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碗泡普洱茶饼技巧

原创
(1)盖碗泡普洱茶饼技巧1、新人选盖碗:盖碗碗沿比较外撇,注水的最高位置,离盖碗边缘有一段较大的距离。类似这样器型的盖碗,同样注满水,捏着边缘也不怎么烫。2、烫手的原因:这个高背盖碗,盖子与口沿之间没太多余地,也就是距离窄,这样注定了会比较...

  (1)盖碗泡普洱茶饼技巧

  1、新人选盖碗:盖碗碗沿比较外撇,注水的最高位置,离盖碗边缘有一段较大的距离。类似这样器型的盖碗,同样注满水,捏着边缘也不怎么烫。

  2、烫手的原因:这个高背盖碗,盖子与口沿之间没太多余地,也就是距离窄,这样注定了会比较容易烫手。

  3、碗身口是不是比较平。整个碗身看去比较矮。使用这种外形的盖碗泡茶,茶水除了容易溢出之外,碗口边的热度也会加高。

  4、还有就是盖子,盖纽是凹进去的,盖纽离盖短,手指按在上面其实也烫。

  5、注水量:茶叶投置到盖碗后,入水只要水盖过茶叶即可,不能过多。有的人入水时很喜欢把水倒满盖碗盖住,这样不烫才怪。再说,水太多,泡出的茶也淡。

  6、倒茶手法:拿盖碗的手势不偏不歪,手指放在口沿上,不要因为怕拿不稳而去捏着杯身。沿着公道杯慢慢向下让茶水缓缓流出。茶水就不会触到手。

  7、用盖碗泡普洱的好处:

  (1)形状开放。不会限制叶片在冲泡过程中的舒展。

  (2)材质是瓷,不会影响普洱细微表现。

  (3)冲泡上可闷可放。不会有壶泡带来的闷气或蒸煮的感觉。

  (4)时间控制有优势。出水快。甚至可以2秒出水。

  (5)温度容易控制,入水的角度和位置,水流的大小和力度,都随心所欲。

  (6)甚至可以随心的翻动和挤压茶底。同样造成口感的差异。

  (7)观察容易。茶色,汤色,叶底等等。

  8、盖碗茶具,有碗,有盖,有船,造型独特,制作精巧。茶碗上大下小,盖可入碗内,茶船做底承托。喝茶时盖不易滑落,有茶船为托又免烫手之苦。且只需端着茶船就可稳定重心,喝茶时又不必揭盖,只需半张半合,茶叶既不入口,茶汤又可徐徐沁出,甚是惬意,避免了壶堵杯吐之烦。

  9、盖碗茶的茶盖放在碗内,若要茶汤浓些,可用茶盖在水面轻轻刮一刮,使整碗茶水上下翻转,轻刮则淡,重刮则浓,是其妙也。

  (2)普洱茶饼怎么保存最好

  1、得选个阴凉干燥的地方,避免太阳直射。最好就是避免东照,也同时避免西晒。所谓东照就是日出时候不要被太阳晒到,西照就是日落的时候也避免被太阳晒到。如果无法两者兼顾,西晒是肯定要避免的。

  2、生熟分开存放。去市场上买几个纸箱,以双层或者层数更多的瓦楞纸箱为好。如果茶叶是整件购入的,则原件摆放即可。若是整提或者单饼购入,则根据生茶、熟茶分开,以年份为标准慢慢摆入封箱。具体操作就是,同一年份的生茶一起放入一个纸箱,同一年份的熟茶放入另一个纸箱。如果有条件,可以再放1-2片老茶进去,这样有助于茶叶的陈化和后期转化。比如2003年的茶都放在一起,再配合放入1-2片2000年或者更早的茶进去。

  3、去买几个木架,或者铁架(避免有油漆味)。架子高度以10公分高为好,木板堆叠起来高度也以10公分为宜。将存茶的纸箱放在木架或木板上,离地离墙存放。

  4、买个几公斤木炭,有条件的买竹炭,没条件的买普通木炭就可以。在每年潮湿季节的时候,以半公斤为一份,将木炭分成若干份,摆放在存茶室里的不同角落里,待到潮湿季节过后,再将木炭拿出。天气好的时候,将木炭拿到太阳底下暴晒,封存起来,来年潮湿季节再拿出来用。

  5、在潮湿季节的时候,禁止开窗,等到风和日丽的时候,适当开窗通风。晚上尽量避免开窗。平常日子里,不下雨的时候,每隔半个月,在天气晴朗的午后,开窗通风半个小时左右。若是夏天,开窗时间选择早上或者傍晚为宜。

  6、若是每年潮湿季节特别长的地区,可以在每年湿季的时候,用保鲜纸将纸箱外围包裹起来,隔绝湿气。若是在北方干燥地区,可以考虑在存茶空间里适当放几盆水调节湿度。但是要注意换水,避免水发臭。

  (3)普洱茶饼怎么泡

  1、先洗茶,将普洱茶表层的不洁物和异物洗去,才能充分释放出普洱茶的真味。再冲入沸水,浸泡5秒钟。

  2、将茶汤倒入公道杯中,再将茶汤分斟入品茗杯,先闻其香,观其色,而后饮用。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陈香,叶底褐红色,滋味醇厚回甜,饮后令人心旷神怡。

  3、生普洱茶的冲泡,最好是用盖碗或用紫沙壶,如果没有这两样东西还可以用可以当壶又可以当杯的紫沙飘逸杯冲泡。

  4、生茶冲泡的时间不欲太长,一般是经过两遍的洗茶过程之后,刚开始冲水后时间不要超过20秒出汤,后面可以慢慢的延长时间到淡为止,新茶冲泡的时候尽量不要盖盖子,减少涩味,老茶可以盖盖子,因为在时间的变化上已经没有涩味了。

  (4)普洱茶饼潮了怎么办

  1、用火烘干。在灶台上铺上草纸,把茶饼均匀铺在草纸上,利用温和慢慢去烘干,但要注意不要受浓烟的熏、或者水蒸气的再次受潮哦。批量大的茶饼室,可以选择用太阳能去烘干。

  2、在通风透气的地方去晾晒。受潮后的普洱茶饼,不要直接用太阳照射,而是应该在通风透气的地方,利用自然风把茶饼上的霉气给吹走。

  3、加快茶室内的空气流通。如果遇到回潮天,应在地板上多铺一些报纸,开祛湿机,或者风扇、空调等,加快室内空气的流通,让茶饼能有一个通风透气的环境。

  4、受潮后的茶饼进行分类烘晒。茶饼受潮后,应该第一时间观察茶饼受潮的程度,是轻微受潮、还是严重发霉状态,把茶饼按照受潮程度分类好。如果是轻微受潮的话,只要加快室内空气流通即可;如果是严重受潮的茶饼,一定要及时用烘干的方式,进行烘干;对于有起霉点的茶饼,用干布轻轻拍打,把霉点给弹走,再进行晾晒烘干。

  5、茶室环境应该保持通风透光。无论什么时候,藏茶室的环境呢都应该保持通风透光的状态哦,普洱茶饼应该一块块分开来保持,不应该全部包在一起,不通风不透气的普洱茶是很容易发霉的。

  6、过度受潮的茶饼应该丢掉。如果普洱茶饼已经受潮到非常严重的状态,生长出绿霉、或者黑霉,就应该立即丢弃。严重受潮坏掉的普洱茶饼,喝了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带来疾病,而且还会对其他茶饼造成霉点的传播,所以,一定要及时丢掉。

  (5)普洱茶饼怎么存放

  1、普洱熟茶饼的保存一般使用的储藏器皿大多用陶罐,如果茶量比较多,可用陶瓮或陶缸。陶类制品有通风透气的特点,非常适合存放普洱熟茶饼。

  2、熟茶的储藏方法较为简单,只需在熟茶的外面裹一层布袋或纸盒,放在通风透气,不易受潮的地方即可,此方法在半年内,熟茶不会受潮、发霉、异味。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