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培兰花烂根处理方法

原创
(一)水培兰花烂根处理方法1、要给它提供一个质量比较好的水进行浇灌为宜,最好的选择是大自然当中的雨水、河水或者是井水比较好,但是如果是用家里面接的自来水的话,就需要将它搁置一天以上的时间再进行灌溉比较好。2、养护兰花的时候千万不要用原有的塑...

  (一)水培兰花烂根处理方法

  1、要给它提供一个质量比较好的水进行浇灌为宜,最好的选择是大自然当中的雨水、河水或者是井水比较好,但是如果是用家里面接的自来水的话,就需要将它搁置一天以上的时间再进行灌溉比较好。

  2、养护兰花的时候千万不要用原有的塑料盆来进行栽种,因为塑料盆不仅透气性不好而且还含有一些有毒性,所以需要将它的花盆及时的更换掉。可以选择透气性比较好的陶土盆或者是瓷盆、紫砂盆等等。

  3、虽然兰花很喜欢水,但是它盆内的水分也不宜过多,始终保持它的盆内湿度在50%到70%左右即可。如果是因为水大造成的烂根要及时的将土更换下来,换上新土重新栽种即可。

  4、养护它的生长温度保持在20度左右即可,并且放在光线充沛的地方进行生长即可。

  5、如果是因为病害导致的烂根现象,要及时的将它从花盆当中取出来,并且将那些病变的根系修剪掉,抹上消毒剂放在凉爽干燥的地方吹干以后,再重新换到新的土壤当中去栽种即可。

  (二)兰花烂根怎么补救

  1、增加光照,原因:兰花生长需要充足的光照,若是长期光照不足就会影响生长,还会影响光合作用,盆土接受不到光照,水分就会长期留在土壤中,根部无法呼吸就会出现烂根的现象。解决方法:适量增加光照,每天给它4小时左右的光照,不过不要接受阳光暴晒。

  2、增加通风,原因:如果兰花生长环境不通风,浇水后就会容易留在盆土中,长期有积水存在就会导致烂根。解决方法:适当增加生长环境通风,让盆土中的积水更快变干燥,日常养护中浇完水可以适当的开窗通风。

  3、减少浇水,原因:很多花友控制不好浇水量,长期过量浇水,盆土中就会产生积水,兰花的根部也会因积水而变腐烂。解决方法:减少浇水量,等盆土变干燥后再浇水,温度过低时要停止浇水。

  4、适当施肥,原因:平时施肥量过大,它没办法吸收过量肥料,或者它根部有伤口,都会遭受到肥害,而造成烂根。解决方法:适当减少施肥量,要做到薄肥勤施,在施有机肥时要避免靠近根部,若施肥量大就适当增加浇水量,让肥料更快速排出。

  (三)兰花烂根怎么办

  1、换盆处理

  兰花的根部对土壤的要求很高,如果兰花烂根怎么办才最好,首先考虑是土壤不当造成的,此时最好进行换盆处理,重新配制疏松性强富含大量有机质的土壤,换盆时候要去除根部上以前的土质,然后剪除老根上的根须,烂根,入盆前向盆底加入少量的木炭或者粗砂即可。

  2、控制光照

  光照是兰花开花的关键因素,如果光照过少或者长期处于荫蔽环境中,会造成根部腐烂,此时最好放在有散射阳光的环境中,保持每天有5个小时的短日照处理,然后在春夏季节放在室内或者进行遮阴处理。

  3、减少浇水

  虽然兰花喜欢在湿润的土壤中生长,但是如果浇水过多会导致盆内积水现象,从而出现烂根现象,此时最好要控制浇水,阴雨天气的时候要进行排水处理,浇水的时候保持盆土偏干,高温干旱季节可适当增加水分。

  4、减少施肥

  对兰花进行施肥一定要适中,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如果肥料过多会造成烂根现象,此时就要减少施肥,春夏生长旺盛期间可每隔25天左右施加一次磷钾肥溶液,并及时的浇入水分,使之充分混合即可。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