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原创
(一)拔火罐有哪些注意事项呢1、选择肌肉丰满,毛发少的部位拔罐,肌肉瘦削及毛发多的部位不能应用2、根据病情和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的拔罐方法及选用大小合适口径的罐。并且患者体位要舒适3、在应用针罐时,避免将针撞压入深处并防止弯针和折针4、留罐时...

  (一)拔火罐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选择肌肉丰满,毛发少的部位拔罐,肌肉瘦削及毛发多的部位不能应用

  2、根据病情和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的拔罐方法及选用大小合适口径的罐。并且患者体位要舒适

  3、在应用针罐时,避免将针撞压入深处并防止弯针和折针

  4、留罐时间不宜过长,以免皮肤起泡,引起烫伤。

  5、在应用走罐时,管口要光滑,不宜吸拔过紧,不能在骨突出处推拉,以免损伤皮肤

  (二)拔火罐要注意什么

  1、首先,患者如果有凝血功能异常、血小板低、肝病史、饮食过饱或过饥、劳累后、饮酒后、孕妇等,均不可以拔罐;

  2、留罐期间要留意患者的情况,避免皮肤损伤或发生晕罐;

  3、拔罐后要检查皮肤是否有损伤,有时候皮肤上会有水疱,小的水疱一般不用处理,注意防止擦破引发感染,大水疱需要抽出疱液,并且局部消毒;

  4、拔罐后3小时内,不可以洗澡、淋雨或吹空调、吹风,此时毛孔是张开的,容易让寒湿邪气入体;

  5、拔完罐,皮肤表面会有一些罐印,应在罐印消失后再进行下一次拔罐。

  (三)拔火罐技巧与方法

  1、首先准备小口的杯子和蜡烛专业的拔火罐当然更好,如果没有家里,喝酒的小杯子,只要是小口的,玻璃的,陶瓷的,竹子的都可以,要能耐受高温,杯子要进行酒精棉的清洗,保证其卫生干净。

  2、把杯子口朝下,放在蜡烛上,烤一段时间,直到手部,感觉微微有些热。

  3、把有病症的部位裸露出来,最好是,对应到相应的穴位上,治疗效果则更好,把微微发热的杯子盖在,皮肤上。

  4、会感到微微有些发热,然后局部的皮肤开始往上鼓起,造成局部的淤血,时间长短可以由自己控制,以自己能忍受为度。

  5、拔火罐也要循序渐进,不要一次用的太多,太狠,让身体有个适应过程,另外,孕妇儿童,年纪大的老人,最好不要使用,对于有些人拔出泡来的,切记不要弄破,以免影响引起感染。

  (四)针灸后拔火罐有什么好处

  1、一般来说,是先拔罐后艾灸,拔罐是通过对经络穴位或患处刺激,使患处周围的风寒湿邪聚集,并打开皮肤毛孔,然后再通过艾灸温通,更好的排出体内的邪气;如果是上火人群,也可以先艾灸后拔罐,通过拔罐来灭火气。

  2、拔罐主要是作用于皮肤表层,间接通过经络来调节五脏六腑平衡,因此局限性比较大,而艾灸是利用艾草的纯阳之性,灸考穴位的时候可以打通经络,渗透五脏六腑,对人体直接温补,调节阴阳平衡。拔罐后毛孔打开了再艾灸,能使药力更好的透过皮肤,沿经络传导,作用于患处,养生保健,防病效果更为显著。

文化相关推荐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