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压岁钱

原创
①什么是压岁钱1、压岁钱,又名压祟钱(“祟”就是不吉利的东西。古人借这个习俗来表达来年不要有任何不吉利的事情发生。)。2、压岁钱是汉族的传统年俗,一般在新年倒计时由长辈将钱装在红包内给晚辈。压岁钱有很好的寓意,通常认为有辟邪驱鬼,保佑平安。...

  ①什么是压岁钱

  1、压岁钱,又名压祟钱(“祟”就是不吉利的东西。古人借这个习俗来表达来年不要有任何不吉利的事情发生。)。

  2、压岁钱是汉族的传统年俗,一般在新年倒计时由长辈将钱装在红包内给晚辈。压岁钱有很好的寓意,通常认为有辟邪驱鬼,保佑平安。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②压岁钱给多少合适

  1、一般来说,一般发压岁钱是要根据个人经济能力考虑的,不能看着别人500、1000的发,自己也就这样发,那不就发垮了。

  2、发压岁钱的时候,可以根据和这个人的亲疏关系来定夺,如果关系一般的话,包个100差不多了,关系比较好的就200,对于不是自家人来说最多不能够超过200。

  3、如果是给自己家里的小孩的话,就不要那么讲究了,可以包66或者88这类数字,因为有特别点儿的意义,其次就是给家里小孩的压岁钱能够多点,毕竟自家人。

  ③压岁钱的民间传说

  1、传说古代有一个身黑手白的小妖,叫做“祟”。他每年年三十夜里出来,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三下,孩子吓得哭起来,然后就发烧,讲呓语而从此得病,几天后热退病去,但聪明机灵的孩子却变成了痴呆疯癫的傻子了。

  2、据说有一大户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爱。在年三十晚上,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逼着孩子玩。孩子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拆开包上,包上又拆开,一直玩到睡下,包着的八枚铜钱就放到枕头边。夫妻俩不敢合眼,挨着孩子长夜守祟。半夜里,一阵阴风吹过,黑矮的小人正要用他的白手摸孩子的头,突然孩子枕边迸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于是祟不敢再来侵扰了。

  3、很快,这件事就传扬开来,大家纷纷效仿,在大年除夕夜里用红纸包上放在孩子的枕头下面,祟就不敢再来侵扰了。因而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祟”与“岁”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

  ④与压岁钱相关的句子

  1、春节是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节日,因为在这天我们可以穿新衣服放鞭炮吃饺子……可我们最高兴的还是给长辈拜年时可以收到压岁钱。

  2、一大早,我就被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吵醒了。我一睁开眼,就往枕头下面摸,哇!我摸到了两个红包。原来是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给我的压岁钱。我打开一看,啊,里 面有这么多压岁钱呀!我高兴极了,大声喊道:“祝爸爸妈妈工作顺利,永远幸福;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全家人都高兴地笑了。

  3、噼里啪啦响的炮竹声中,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春佳节。每逢这个时候,我总能收到家人给我的压岁钱,可以发一笔不小的“财”。这个时候,我的心就像那噼里啪啦的炮竹一样“炸开了花”。

  4、又是崭新的一年,我又长大了,在这个牛气冲天的一年中,我又可以领到属于自己的压岁钱啦,每当给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拜年时都能得到不少的“回报”,哈哈, 把我高兴的手舞足蹈,今年也不例外。但是我又犯愁了,这些钱我该怎么支配呢,以往都是妈妈帮我保管,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再说我也六年级了,慢慢懂事的我是 不是该自己支配一下压岁钱了。

  5、春节快到了,同学们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因为在春节里,我们可以收到一些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压岁钱,是长辈们给我们的零花钱。家长之所以过节时给我们压岁钱,我觉得一是对我们的关爱和祝福,二是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的。

  6、我用压岁钱给爸爸妈妈买生日礼物。给爸爸买一本漂亮的笔记本和一支钢笔,给妈妈买一束鲜花。每次我过生日,爸爸妈妈都尽量满足我的要求,但他们的生日 总是悄悄地溜走,尤其是爸爸,在我印象中好像从没过过生日。所以今年我一定要给他们买生日礼物,给他们一个惊喜,告诉他们,女儿记得他们的生日!

  7、每逢岁末年尾,孩子们的心情便会变得难以抑制的澎湃和激动,幼稚,浪漫的心底涌出一个个不可思议,大胆新奇的希望与计划,设想着亲朋好友送给自己的年终奖赏:压岁钱。

  8、每年除夕夜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可以同时收到好几份压岁钱。而且不管多晚入睡,大年初一我总会老早起来,然后拉着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拜年,那目的自然是不言而喻:压岁钱呗。

  9、压岁钱,其实就是父母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的,他们用真情实感联络起亲棚好友的纽带,同时也为我的成长创造铺平了道路。

  10、一大早,我就被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吵醒了。我一睁开眼,就往枕头下面摸,哇!我摸到了两个红包.原来是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给我的压岁钱.我打开一看,啊,里面有这么多压岁钱呀!我高兴极了,大声喊道:祝爸爸妈妈工作顺利,永远幸福;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全家人都高兴地笑了。

  ⑤压岁钱怎么花作文

  今天是大年三十,想必每一个人的心情都是无比高兴与激动,过年嘛,我们不但可以玩得快活,而且还能攒压岁钱呢!太阳从密密层层的树林里射出千万缕像利箭一样的金光。我跪在光滑的凳子上,双手托着下巴,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呆呆地望着透明的玻璃,心里暗暗在想:“压岁钱呀!压岁钱,如果你能长出一对像老鹰一样的大翅膀,就可以飞得更快了。快来吧,压岁钱,快落到我手里吧!”想着想着,我那双灵巧的小手便不由自主地伸开了,等待着随时会飞来的“压岁钱”。

  时间如流水,一转眼,正月初一到了。早晨,噼里啪啦的爆竹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我连忙穿好衣服准备起床。年初一,我总会先去外公外婆家给他们拜一个早年,我拉着爸爸妈妈的手高高兴兴地来到了外婆、外公家。只见哥哥一家早已来了,我和哥哥来到房间便立刻双手合拳,一边鞠躬,一边念道着:“外婆、外公,新年好!祝你们万寿无疆,万事如意!”顿时,外公外婆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表情,连忙从口袋里拿出压岁钱递给我们,我急忙说:“外公外婆我们已经长大了,不要压岁钱了。”可是我们的力气太小了,外公外婆已经把压岁钱放在、我们的口袋里了,我一拿到压岁钱,往里面一看有5张100元,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可是这压岁钱到底该怎么用呢?

  正在我不知该怎么使用它时,一道灵光用闪电般的速度划过我的脑海,“对了!”可以给自己买点东西来慰劳慰劳自己或是买一点新的学习用品,说了那么多,总之是万物更新啊。年初三,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街上购物,我们首先来到蓝色书店,里面尽是书的海洋,一股浓浓的书香味扑鼻而来。我先走到散文柜,挑选出了几本适合我又对我有意义的散文比如说《老舍散文》、《冰心散文集》、《巴金散文》等等,我还去科幻柜买了一本我最最爱看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里面的一个个小故事内容丰富又精彩,情景有趣,看完了以后令人回味无穷,映象深刻。接着我们走出书店,来到了一家文具店,里面到处都是学习用品,我买了几只水笔和一些铅笔便高高兴兴的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家了。

  同学们我认为每一个红包都带着长辈的一份祝愿与希望,无论它是多是少。如果你把钱用在不该买的东西上,它会无声的责备你。当你用这些钱去做一些好事,它又会无声的赞扬你、鼓励你,别看它只是一个用红纸包着钱的东西,可它却是一个无声的老师,当你每花一分钱时,就一定要想着那是长辈们用辛勤的劳动得来的血汗钱。才能对得起大人对你的这份祝愿、希望。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