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树的种子种植方法

原创
①柏树的种子种植方法1、整地施肥:柏树育苗地要选择地势平坦、排水良好、较肥沃的沙壤土或轻壤土为宜,同时结合秋季深翻地,每亩施人厩肥2500~5000千克,将粪肥翻人土中,然后耙耢整平。2、种子消毒:柏树种子空粒较多,先进行水选后将浮上的空粒...

  ①柏树的种子种植方法

  1、整地施肥:柏树育苗地要选择地势平坦、排水良好、较肥沃的沙壤土或轻壤土为宜,同时结合秋季深翻地,每亩施人厩肥2500~5000千克,将粪肥翻人土中,然后耙耢整平。

  2、种子消毒:柏树种子空粒较多,先进行水选后将浮上的空粒捞出,再用0.3~0.5%硫酸铜溶液浸种1~2小时或0.5%高锰酸钾溶液浸种2小时进行种子消毒,然后进行种子催芽。

  3、催芽处理:柏树种子消毒后用45℃温水浸种24小时,然后捞出摊晒在背风向阳处席子上,经常翻倒晾晒,每天用温水冲洗1~2次,经过5~6天待有1/3的种子裂嘴时可进行播种。

  4、播种时间:柏树种子因各地气候差异其播种时间也不相同,但应依据本地天气条件适期早播,如华北地区3月中、下旬,西北地区3月下旬至4月上旬,而东北地区则以4月中、下旬为好。

  5、种子播种:柏树种子播种前要灌透底水,然后用手推播种磙或手工开沟条播,种时开沟深浅要一致,下种要均匀,播种后及时覆土,在干旱风沙地区有条件时可覆土后覆草。

  6、苗期管理:柏树种子一般播后10天左右开始发芽出土,20天左右为出苗盛期,场圃发芽率可达70~80%,为利于种子发芽出土,常维持种子层土壤湿润。

  7、苗木移植:柏树苗木多二年出圃,翌春移植,有时为了培养绿化大苗尚需经过2~3次移植,以培养成根系发达、生养映照、冠形优雅的大苗后再出圃栽植。

  ②侧柏树的种植方法和注意事项

  1、基质选择

  侧柏叶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在任何性质的土质中都能生长地较好。不过,在在肥力大、透气强、排水好的土壤中生长更佳,可将烂叶土和小石子按照一比二的方法混合后种植。

  2、温度管理

  15℃-25℃是侧柏叶生长的最佳温度,秋季气候凉爽,侧柏叶生长迅速。夏季最高温度不可以超过38℃,温度太高易进入休眠期,冬季气温低于零下时会容易冻死。

  3、水分管理

  为促进侧柏叶根部的生长,在它处于幼苗的时候要适当浇水。进入生长期之后它的需水量增加,要增加浇水次数与水量,土壤要湿润。入夏以后,天气炎热干燥,水量要适当增加。

  4、养分管理

  侧柏叶在栽种前需要施一次底肥,主要以有机肥为主,如动物粪便,豆渣等。进入生长旺盛时可以施硫酸铵,一年施大约三次左右,一亩地可施五公斤左右。

  ③松柏树的修剪方法

  1、一般而言,松柏类大多采取自然式整形的方式,每年仅将病 枯枝剪除即可,但局部也进行人工整形。

  2、在大面积绿化栽植中应注意“打枝”。松柏类自然疏枝活动 缓慢,人工打枝利于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打枝时必须根据栽培目的,既要考虑打枝对树木的高生长的影响,又要考虑对树干的加粗生长的影响。 据研究,可以去掉树冠1/3的枝叶,对松柏类的高生长与直径 生长影响不大。

  3、园林中孤植的针叶树绝大多数均有主导枝,且生长缓慢,修剪时应注意保护中央领导枝干不受伤害。

  ④柏树的寓意象征是什么

  1、柏树的寓意是很好的,它的寓意是斗寒傲雪、坚毅挺拔,有时候也会来表达对前人的怀念。它象征着坚强、高尚、长寿,并且一年四季都是常青的,多用它来形容一个人坚强不屈的美好品格。

  2、柏树一般指柏木。柏木(学名:Cupressus funebris Endl.),是柏木属乔木,高可达35米,胸径2米;树皮淡褐灰色,小枝细长下垂,绿色,较老的小枝圆柱形,暗褐紫色,雄球花椭圆形或卵圆形,球果圆球形。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