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怎么保存方法

原创
(1)普洱茶怎么保存方法1、可以用塑料袋封起来存放在纸箱里,这种方法省时省力又省钱。如果家里茶不多,可以把每饼茶都用塑料袋或者自封袋包起来,放在纸箱里,纸箱不要放在地上,以免过多接触水分,尤其湿度较高的例如广州浙江等地区,纸箱具有吸收少量水...

  (1)普洱茶怎么保存方法

  1、可以用塑料袋封起来存放在纸箱里,这种方法省时省力又省钱。如果家里茶不多,可以把每饼茶都用塑料袋或者自封袋包起来,放在纸箱里,纸箱不要放在地上,以免过多接触水分,尤其湿度较高的例如广州浙江等地区,纸箱具有吸收少量水汽的作用,可以放在书柜上或者搭个简易架子,尽量避免接触水。

  2、罐子存储,陶罐或者紫砂罐都可以,如果有条件,可以准备小罐子,每款茶一个小罐子,把茶饼撬成散块存放在罐子里,既有醒茶的效果,又能防止受潮,罐子口要封起来,避免阳光直射和受潮。

  (2)普洱茶的冲泡方法

  1、先用滚水烫热茶具,起到温壶温杯的作用。

  2、洗干净后开始投茶,之后倒入开水润茶。然后快速倒去。以此清洗茶叶中的杂质,并唤醒茶叶。

  3、紧接着开始冲泡,冲泡10秒左右,出茶水倒到公道杯中。

  4、最后倒入小瓷碗中饮用即可。

  (3)普洱茶与红茶的区别

  类别不同 普洱茶属于再加工茶类,而红茶属于基本茶类。基本茶类包括绿茶类、红茶类、青茶类、黄茶类、白茶类和黑茶类六大茶类,红茶就是其中之一。而普洱茶是由晒青毛茶(绿茶类)再经特殊工艺加工而成。

  加工工艺不同 以普洱散茶和工夫红茶为例,普洱散茶加工工艺为: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渥堆(发酵)→干燥→分筛→拣剔→拼配成件;工夫红茶加工工艺为:茶树鲜叶→萎凋→揉捻→发酵→塑形→烘干→红毛茶→精制→烘焙→成品。 其中,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属于绿茶类,其加工工艺为: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杀青→揉捻→晒干。

  滋味、香气不同 普洱茶滋味醇厚,独具陈香;红茶滋味甘醇、鲜爽,甜香馥郁。一个是陈香,一个是甜香,二者比较容易区分。

  产品外形不同 普洱茶产品有普洱散茶和普洱紧压茶两类。普洱散茶外形条索肥壮紧结、重实,色泽棕褐或褐红;而普洱紧压茶是利用普洱散茶蒸压而成,外形主要有饼、砖、沱等等。 红茶产品主要有工夫红茶和红碎茶。工夫红茶外形以条形为主,也有部分卷曲形的,其色泽乌润、金毫显露;红碎茶外形呈细小的颗粒状,色泽乌润,可再加工成袋泡茶。

  (4)云南普洱茶泡法

  1、冲泡普洱茶时,投茶量的大小与饮茶习惯、冲泡方法、茶叶的个性有着密切的关系,富于变化。

  2、普洱茶冲泡需先冲一次热水,称为洗茶。

  3、备具:准备好茶具及普洱茶。

  4、温壶涤具:茶具中置入烧开的清水,主要起到温壶温杯的作用同时可以涤具。

  5、投茶:将普洱茶小心置入壶中。

  6、润茶:沸水置入壶中,快速倒去以唤醒茶叶。

  7、冲茶浸润:根据实际情况掌握冲泡时间。

  8、闷茶:倒入沸水后,盖上盖子闷约5秒钟左右,马上到出。

  9、出汤过滤:出汤时将茶漏放在茶海上,过滤茶汤中的碎茶。

  10、分茶:壶中的茶叶现过滤于公道杯中,同时保持茶汤均匀,再分别均匀的分入小杯中。

  (5)普洱茶功效效与作用

  1、养胃、护胃——普洱茶经过渥堆处理茶性温和、不刺激,粘稠、甘滑、醇厚的普洱茶进入人体肠胃形成的膜附着胃的表层,对胃产生有益的保护层,长期的饮用普洱茶后可以起到护胃、养胃的作用。

  2、降血脂——普洱茶中含有大量咖啡碱与儿茶素,能保持血管弹性,通过血管舒张降低血压;同时咖啡碱可以有效分解血液和肝脏中的脂肪,从而降低血脂。

  3、防癌——经科学研究表明,普洱茶中的茶多酚、茶色素、咖啡碱及茶多糖,能有效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普洱茶杀癌细胞的作用最为强烈,甚至常人喝茶百分之一的浓度即有明显作用.所以,饮普洱茶能防癌。

  4、美容养颜——普洱茶中含有儿茶素、花青素等抗氧化剂,可以延缓人体衰老。普洱茶中的B族维生素,还可以增进皮肤弹性。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