脉硬化,一方面可减缓神经的传导速度,另一方面可使脑的局部供血、供氧减少和中枢功能障碍。尤其是感觉中枢部位的缺血缺氧功能障碍,可引起相应肢的麻木。

  适当运动促进血液循环:长期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会造成血液循环不畅,神经末梢麻痹,形成手脚发麻的感觉,只要及时活动下手脚,在短时间内就可以恢复正常。

  注意药物副作用:老年人如果患有多种疾病,必定会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其中,磺胺、痢特灵、呋喃唑酮、氧氟沙星等抗菌药,乙胺丁醇等抗结核药和一些化疗药,在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的情况下,可能诱发神经末梢炎,引起肢体麻木。而这种麻木通常是由手足开始,而后逐渐向上蔓延,并常伴有感觉过敏或感觉异常,因而服用这些药物时应严格控制剂量。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