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原创
(1)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1、陈皮泡水喝可以治咳嗽痰多。用陈皮5克,加水2杯煎汤后,放少量姜末、红糖趁热服用;有化痰止咳之功效。2、陈皮泡水喝可以治慢性支气管炎。陈皮5至15克,泡水当茶喝,常用。3、陈皮泡水喝可以理气消胀。用陈皮泡开水,加...

  (1)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1、陈皮泡水喝可以治咳嗽痰多。用陈皮5克,加水2杯煎汤后,放少量姜末、红糖趁热服用;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2、陈皮泡水喝可以治慢性支气管炎。陈皮 5 至 15 克,泡水当茶喝,常用。

  3、陈皮泡水喝可以理气消胀。用陈皮泡开水,加适量白糖,为陈皮茶,喝后可理气消胀,生津润喉。

  4、陈皮泡水喝可治口臭。陈皮30克,水煎代茶喝,治口臭。

  5、陈皮泡水喝可以提神开胃。将切成丝的陈皮(剥皮后切成丝晒干后),与茶叶放在一起存放,饮用时,用开水冲服,其味清香可口,有开胃、通气、提神的功效。

  6、陈皮泡水喝可以治胃寒呕吐。将陈皮和生姜片加水同煎,喝其汤,可治疗胃寒、呕吐。

  7、陈皮不仅可以泡水喝还能用来泡酒。将50克陈皮浸泡在酒里。这种酒有温补脾胃的功效,用于消化不良、反胃呕吐等症;对多食油腻而引起的消化不良、不思饮食症,尤为有效。此外,若浸泡的时间再长一点,如年底浸泡至春节或开春后再喝,则味道更佳。

  (2)陈皮的制作

  1、选好的橘子制作陈皮非常重要,选择皮质黄的橘子,不能带有青色。

  2、剥橘子的时候尽量剥大块点。

  3、把橘子皮放太阳底下晒干。

  4、晒干后,放蒸锅里蒸软,把蒸好的橘子皮再次晒干。

  5、蒸晒重复四五次,每年天气好把陈皮拿出来晒晒,陈皮越久价值越高。

  (3)钩藤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1、主要是用于惊风抽搐、头疼、头晕,比如特别是高血压,还有其它的一些疾病导致眩晕,肝风或者是肝阳上亢的疾病,我们常用钩藤。

  2、它有息风止痉的作用,常常可能和羚羊角、龙胆合用,特别合用以后治疗小儿的高热抽风、牙关紧闭、手足抽搐等等。

  3、它既可以轻泻肝热,又能够平抑肝阳,所以用于肝经有热、肝阳上亢,常与菊花、石决明合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钩藤有降压作用,有镇静作用,还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所以它还有一定的活血作用。

  (4)炒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1、陈皮是一种常见的中药,可以加强脾,滋润脾脏,调节气和痰,促进肠胃蠕动、滋养阴的功能,减少火灾的缺乏,缺乏清,补肾益胃,滋养气和营养的血液,抗缺氧,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促进蛋白质合成。炒陈皮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减少副作用,增加止血、止泻等作用。

  2、中药炒后便于加工粉碎、缓和药性,缓和药物烈性或副作用,增强收敛止血、止泻等作用。陈皮很少用炒的,其性味也不烈,防风炒过可减少辛香之性。

  (5)中药山楂和陈皮的作用

  1、山楂有消食化、积活血散淤的作用,用于饮食积滞所导致的腹胀、纳差、嗳气、反酸、腹痛、腹泻、下利臭秽等症状的治疗。由于其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也可以用于瘀阻性的疾病,比如妇女产后瘀阻性的腹痛、恶露不净,或者瘀血性的胸痹、心痛、胃痛等症状的治疗。现代药理研究山楂也有促进胃动力、扩张冠脉、改善冠脉供血、保护心肌,并可以强心、降压、降血脂的作用,所以现在临床也用于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辅助治疗。不过由于山楂行气消积的作用比较强,所以对于脾胃虚弱或者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不应该使用,有可能加重脾胃的症状。

  2、陈皮还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因为它当中含有一些天然的消炎成分,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肺部以及气管中的炎症,从而稀释痰液,让它更快的排出,不仅如此,它的挥发油成分,还可刺激人体呼吸系统,减少咳嗽的次数。如果平时感觉痰很多,可以准备一些陈皮、生姜、核桃,然后加适量水,煎服,可以起到化痰的效果。有支气管炎的人, 平时也可以煎煮陈皮饮用,对改善支气管炎有一定的帮助。

  3、陈皮还可以辅助治疗冻疮,主要方法就是将新鲜的橘子皮用火烤焦,然后研磨成粉,涂抹在患处,对治疗冻疮有一定的效果。

  4、陈皮还要一定的降血脂功效,因为它当中含有大量的苷类物质,可以有效预防脂质发生过氧化反应,同时,陈皮当中的果胶还含有某些低分子物质,可以有效降低人体血脂的含量,所以如果有高血脂的人,平时可以适当吃点陈皮。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