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库管理ABC分类方法

原创
一.仓库管理ABC分类方法1、ABC分类法,全称为ABC分类库存控制法,在仓库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2、ABC分类法是根据分析对象在技术或经济方面的主要特征,进行分类排队,分清重点和一般,从而有区别地确定管理方式的一种分析方法。3、由于它把分...

  一.仓库管理ABC分类方法

  1、ABC分类法 ,全称为ABC分类库存控制法,在仓库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

  2、ABC 分类法是根据分析对象在技术或经济方面的主要特征,进行分类排队,分清重点和一般,从而有区别地确定管理方式的一种分析方法。

  3、由于它把分析的对象分成 A、B、C三类,所以又称为ABC分析法。ABC分析法源于著名的“二八”定律即社会财富的80%是掌握在 20%的人手中,而余下的80%的人只占有20%的财富。

  4、而这种“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的理论,被广为应用到社会学和经济学中,并被称之为Pareto方法。

  二.仓库管理技巧

  1、如果你是刚接手新的仓库,那么就先盘点,将所有物料盘点出实际数,与前任交接清楚,以明确责任。

  2、收货。按照订单数量收货,有条件的企业先检验来货合格了才收货。

  3、摆货。将货物分门别类,如果有货物编号的要按顺序摆放整齐,有条件的可以摆上货架,方便收取。

  4、出货。按照订单的数量准确出货,交接单要收货方签名以证明货物已经出仓。

  5、退货。如遇不合格的产品,应该尽快联系供货商退货,并出具质检部门的不合格产品原因说明,如遇同一个产品有多个供应商,应该找出每个供应商产品的特征,分别退货。

  6、做账。将收货、出货、退货的单据汇总后,尽快做账,并在每月末盘点以做到账实相符。

  三.仓库管理出库入库的流程

  出库流程

  1、物料进仓时,仓库管理员必须凭送货单、检验合格单办理入库手续。

  入库边办理出库的现象。

  2、入库时,仓库管理员必须查点物资的数量、规格型号、合格证件等项目,如发现物资数量、质量、单据等不齐全时,不得办理入库手续。未经办理入库手续的物资一律作待检物资处。

  3、一切原材料的购入都必须用增植税专用发票方可入库报销,无税票的,其材料价格必须下浮到能补足扣税额为止。同时要注意审查发票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4、入库材料在未收到相应发票前,仓管员必须建立货到票未到材料明细账,并根据检验单等有效单据及时填开货到票未到收料单(在当月票到的可不开),在收到发票后,月底将货到票未到材料清单上报财务。

  5、收料单的填开必须正确完整,供应单位名称应填写全称并与发票单位一致,如属票到抵冲的,应在备注栏中注明原入库时间,铸件收料单上还应注明单重和总重。收料单上必须有保管员及经手人签字,并且字迹清楚。每批材料入库合计金额必须与发票上的不含税金额一致。

  6、因质量等原因而发生的退回电机,必须由技术部相关人员填写退回电机处理单,办妥手续后方可办理入库手续。

  四.仓库管理方法

  1、物资的验收入库仓库管理制度:物资到公司后库管员依据清单上所列的名称、数量进行核对、清点,经使用部门或请购人员及检验人员对质量检验合格后,方可入库。对入库物资核对、清点后,库管员及时填写入库单,经使用人、货管科主管签字后,库管员、财务科各持一联做帐,采购人员持一联做请款报销凭证。

  2、库管要严格把关,有以下情况时可拒绝验收或入库。 未经总经理或部门主管批准的采购。与合同计划或请购单不相符的采购物资。与要求不符合的采购物资。因生产急需或其他原因不能形成入库的物资,库管员要到现场核对验收,并及时补填入库单。

  3、物资入库后,需按不同类别、性能、特点和用途分类分区码放,做到二齐、三清、四定位。仓库管理员对常用或每日有变动的物资要随时盘点,若发现数量有误差须及时找出原因并更正。库存信息及时呈报。须对数量、文字、表格仔细核对,确保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