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和封神演义有什么关系

原创
(一)西游记和封神演义有什么关系1、《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封神演义》成书于隆庆、万历年间,稍晚于《西游记》,《封神演义》因袭或者借鉴了《西游记》是没有疑问的。哪吒的形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封神演义》结合了《西游记》里哪吒和...

  (一)西游记和封神演义有什么关系

  1、《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封神演义》成书于隆庆、万历年间,稍晚于《西游记》,《封神演义》因袭或者借鉴了《西游记》是没有疑问的。哪吒的形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封神演义》结合了《西游记》里哪吒和红孩儿的形象,创造出一个手持火尖枪,脚踏风火轮的哪吒。另外,《封神演义》还借鉴了古代神话之类的故事,比如黄帝战蚩尤等等。

  2、“阐教”和“截教”。道教史上并没有这两个教派,是作者杜撰出来的。取名出自何典,不得其详。鲁迅解释说:阐,是明的意思,“阐教”就是正教;截,是断的意思,“截教”或者就是佛教中所谓断见外道。小说中把“阐教”写成正,“截教”写成邪。

  3、《封神演义》为什么入不了四大名著:虽然《封神演义》创造了数以百计的人物,但其中性格丰满的形象并不多,而且有一个致命的缺憾,就是所有人物的性格都是两极化,要么好,要么坏,要么忠,要么奸。而且《封神演义》的情节安排也太单薄、简单了,也是两极化,要么是朝廷内奸臣和忠臣的冲突,要么是叛将和朝廷之间的冲突,再或者就是纣王和西周的矛盾,这和《三国演义》根本没法比,要知道,社会上的矛盾从来都是多极存在的,《三国演义》正是把它的情节植根在“三”的多极冲突中,而且三国中人物塑造也很成功,形象丰满的人物比比皆是。

  (二)西游记女儿国国王扮演者

  1、86版《西游记》中女儿国国王的饰演者:朱琳,1952年12月20日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1978年毕业于中国医学科学院。1980年拍摄第一部电影《叛国者》;1981年,到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培训班进修。1985年,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的女儿国国王,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经典;1987年,因主演《凯旋在子夜》荣获第五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电视月刊》“永芳杯”首届电视十佳演员奖、《时代电影》最佳电视剧女明星奖。

  3、同年在影片《远离战争年代》中饰演歌剧演员文雁,该片获得苏联第十届亚非拉国际电影节--银奖、意大利第十二届萨尔索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2000年荣获“鄂尔多斯杯”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2010年,获得美国世界艺术家协会“华人艺术家表演杰出贡献奖”。

  (三)86年西游记剧情

  1、东胜神州的傲来国花果山的一块巨石孕育出了一只明灵石猴(六小龄童 饰),石猴后来拜须菩提为师后习得了七十二变,具有了通天本领,于是占山为王,自称齐天大圣。玉帝派太上老君下凡招安大圣上了天庭,后来大圣因为嫌玉帝赐封的官职太低,大闹天宫,被太白金星困于炼丹炉内四十九天后,大圣踢翻炼丹炉,炼成了金睛火眼。

  2、如来佛祖见局势不可收拾,于是将大圣镇压于五指山下。一晃眼五百年过去了,唐僧被观世音菩萨选为西去取经普渡众生的人,大圣受观音指引,拜唐僧为师,师徒二人踏上了取经的路途。

  (四)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评价

  1、电影采用了好莱坞的经典结构,东方的经典故事配合通行全球的3D特效,东方神韵的武打设计,把路人皆知的神话题材,拍出了温暖世界的侠义情怀。

  2、影片用好莱坞熟悉的公路片方式来讲故事,贯穿多变宏大的场景,技术上采用全景3D搭建,从大场面到一草一木都有原型,既有《阿凡达》式的魔幻森林,又有《指环王》般的天宫与魔堡,将民风彪悍的长安城、大佛林立的五行山山洞、妖气缭绕的悬空寺等等表现得丰富精细、纹理可靠。除此之外,影片在3D动画技术中巧妙融合了东方美学取法大自然的淡彩风韵,如市井街头皮影戏、屋角一枝梅的烟雨、大桃树下红扑扑的果实,石拱桥上的暴雨将至,山前江畔的帆船,以及大BOSS的书生造型。

娱乐相关推荐

2024-04-27

娱乐

2024-04-27

娱乐

2024-04-27

娱乐

2024-04-27

娱乐

2024-04-27

娱乐

2024-04-27

娱乐

2024-04-27

娱乐

2024-04-27

娱乐

2024-04-27

娱乐

2024-04-27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