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语凝噎是什么意思

原创
一,无语凝噎是什么意思1、无语凝噎是一个汉语成语,拼音:wúyǔníngyē意思是嗓子被气憋住,哭不出声,说不出话。凝噎:悲痛气塞,说不出话来。即是“凝咽”。语出宋·柳永《雨霖铃》: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2、原文: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

  一,无语凝噎是什么意思

  1、无语凝噎是一个汉语成语,拼音:wú yǔ níng yē 意思是嗓子被气憋住,哭不出声,说不出话。凝噎:悲痛气塞,说不出话来。即是“凝咽”。语出宋· 柳永《雨霖铃》: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2、原文: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二,桑榆非晚柠月如风是什么意思

  1、桑榆非晚柠月如风意思是虽然人到晚年也不算晚,但青春岁月像风一样迅疾,转瞬即逝。是醒示人们要珍惜时光的意思。

  2、“桑榆”指人到晚年,“柠月”指青春岁月。

  3、抒发了古代文人虽然遭遇到时命之穷,仍然因之以自励的胸怀。

  三,自顾不暇是什么意思

  1、解释:暇:空闲。光顾自己还来不及。指没有力量再照顾别人。

  2、拼音:zì gù bù xiá

  3、同义词:自身难保 明哲保身

  4、反义词:助人为乐 慷慨解囊 救死扶伤

  5、用法:主谓式;作谓语;用于个人或集体。

  6、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回:“今虽略有生机,但自顾不暇,何能另有安顿哥哥之处。”

  7、例子:其以满洲为可倚赖乎?彼~,何有于汉人。 ◎清·陈天华《狮子吼》第七回

  四,在减肥的路上越走越远是什么意思

  1、就是说,减肥没有瘦,反而胖了。减肥是一条很长的路,越走越远但一直没有尽头。

  2、看着体重秤上的数字稳步缓慢增长,简直是扎心。然后赶紧收藏无数个瘦手臂、瘦大臀、瘦全身的视频,躺着看完,感慨减肥真的好难。终于某一天,体重突破到了自己无法忍受的地步,然后跳绳买起来、呼啦圈买起来、羽毛球买起来,开始运动啦。

  3、第一天,跳绳一千下,虽然中间无数次停顿,好赖是完成了,然后累得气喘吁吁,汗水直流。听说运动完了要拉伸一下,不想动,买个按摩器吧。然后就把第一天弄成了最后一天,跳绳搁置,躺着角落生灰。按摩器等了半个月终于回来了,不想弄,也不想动。很好,秤上数字接着上涨。

  4、在减肥路上越走越远,总是各种借口,各种拦路虎,减肥的时候,总是天天有饭局,今天烤鱼,明天火锅,后天烧烤,不吃不可能的,虽然不算吃货,但是好吃的怎么能拒绝。算了,明天再继续吧。

  五,光风霁月是什么意思

  1、光风霁月,汉语成语,拼音是guāngfēngjìyuè。意思是形容雨过天晴时万物明净的景象,比喻开阔的胸襟和心地,也比喻太平清明的政治局面。

  2、成语出处:宋·黄庭坚《豫章集·濂溪诗序》:“舂陵周茂叔,人品甚高,胸怀洒落,如光风霁月。”

  3、示例:金庸·《笑傲江湖》第六章——刘正风:“曲大哥虽是魔教中人,但自他琴音之中,我深知他性行高洁,大有光风霁月的襟怀。”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