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常用12种修辞手法和作用

原创
(1)小学常用12种修辞手法和作用1、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浅显、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作用:对事物的特征进行描绘或渲染,使事物生动具体,给人留下鲜明深刻的印象;用浅显的或人们熟悉的事物对深奥难懂的的事物加以说明...

  (1)小学常用12种修辞手法和作用

  1、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浅显、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作用:对事物的特征进行描绘或渲染,使事物生动具体,给人留下鲜明深刻的印象;用浅显的或人们熟悉的事物对深奥难懂的的事物加以说明,便于人们深入理解。

  2、拟人修辞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将本来不具备人动作和感情的事物变成和人一样具有动作和感情的样子。拟人手法的作用:把对象拟人化能使读者对此物的形态更加了解2.增强文章的文采,使读者对文章产生兴趣和深厚的印象3.最重要的是使物体更加生动形象4.将本体的特点更加清晰明了地表现出来。

  3、排比是利用意义相关或相近,结构相同或相似和语气相同的词组(主、谓、动、宾)或句子并排(三句或三句以上),达到一种加强语势的效果。把结构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关、语气一致的词语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种修辞方法。排比句的作用:用排比写人,可将人物刻画细致。用排比写景,可将景物描写得细致入微,能收层次清楚、描写细腻、形象生动之效。运用排比说理,可将道理说得充分透彻.4.运用排比抒情,节奏和谐,显得感情洋溢。

  4、夸张,是为了达到某种表达效果的需要,对事物的形象、特征、作用、程度等方面着意夸大或缩小的修辞方式。加强语气,强调表达内容,形象生动,描写更细腻,优势还为突出人物性格或事物特点,还有时为强调中心。

  5、对偶?对偶就是用字数相等,结构形式相同,意义对称的一对短语或句子来表达两个对称或相近意思的一种修辞手法。

  6、反复。根据表达的需要,使同一个词语或句子一再出现的一种修辞方法.包括连续反复和间隔反复。

  7、设问,先提出问题,然后紧接着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的修辞方法。可以突出文章的重点,增强语言气势,引起读者注意,发人深思,有助于更好地抒情论理;同时可使行文有波澜,达到生动、不呆板的效果。

  8、反问,用疑问的形式表达确定的意思,以加强语气.它的特点是用肯定的语气表达否定的内容;用否定的语气表达肯定的内容。增强语言气势,可以使确定的意思得到增强,不容置疑,语感强,富有感染力。

  9、借代,借代是不直接说出本体事物的名称,而借用与本体事物相联系的其他事物来代替本体。用相关的事物代替要表达的事物。它强调两事物间的相关点。

  10、对比,对比是把两种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较的一种辞格。

  11、双关,利用词的多义及同音(或音近)条件,有意使语句有双重意义,言在此而意在彼,就是双关。双关可使语言表达得含蓄、幽默、而且能加深语意,给人深刻印象。

  12、引用,引用现成的话(成语、诗句、格言、典故等)来提高语言表达效果,分明引和暗引两种。使论据确凿充分,增强说服力,富启发性,而且语言精练,含蓄典雅。

  (2)小学常用12种修辞手法

  1、比喻

  比喻是使用一事物来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辞方法。能帮助文案增强形容感和趣味性,帮助读者理解文案的内容。

  2、拟人

  拟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将本来不具备人动作和感情的事物变成和人一样具有动作和感情的样子,让产品形象更具个性,并增强句子的趣味性。

  3、对偶

  对偶就是字数相等,结构形式相同或基本相同,意义对称的一对短语或句子,表达两个相对或相近的意思。因为结构相似,所以读起来比较上口。

  4、转折

  转折表示文案句子前后有发生转变,变化。主要突出后一句话的意义和内容。

  5、双关

  在词的多义或同音的条件,有意使语句具有两种意思,增加句子的趣味性。

  6、夸张

  为了加强语势或凝练语义,对事物的形象、特征、作用、程度等方面着意扩大或缩小的方法叫夸张。

  7、排比

  排比就是把三个或以上结构和长度均类似、语气一致、意义相关或相同的句子排列起来。可以帮助增强语势、增加节奏感,表达情绪。

  8、设问

  强调部分信息内容,先提问相应问题,再回答的修辞手法,特点是自问自答。

  9、重复

  为了突出某个意思,强调某种感情,有意重复某个词语或句子。

  10、反问

  用肯定形式反问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问表肯定,只问不答,答案暗含在反问句中。作用是加深语气,引人思考。

  11、押尾韵

  也就是前一句话和后一句话的韵母相同,这是让句子产生节奏感的最简单技巧之一。

  12、矛盾

  矛盾就是把两个相对或相反意义的词,放在一句话中,起到一种强烈的修辞效果,使得所表达的语义更强烈。

  (3)如何快速了解高达

  1、可通过观看《机动战士高达》系列动画来快速了解。

  2、《机动战士高达》自1979年登场以来,已成为日本动画作品中最著名、最经久不衰、最庞大、也是盈利最高的系列之一。

  3、若是认真算起来,高达还是《变形金刚》系列中汽车人的祖宗级别的存在,虽然同为机械美,但很多人都会选择高达。在电影《变形金刚》汽车人拥有非常强大的智慧,而且科技还比人类强大,但是唯一不足的就是没有高达给动漫迷带来的震撼。

  4、高达虽然不能够自主操作,还需要驾驶员才能够动起来。但这正是给无数大男孩留下了一个美好的梦想,成为高达的操作者。估计当时想要成为高达驾驶者的小男孩们无一例外的是这部系列动漫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以及一个非常大的英雄梦!

  5、当然,电影里也曾经出现过类似高达的系列,比如《环太平洋》之中的两个机器人就是非常典型的代表,这部编剧肯定是怀有一颗高达的英雄梦才会制作出如此相似的作品。但在很多高达迷眼中,《环太平洋》中的两部机器人并不能够算是高达。因为在我们心目中高达可是非常帅气的,这两个铁疙瘩怎么可能会是高达。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