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播种含羞草

原创
(一)怎样播种含羞草1、原料:含羞草种子、花盆、生根粉、水、肥料。2、先把已经准备好的含羞草种子拿出来,放在温水里浸泡三个小时左右。3、准备好土(土最好选择疏松透气性强肥沃的土壤)。把花盆装满土,将土壤铺平压实,然后浇透水。4、将浸泡过的种...

  (一)怎样播种含羞草

  1、原料:含羞草种子、花盆、生根粉、水、肥料。

  2、先把已经准备好的含羞草种子拿出来,放在温水里浸泡三个小时左右。

  3、准备好土(土最好选择疏松透气性强肥沃的土壤)。把花盆装满土,将土壤铺平压实,然后浇透水。

  4、将浸泡过的种子均匀的种到土壤里面,然后浇上水(可以选用掺加与生根粉的水)在种子表面撒播一层薄薄的土壤。

  5、然后将花盆放在温暖的地方,如果温度合适的话4天左右就能发芽了。

  6、如果天气冷,可以在花盆上套一塑料袋,塑料袋不要扎太紧不然没法透气。在出芽后就要即可拿掉塑料袋进行光照,以后一定要注意保存充足的光照才能长得好。

  (二)含羞草有什么特点

  1、含羞草最大的特点是它受到刺激(比如碰触)时,含羞草的叶面会收缩起来,合在一起。如果刺激较强,这种刺激会很快地依次传递到邻近的小叶,乃至整个复叶的小叶,使叶柄下垂。

  2、若刺激强度较大,甚至可使整株植物的小叶合拢,复叶下垂。但过一段时间,又可恢复原状。含羞草对震动的反应也很快,受到刺激0. 1 s后就开始产生反应,几秒钟内完成。

  3、含羞草在黑夜里,也会将小叶合拢,叶柄下垂,在白天,当部分小叶受到震动时,也会成对地合拢。

  4、在光线较弱时比较敏感,平常叶枕内的水分支撑着叶片:但是当它受到外力刺激时,叶枕内的水分会立即流向别处,使含羞草的叶片闭合。另外,它在晚上都会自动收缩起来(即睡眠运动)。这种独特之处,也正是含羞草名称及昵称的来源。

  (三)含羞草作文

  我喜欢的植物是含羞草,只要一碰它们,它们的叶子就会赶快合起来,非常有意思!

  还记得小时候,在小区超市门口,大树底下长着一些含羞草,妈妈买完菜,就会带我去玩玩这些含羞草。妈妈先找到打开的含羞草,我就蹲下来,用手指在叶子上碰碰碰,结果叶子迅速地合起来了,当时觉得特别神奇,但是又不知道为什么,所以心里又留了个小问号。

  现在我终于知道了,原来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含羞草的叶子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现象,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外界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因为,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多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形成了这一生理现象,这就是含羞草为什么会张开或合上的原理了。

  (四)含羞草介绍

  1、含羞草是一种含豆科含羞草属的草本植株,通常高1m左右。它的叶片对生,分布在花枝两侧。

  2、通常一根小枝上具有10-20对的小叶。它的花呈圆球形,体积较小,呈淡紫色。它的细胞中含有肌动蛋白,在受到外界刺激之后,会使植株的叶片进行收缩。

  (五)含羞草作文三年级

  这是含羞草,但它的意义并不普通。

  疫情已经过了,也是时候出去透气、运动了,我也随着妈妈一同买菜。

  阳光真大,照在了大地上,以前常有的景象,现在变得亲切。在市场里,不免有水残留在地上,但还是遮掩不了这里的吵闹,卖鱼的,卖虾的,买菜的都有。正当逛得起劲,忽的看到一个花卉,我便朝那走去。

  你别说,这花还真多:杜鹃,玫瑰枝,还有许多不认识的花。我注意到,旁边有一株小草,茎秆细细得像根面条,叶子椭圆形,小小的,绿绿的,整齐的长着,不过长得很像杂草。我知道,这是含羞草,要十块钱。可能是太久没买植物的缘故,我向妈妈要钱。妈妈看着钱包,微微叹了一口气,从钱包里掏出十块,踢给老板。

  回了家,妈妈就去煮饭了,而我则带着含羞草到了阳台,晒起了太阳。途中,不留神就碰到了它的叶子。它快速的将相对的叶子合起来,乍一看,还真像害羞这么回事。不过我知道,这只不过是为了保护它的种子,此时我想到了妈妈。妈妈这么辛苦,每天还要买菜,煮菜,做家务,疫情刚结束也没工资,十块可能也有点贵。想到这,我有点后悔,看着妈妈的背影,眼泪已盈眶。

  愿我们对父母能更好!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