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冬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原创
1,麦冬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夏天有的人会因为天气太热而出现了频繁出汗的症状,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麦冬来缓解,它对汗出虚脱、口干舌燥、体虚乏力者尤其具有显著疗效。麦冬除了有以上的功效以外,还有很多别的作用,接下来我们继续看看麦冬的其他的一些作用吧...

  1,麦冬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夏天有的人会因为天气太热而出现了频繁出汗的症状,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麦冬来缓解,它对汗出虚脱、口干舌燥、体虚乏力者尤其具有显著疗效。

  麦冬除了有以上的功效以外,还有很多别的作用,接下来我们继续看看麦冬的其他的一些作用吧。比如像这个麦冬是可以用来治疗冠心病、糖尿病、心绞痛以及慢性胃炎等疾病的。麦冬对缓解心绞痛、胸闷等均有显著疗效。

  并且,这个麦冬还有一个作用也是很好的,就是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这样就能够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对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当然,还有抗心律失常、扩张外周血管、降血糖、提高耐缺氧能力的作用。现在大家应该对这个麦冬的一些作用会比较的了解了吧。

  2,麦冬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1、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1)养阴清热,治疗阴虚内热或热病伤津、心烦口渴。

  (2)润肺止咳,治疗燥热伤肺所致的咳嗽、痰稠、气逆。

  (3)清心除烦,适用于内热扰心之证。

  (4)温病邪热入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

  (5)热伤气阴,心烦口渴,汗出体倦者。

  (6)心阴不足,心烦不眠,舌红少苔者。

  (7)养阴润肺,主治阴虚肺燥、干咳燥咳、劳热咯血等证。

  (8)益胃生津,善治胃阴不足、舌干口渴、纳呆不饥等证。此外还可以用来治疗阴虚肠燥、大便秘结。

  2、禁忌:一般感冒风寒、痰饮湿浊咳嗽、脾胃虚寒者忌服。

  3,石斛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1、石斛味甘、淡、微苦,性微寒。归胃、肺、心、肾经。体坚质润。滋阴清热,养胃生津,润肺止咳,益肾明目。主治热病伤津,虚热不退,胃阴不足,口干咽燥、脘痛干呕、肺燥咳嗽,腰膝酸软,阴伤目暗。本品甘凉清润,主入胃肾,作用重在中下二焦,既清胃热生津止渴,又滋肾阴退热明目,为津伤口渴、阴虚目暗良药。

  2、麦冬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白喉,心阴不足之心悸易惊及热病后期热伤津液等证。

  3、二者搭配在一起泡茶可以达到不错的养阴和胃和理气解郁效果,比较适合有慢性胃炎的人群服用,当然,如果有胃部燥热的情况选择服用它效果也非常不错。

  4,决明子与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1、这两种中药具有养阴,滋阴、明目的作用。麦冬甘寒清润,善清心肺之热而养阴除烦,兼可清润胃肠而止渴润燥。常用于阴虚内热或热病病伤津、心烦口渴,燥热伤肺所致的咳嗽、痰稠、气逆。

  2、服用决明子的注意事项:决明子性凉,服用之后具有渲泄的作用,所以如果是一些脾胃比较差或者是脾胃虚寒、低血压的患者服用之后会导致病情加重,身体也会越来越差。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