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麦的用途和作用

原创
(1)燕麦的用途和作用1、降低胆固醇,降血脂:临床试验结果表明,燕麦具有明显的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甘油三酯及β-脂蛋白的作用,并具有一定的升高血清高密度胆固醇的作用,降血脂效果非常明显。主要原因是燕麦中含有多种能降低胆固醇的物质...

  (1)燕麦的用途和作用

  1、降低胆固醇,降血脂:

  临床试验结果表明,燕麦具有明显的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甘油三酯及β-脂蛋白的作用,并具有一定的升高血清高密度胆固醇的作用,降血脂效果非常明显。主要原因是燕麦中含有多种能降低胆固醇的物质,如单一不饱和脂肪酸、可溶性膳食纤维等。燕麦可溶性膳食纤维中的β-葡聚糖在小肠中消化时可形成胶状,从而包围了富含胆固醇的胆酸,防止了胆固醇吸收而进入血液。同时,燕麦中含有较多的亚油酸,能与胆固醇结合成酯,进而降解为胆酸而排泄,尤其是大量的亚油酸可软化毛细血管,具有预防血管硬化的功能。?

  2、调节血糖:

  燕麦与其他主要谷物(如小麦、玉米、大米)相比,能够抑制饭后血糖浓度上升,调整胰岛素。因此,燕麦适宜作为糖尿病人的治疗食品。大米、面粉中的碳水化合物摄入体内后,会无控制地全部水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使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一下子升高,而燕麦中的碳水化合物是缓慢地水解为葡萄糖,不会导致血糖浓度的迅速上升。同时,燕麦中的膳食纤维能延缓糖类物质的吸收,改善神经末梢对胰岛素的感受性,使胰岛素分泌物下降,对糖尿病病人比较有利。?

  3、改善便秘:

  膳食纤维具有持水、持油、强吸水膨胀及强吸附能力,因此,可以改善消化功能,促进胃肠蠕动,润肠通便。燕麦纤维可缩短大便在大肠内的滞留时间,避免肠道吸收残余毒素,从而减少由于毒废物积累而造成肠道病及肠癌的机会,这种润肠通便的功能对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尤其有好处,因为不少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往往由于大便干燥,排便用力过度而造成脑出血及心脏病发作。?

  4、控制体重:

  燕麦纤维能吸收相当自身重量几倍的水,在肠胃中吸水膨胀并形成高粘度的溶胶或凝胶,延缓胃肠的排空时间,易于产生饱腹感。同时,燕麦能提供持续长久的能量,使胃饱的感觉持续较长时间,从而减少用餐的次数及数量,使人不易发胖。通过食用燕麦来控制体重及保持身材,比药物减肥要好得多,因为没有任何的副作用。美国的《时代》杂志也认为,燕麦是减肥的天然理想食物。?

  5、其他作用:

  燕麦中所含的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氨基酸等,对于增进机体健康,促进发育,参与新陈代谢,抵御疾病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燕麦所含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及叶酸等,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帮助消除疲劳,减轻心理压力,又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燕麦所含钙、磷、铁、锌、锰等矿物质,则能预防骨质疏松症,促进伤口愈合,以及防止发生贫血病等。此外,燕麦还是难得的含有抗氧化物的谷物,具有优异的抗氧化、消除体内自由基的作用。

  (2)黄桃加燕麦的酸奶怎么做

  1、用料:酸奶适量,燕麦适量,黄桃适量。

  2、准备好需要的材料。

  3、黄桃切丁。

  4、大概是需要一个黄桃的量,新鲜黄桃容易坏,买的时候不要买多,如果用新鲜黄桃的话,记得去皮。

  5、杯中加入燕麦。

  6、加入切好的黄桃 也可以加些别的水果。

  7、加入酸奶 也可以一层一层加。

  8、静置一会就可以开吃了。

  (3)早餐长期吃燕麦的坏处

  1、容易消化不良

  燕麦富含膳食纤维的,本就不容易被消化,如果一次性食用过多,就更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胃痉挛的现象,也会影响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特别是肠胃不好的人,吃多燕麦更难消化了。

  2、容易导致胀气

  燕麦富含膳食纤维,而纤维素在胃、小肠中是不易被消化的,如果食用过多燕麦的话,会导致大量的粗纤维堆积在肠道内,使得肠道内的其他无法排出体外,就容易出现胀气的情况。

  3、燕麦片吃多还会上火

  吃燕麦不会上火,上火反而可以适量吃燕麦。因为燕麦中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刺激肠胃蠕动,加速粪便的排出,可以缓解上火引起的便秘症状。

  (4)早餐燕麦的10种吃法

  燕麦+牛奶+李子:如果是生的燕麦你需要煮20分钟左右,如果是生燕麦大概5分钟就OK,燕麦不易煮的时间过长,会破坏到其中的营养。建议早上时间紧张的上班族可以选择牛奶搭配熟燕麦!只需要三分钟就可以搞定!另外李子不过量食用的话营养也很丰富哦,比如对肝脏、消肿等等都不错。

  水果泥+燕麦:燕麦加牛奶料理机打成泥果泥拌,拌入燕麦就好啦。燕麦和水果泥一起味道更加甜蜜爽口嗒!水果里面加入牛奶一起打,还带有奶香!多好!一早上蛋白质维生素粗纤维碳水化合物啥都有啦。

  燕麦+牛奶+鸡蛋:鸡蛋均匀打散备用,牛奶在锅中煮开,倒入鸡蛋液,适当搅拌,加入适量冰糖。最后加入燕麦片焖1分钟即可即食麦片焖1分钟,生麦片煮3分钟。

  燕麦+香蕉+梨:燕麦、香蕉、梨,是不是很丰富,进入秋冬天气干燥,可以多吃点润燥的食物。当然这些水果都是在燕麦煮好之后放上去的哦。撒上一些黑芝麻或者椰子酥做点缀也是美美哒。

  水果+酸奶+燕麦:一、酸奶需要用老酸奶,即略固体状的酸奶会口感比较好,我是自己拿酸奶机做的。可在酸奶机做好之后尝口感略加点糖。二、如果是DIY酸奶,需先放入冰箱冷却,略凝固之后拿出。如果是超市买的老酸奶则不需要。三、水果切小块,与酸奶混合。找略软的水果如桃子,杏儿,李子,香蕉等。苹果这种比较硬的口感略差,看个人喜好。四、加入燕麦适量。当做早晨吃,自然要多加些。如果仅仅是零食,不加也是可以的。五、将水果燕麦和酸奶混合后放入冰箱冰1~2小时,燕麦软了更融入酸奶,如果喜欢口感硬的燕麦,冰的时间可缩短。

  草莓+牛奶+燕麦:将牛奶或奶粉以及燕麦一起倒入器皿,加糖or不加糖,冲入85度左右的开水,搅拌均匀。稍候片刻,待燕麦差不多软绵了下一步。开草莓,放入,点缀,即可食用。

  紫薯燕麦糙米粥:紫薯削皮切块,和糙米、红米、燕麦米一起放电饭锅里锅,快熟的时候,可以放点燕麦片,糙米不像大米,不会很稠,加点燕麦片,粥会稠点。

  甜橙+燕麦+牛奶:甜橙去皮切丁,将牛奶和甜橙,燕麦混合,放微波炉高火1分钟即可。早餐吃水果真的有点冷,对小朋友们的肠胃刺激太大,这样做刚刚好。

  苹果+坚果+燕麦:煮熟的燕麦上面撒上煮熟的苹果和坚果,配着吃,这营养你来感受下,煮熟的苹果有助于肠胃蠕动,各种杏仁坚果类,这营养必须棒棒哒!

  燕麦+无花果+香蕉:无花果具有很好的清胃清肠的功效,香蕉同样排毒清肠。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