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饮食原则

原创
(一)老年人饮食原则老年人饮食原则:1、低脂肪原则如果老年人长期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的话,十分容易患上一些心脑血管疾病,而老年人的身体抵抗能力比较弱,所以更应该避免吃这些高脂肪类的食物。一般人平均每天动物食品摄食量达到150克时,就应控制食油...

  (一)老年人饮食原则

  老年人饮食原则:

  1、低脂肪原则

  如果老年人长期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的话,十分容易患上一些心脑血管疾病,而老年人的身体抵抗能力比较弱,所以更应该避免吃这些高脂肪类的食物。一般人平均每天动物食品摄食量达到150克时,就应控制食油量在20克左右为宜。老年人活动减少,消耗的脂肪也少,更宜少吃,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如果饮食是以素菜为主,可适量增加一点脂肪。

  2、低盐原则

  老年人在平时的饮食生活当中是离不开盐的,有很多的老年人比较喜欢吃盐重一点的食物,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因为如果长期吃的食物太咸的话,很容易引起一些高血压这类疾病的发生。如果想保证老年人的健康,那么我们上面介绍的这些三低原则就是我们应该注意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帮助老人,但是也要注意老人的饮食的合理性。

  3、少量多餐补充营养原则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牙口都不是很好。所以他们往往在平时的时候吃不了多少,所以为了老年朋友能够补充到足够的营养物质,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应该多吃几餐。不妨让老年人一天分5~6餐进食,在3次正餐之间另外准备一些简便的点心,如低脂牛奶泡饼干或营养麦片)、低脂牛奶燕麦片,老年或是豆花、豆浆加蛋,也可以将切成小块的水果或水果泥拌酸奶食用。

  (二)老年人饮茶需注意不宜过量

  饮茶不过量。茶叶虽含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但是也含有一些对人体不利的成分,饮茶过量,也可造成不良反应。 茶叶里含有氟、铝元素, 饮茶过度,可以导致氟中毒和铝中毒,浓茶可以减少食物中钙质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症。浓茶可以刺激胃酸分泌增多,导致溃疡病复发。 故活动性消化性溃疡病从不宜多饮茶。饮用浓茶太多还会引起维生素B1的缺乏。茶叶的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过多时,可导致失眠、心悸、头痛、耳鸣、眼花等不 适症状。因此,中老年人不要过多饮茶,也不要饮浓茶。

  不饮隔夜茶。隔夜或放置时间较的茶中,有致癌作用很强的亚硝胺的前身物——二级胺存在,所以不能喝隔夜茶。

  根据季节选茶。中医根据不同品种的茶叶所具有的寒热特性,认为春天宜饮花茶,有助于人体阳气生发;夏季宜饮绿茶,绿茶性凉,有清热、消暑、解毒之功;秋季宜饮乌龙茶,有清除体内余热,保留津液的功能;冬季宜饮红茶,红茶性温,含有蛋白质较多,有滋补之功。

  (三)老年人染发影响健康易中毒

  年轻人染成彩色的致病概率相对少一些 年轻人染成彩色的致病概率相对少一些,这与彩色染发时常常采取挑染,往往不接触到头发根部与头皮的结合部有关。而中老年人白发较多,需要大面积,甚至全头染黑,导致皮肤年复一年地吸收着染发剂,加上自身体质基础相对较差,代谢减慢,因此更容易过敏、致癌。

  中老年人染发更容易发生毒性反应 很多老人为了让白发变黑,非常热衷于染发。多国研究都显示,经常染发的人,乳腺癌、皮肤癌、白血病、膀胱癌的发病率都会增加。特别是中老年人,由于抵抗力低、免疫力下降,比年轻人更容易发生染发后的毒性反应、接触性皮炎,甚至等。

  老人染发前要做皮试 如果老人实在想染发,尽量去专业美发店;染发前要做皮试;要选择半永久性染色剂。中老年人染发不宜太频繁,也不要频繁更换染发剂,因为每种染发剂添加的化学成分并不完全相同,如果频繁更换,接触多种化学成分,也会增加致病、致癌的几率。但如果染发后出现头皮痒、头皮红肿、皮疹等症状时,应停止使用该染发剂,如果出现头晕、乏力等全身症状时,提示可能有全身毒性反应,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此外,经常染发的老人还应该定期到医院做体检。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