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怎么调理

原创
(1)湿气重怎么调理1、常吃山药、茯苓等食物2、运动适量,避免夜间运动3、常喝温热水,避免吃生冷食物4、每晚睡前泡脚(2)湿气重的人不能吃什么1、湿寒体质人不宜吃酸味食物,因为酸入肝,会使肝气更加旺盛而肝克脾会使脾越来越弱。2、湿寒体质人不...

  (1)湿气重怎么调理

  1、常吃山药、茯苓等食物

  2、运动适量,避免夜间运动

  3、常喝温热水,避免吃生冷食物

  4、每晚睡前泡脚

  (2)湿气重的人不能吃什么

  1、湿寒体质人不宜吃酸味食物,因为酸入肝,会使肝气更加旺盛而肝克脾会使脾越来越弱。

  2、湿寒体质人不宜吃寒凉食物,包括寒性的水果和蔬菜,如:苦瓜、黄瓜、西瓜、绿豆、梨、香蕉、西瓜、绿豆、芒果、柿子和猕猴桃。

  3、湿寒体质人不宜吃甜腻食物,如:汤圆 、月饼、奶油蛋糕、巧克力、糯米糕。

  4、湿寒体质人不宜吃滋阴凉血的肉类,如:鸭肉、甲鱼、田螺、螺蛳、蚌肉、牡蛎肉。

  5、湿热体质人不宜吃辛辣油腻、易上火食物同时避免吃夜宵、忌烟酒。

  (3)身上湿气重如何祛除

  1、第一种方法是在锅里加进去足够的水,烧开后熄火,让薏米和红豆在锅里闷半个小时,再开火,烧开后再闷半个小时,红豆粥就煮成了。

  2、第二种方法更简单,就是把现在家里不常用的保温瓶洗干净,把薏米和红豆放在里面,再倒进去开水,塞紧瓶头闷着,每天晚上这样弄好,早晨起来就是粥了,正好当早餐喝。这是非常省事的,也最节省能源的,不用再熬了。

  (4)湿气重的表现怎么调理

  1、用艾叶泡脚或洗澡:平时可以运用中药来发汗、祛湿。艾叶就是祛湿很好的中药,每个星期用艾叶煮成热水等降到皮肤适合的温度就可以拿来洗澡,不能兑凉水。或者坚持用艾叶每天晚上泡脚,也可祛除体内的湿气。艾叶药店有卖或端午节晒干保存。

  2、用姜汁发汗:有时淋了雨、或感染了风寒可以用热辣辣的姜汁驱散身体湿气,预防感冒。姜汁有效的将体内水气逼散出来。生姜性温,能温中驱寒,健脾护胃。俗话说的好:“冬时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平时做菜的调料也少不了生姜,煮粥时也可以放点生姜。

  3、中药祛湿气:祛湿气的中药有:赤小豆、白扁豆、薏苡仁、木棉花、芡实、川萆薢、茯苓、百合、莲子、砂仁、法夏等等。一些爱好冬泳的人每天都会用芡实、薏苡仁、茯苓、百合、赤小豆打成粉后煮粥喝,这些中药对祛除体内淤滞较多湿气很有效果,同时又健脾养胃。

  4、运动出汗: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的方法,湿气比较重的人夏天不能过多的开空调、风扇。有一种说法叫做“冬病夏治”,夏天其实就是要让身体里面的汗出来,否则体内湿气太重,湿气没法出来到了冬天肯定会又要得病。平常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缓解压力、拉伸身体的各个关节,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