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

原创
1,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无花果。降糖关键点:酸类、酶类无花果虽然很甜,但是它属于高纤维果品,含有丰富的酸类及酶类,对糖尿病患者很有益,对消除疲劳、提高人体免疫力、恢复体能有显著功效。降糖吃法无花果可以和冬瓜、海带一起煲汤。此汤具有利湿消肿...

  1,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

  无花果。降糖关键点:酸类、酶类无花果虽然很甜,但是它属于高纤维果品,含有丰富的酸类及酶类,对糖尿病患者很有益,对消除疲劳、提高人体免疫力、恢复体能有显著功效。降糖吃法无花果可以和冬瓜、海带一起煲汤。此汤具有利湿消肿、降糖益肾之功效,适用于糖尿病性肾病早期患者辅助食疗。对并发症的益处无花果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它含有多种脂类,有助于缓解糖尿病患者并发性便秘。无花果含有脂肪酶、水解酶等能够分解脂肪的成分,从而减少脂肪在血管中的沉积,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

  火龙果。降糖关键点: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火龙果具有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的特性,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等现代常见病症有很好的疗效。降糖吃法火龙果可以与胡萝卜一起榨汁,适合老年糖尿病患者饮用。对并发症的益处火龙果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对预防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有帮助。火龙果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白蛋白对重金属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并且能够保护胃壁。花青素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还能提高对脑细胞变性的预防,抑制痴呆症,很适合老年人食用。

  苹果。降糖关键点:果胶、膳食纤维苹果所含的果胶,能预防胆固醇增高,养活血糖含量。苹果中的膳食纤维,可调节机体血糖水果,预防血糖骤升骤降,所以适量食用苹果,对防治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降糖吃法苹果与芹菜一起榨汁,具有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壁的作用。适用于高血压、糖尿病及动脉硬化患者饮服。对并发症的益处苹果含有较多的钾,对于高血压患者很有好处,而且能减少冠心病的发生。苹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苹果酸,能促使积存于人体内的脂肪分解,经常食用苹果可以预防肥胖。

  橙子。降糖关键点:含糖量低橙子的含糖量低,常食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及增强抵抗力,对糖尿病患者的口渴症状也有不错的改善效果。降糖吃法橙汁榨好后应立即饮用,否则空气中的氧会使其维生素C的含量迅速降低。对并发症的益处橙子中含有橙皮苷、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果胶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功效,还有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作用,对糖尿病引起的一系列血管疾病大有好处。橙子含有维生素P,能保护血管,预防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出血。

  木瓜。降糖关键点:蛋白分解酶、番木瓜碱木瓜含有蛋白分解酶,有助于分解蛋白质和淀粉质,降低血糖。此外,木瓜还含有独特的番木瓜碱,有助于糖尿病患者增强体质。降糖吃法将木瓜与山楂、草果、羊肉、豌豆、大米一起煮汤,具有消积食、散淤血、降血糖的功效,糖尿病患者可以常吃。对并发症的益处木瓜含有一种叫齐墩果本牟成分,此成分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功效,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及动脉硬化的患者都很有好处。木瓜含有的蛋白分解酶,还有助于减轻胃肠的工作量,对消化系统大有裨益。

  西瓜。降糖关键点:水分多、热量少西瓜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且不含脂肪和胆固醇,水分多,热量低,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一定要控制量,每天不宜超过50克。降糖吃法将西瓜皮削去外层绿皮,切成丝,与鸡蛋液搅拌后用植物油热炒,具有滋阴润燥的功效。适于阴虚内燥、热病烦躁、小便短赤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食用。对并发症的益处西瓜有一定的治疗肾炎和降低血压的功效。西瓜还有利尿作用,可以促进体内水分的排出。

  石榴。降糖关键点:铬石榴中含有铬元素,铬在糖和脂肪的新陈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是葡萄糖耐量因子的组成成分,有益于糖尿病患者。降糖吃法吃完石榴后,将石榴皮洗净、晒干,自制成石榴茶。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石榴茶是一种非常理想的饮品。对并发症的益处糖尿病患者患动脉硬化的风险较高,而动脉硬化会造成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和其他循环性疾病。石榴汁中的抗氧化物,有益于降低因糖尿病而造成的心血管病的风险。

  柠檬。降糖关键点:含糖量低柠檬含糖量很低,且具有止渴生津、祛暑清热、化痰、止咳、健胃、健脾、止痛、杀菌等功效,对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脂血症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降糖吃法在烹饪粥、馒头等生糖指数较高的食物时,可以将30~50毫升的柠檬汁加入粥或面粉中,每天一次,长期食用降糖效果更佳。对并发症的益处圣草枸橼酸苷是柠檬中所含的一种特有成分,日本专家经研究认为,它有预防脏器功能障碍和白内障等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柠檬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对糖尿病患者预防感染性疾病很有帮助,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菠萝。降糖关键点:膳食纤维菠萝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菠萝的生糖指数为中等,能改善餐后血糖水平,减少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和药物的依赖性,并可增加饱腹感。降糖吃法菠萝除一般的去皮、直接食用的方法之外,还可以榨汁,以凉开水调服,代茶饮。对口干、口渴、排尿混浊的糖尿病患者很有效果。对并发症的益处菠萝富含维生素B1,对预防因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非常有利。菠萝中含有一种菠萝朊酶,能分解人体摄入的过多蛋白质。菠萝朊酶还可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

  橘子。降糖关键点:类胡萝卜素橘子富含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降低患动脉硬化的危险,还具有强化免疫力的功能。降糖吃法橘子的生糖指数低,能令血糖上升缓慢,用橘子榨汁饮用即可。对并发症的益处吃橘子时,不要将橘瓣外的白色筋络撕去,橘络中含有一种名为“芦丁”(RUTIN)的维生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预防毛细血管渗血,预防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出血及糖尿病患者发生视网膜出血。

  李子。降糖关键点:低热量、维生素、矿物质李子具有清肝热、生津、利尿之功效,且富含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适用于虚劳有热型糖尿病。降糖吃法将李子洗净后去核捣烂,榨汁,每次服25毫升,每日3次,具有清热生津的功效。适用于糖尿病及阴虚内热、咽干唇燥之病症。对并发症的益处李子生糖指数低,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升高。另外,贫血患者适当食用李子,有很好的补益作用。李子中还含有番茄红素,它能明显减轻由体内过氧化物引起的对淋巴细胞DNA的氧化损害,并可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草莓。降糖关键点:低热量、维生素、矿物质草莓热量较低,可防止餐后血糖值迅速上升,不会增加胰腺的负担。此外,草莓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辅助降糖的功效。降糖吃法草莓可以与麦片一起熬粥,具有降压、降脂、降糖的功效,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早餐或者加餐食用。对并发症的益处草莓中的胡萝卜素能转化为维生素A,可防止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变。草莓中的膳食纤维和果胶能润肠通便,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草莓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病症具有良好的防治功效。

  山楂。降糖关键点: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黄酮类物质、胆碱山楂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黄酮类物质、胆碱等,有助于血管健康。降糖吃法山楂除了生食之外还可用于调味。因为富含解脂酶,炖肉时放点山楂,既可解油腻,又保证了菜品营养丰富,入胃后还能促进肉食水货,并有助于糖尿病患者体内胆固醇的转化。对并发症的益处山楂能活血通脉,降低血脂,抗动脉硬化,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有良好的预防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作用。

  橄榄。降糖关键点:水分多橄榄性平、味甘酸、微涩、入肺、胃经,含有大量水分及多种营养物质,有生津止渴之效,糖尿病患者烦渴多饮者,可以用来泡茶。降糖吃法新鲜橄榄煮汁后加入绿茶浸泡,然后慢慢饮用,对糖尿病患者有清热生津的功效。对并发症的益处橄榄多酚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能够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橄榄多酚也有舒缓血管平滑肌,降低血压的作用,对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另外,橄榄多酚还能促进胶原蛋白生成,修复肌肤。

  杨桃。降糖关键点:水分多、热量低杨桃水分多,热量低,果肉香醇,有清热解毒、消滞利咽、通便等功效,还能降低血糖,是较为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水果。降糖吃法中医认为,杨桃具有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的功效,被水肿困扰的糖尿病患者,不妨在食单中加入1个交换份的量(约90千卡)。对并发症的益处杨桃能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降低血脂、胆固醇,对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病有预防作用。杨桃含有大量柠檬酸、苹果酸等,可以促进食物消化,增进食欲,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胃肠功能。

  猕猴桃。降糖关键点:肌醇、维生素C、膳食纤维猕猴桃中的肌醇是天然糖醇类物质,对调节糖代谢很有好处。猕猴桃含有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营养全面,属于膳食纤维丰富的低脂肪食品,是糖尿病患者较为理想的水果。降糖吃法猕猴桃的生糖指数比较低,与银耳、甜味剂一起煮汤,具有控制血糖升高,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的功效。适用于烦热、消渴、食欲不振的糖尿病患者。对并发症的益处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有助于糖尿病增强抗感染的能力。猕猴桃果汁能阻断致癌物质在人体内的合成。

  樱桃。降糖关键点:花青素苷樱桃中富含的花青素苷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改善血管壁弹性,从而控制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樱桃也是生糖指数低的食物,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升高。降糖吃法樱桃与西米一起煮粥,可以降糖、补铁补血,佐餐食用。对并发症的益处樱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糖尿病患者防治肾脏并发症有益,还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樱桃含铁较多,常吃可补充体内铁元素,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有助于缓解缺铁性贫血。

  2,秋天吃什么水果好

  1、鲜枣:枣子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鲜枣的维生素C的含量是水果中最高的,远高于梨子、苹果、橘子和山楂等等,有“百果王”、“活维生素丸”的美誉之称。因为鲜枣含有黄酮类物质,有利于维生素C的保存。所以每100g的鲜枣可满足我们一天维生素C的需要,并且其中的膳食纤维可防止便秘。虽然枣子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一天不要吃过量的枣子,最好少于6颗,因为饮食过多的枣子,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引起腹胀和消化功能紊乱,从而引起消化道疾病。

  2、苹果:苹果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醒酒等功效,对消化不良、气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苹果对高血压患者很有益处,还能预防疲劳。而且苹果果汁可以止泻,空腹吃可治便秘,饭后吃能助消化。非常有有益于身体健康。但是过多的食用,也会引起身体的不适。比如:容易患冠心病、肾炎、心肌梗死、糖尿病等等,这是因为苹果含糖量过高的原因。

  3、柿子:红色的柿子最惹人喜欢,柿子不但具有清热去燥的功效,还具有养肺和胃,生津解毒等功效。但是吃柿子也是需要注意的,不能空腹吃柿子,因为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吃柿子,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4、山楂:山楂具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的功效。所以吃山楂能够增强食欲,还具有降血压和胆固醇的功效。生山楂不但具有消除体内脂肪、还能减少脂肪的吸收,很适合想减肥的人吃。然后长期吃生山楂可能形成胃结石,增加发生胃溃疡、胃出血等患病的风险,所以山楂虽好,但是不能多吃。

  5、板栗:板栗具有健脾养胃,止血消肿和强筋健骨等功效。而且含有脂肪、钙、磷、铁、多种维他命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维他命C、B1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一般干果都高,还听说有美颜的功效。因为板栗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所以它能有效防御多种疾病,比如:防治冠心病、高血压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等,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最佳补品。

  3,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不能吃什么水果

  饮食一:选择含糖指数小的水果,如西红柿、黄瓜、草莓、青梅、西瓜、香瓜,樱桃、火龙果、橙子、梨、菠萝等,当都应适量食用,不宜过多。但石榴、香蕉、大枣、红果等,糖尿病病患者都不应食用。

  饮食二:糖尿病人是可以进食水果的,但要掌握好进食水果的时机、时间、数量和水果的种类四个方面的问题。据测定:香蕉、桔子、苹果、梨含糖量为中等:甜瓜、西瓜、樱桃含糖较少,可以首选食用。

  饮食三:吃水果的时间,应该在两次正餐的中间和睡觉前的时间吃,是一种加餐形式。一般不主张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这样一次性过多地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会增加胰岛的负担。

  饮食四: 糖尿病人应避免进食糖及含糖食物,减少进食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适量进食高纤维及淀粉质食物,进食要少食多餐。可以做全身运动,包括散步和慢跑等。

  饮食五: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甜食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能使血糖快速升高的食品都是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

  饮食六:糖尿病饮食应清淡,口味不宜太重,太辣太咸的东西都不适宜给糖尿病患者吃。忌吃水果,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而且能被机体迅速吸收,引起血糖增高。

  4,产妇适合吃什么水果

  1、苹果

  苹果味甘凉,性温,主要为碳水化物。含有丰富的苹果酸、鞣酸、维生素、果胶及矿物质,可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癞皮病,使皮肤润滑、光泽。其粘胶和细纤维能吸附并消除细菌和毒素,能涩肠、健胃、生津、开胃和解暑,尤其对治疗产妇腹泻效果更佳。苹果还能降低血糖及胆固醇,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产妇的产后恢复。此外苹果中含大量钾盐,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盐结合并排出体外,故低钾及摄盐过多者食用苹果是有益的。

  2、香蕉

  香蕉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产后产妇常常卧床休息,胃肠蠕动较差,容易发生便秘,再加上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血,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产妇多吃些香蕉能有效地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妈妈摄入的铁质多了,乳汁中铁质也多,对预防婴儿贫血也有一定帮助作用。

  香蕉对于产妇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水果,香蕉中富有的营养价值可帮助新妈妈们解决便秘的问题。

  3、木瓜

  木瓜味甘性平,木瓜的功效很多,降压、解毒、消肿驱虫,帮助乳汁分泌,让胸部更丰满、消脂减肥等。木瓜营养成分较高,故又称木瓜为乳瓜。 木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糖类、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C、钙、钾、铁等。我国自古就有用木瓜来催乳的传统。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鱼肉、蛋品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产妇产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4、橘子

  橘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质,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分娩后子宫内膜有较大的创面,出血较多,多吃些橘子可防止产后继续出血;钙是构成婴儿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妈妈适当吃些橘子能够通过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孩子,能够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防止婴儿佝偻病的发生。另外,橘核、橘络(橘子瓣上的白丝)有通乳的作用,吃橘子可避免乳腺管不通畅。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