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人冬至吃什么

原创
一:南昌人冬至吃什么豆腐。南昌人在冬至要吃上一碗热豆腐。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冬天到了,吃一碗热豆腐不但能暖身子,还预示着来年红红火火、热热乎乎。老话说“冬至隔夜吃胡葱烧豆腐,有吃吃一夜,无吃冻一夜,吃了热一冬,不吃冻一冬”。据介绍,...

  一:南昌人冬至吃什么

  豆腐。南昌人在冬至要吃上一碗热豆腐。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冬天到了,吃一碗热豆腐不但能暖身子,还预示着来年红红火火、热热乎乎。老话说“冬至隔夜吃胡葱烧豆腐,有吃吃一夜,无吃冻一夜,吃了热一冬,不吃冻一冬”。据介绍,因为“腐”与“富”谐音,民间谚语这么讲,“若要富,冬至隔夜胡葱烧豆腐”,这也体现了百姓向往生活富裕的心理,因此这个习俗一直传到现在。

  豆腐是一种营养丰富又历史悠久的食材,大众对豆腐的喜爱推动了豆腐制作工艺的前进和发展。豆腐主要的生产过程一是制浆,即将大豆制成豆浆;二是凝固成形,即豆浆在热与凝固剂的共同作用下凝固成含有大量水分的凝胶体,即豆腐。豆腐内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在95%以上,这样的健康食品一直深受大家的喜爱,但要想更好地发挥豆腐的营养价值,还需要注意做好搭配。

  二:常州人冬至吃什么豆腐

  1、常州人冬至吃胡葱笃豆腐。“胡葱笃豆腐”寓意着一年来一清二白做人,大味必淡。常州老话说:“冬至隔夜吃胡葱笃豆腐,有吃吃一夜,无吃冻一夜,吃了热一冬,不吃冻一冬。”

  2、胡葱笃豆腐的做法:北豆腐切1cm左右的片,平底锅少油两面煎至黄色,加入老抽适量,糖适量,放入葱段。稍微拌一下,加半碗水,盖上锅盖中火焖5分钟即可。

  三:冬至吃什么进补

  1、羊肉温补是最适合冬天食用的了,在很多地方冬至这一天甚至还会有吃羊肉的习俗,所以冬至进补首选的食物就是羊肉。北方不少地方有冬至吃羊肉的习俗,中医认为,羊肉有壮阳补体的功效。冬季吃羊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并且给人体增加热量,而且羊肉含有暖胃的功效,羊肉属于温补的食物。

  2、除了羊肉之外牛肉也是非常温补的肉类食物,十分适合冬季食用,所以在冬至这一天也可以选择牛肉来及进补。牛肉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脂肪含量相对其他肉类而言少一些,所以对于肥胖或者减肥人士,在冬季进补的时候肉类可以选择牛肉,并且在中医看来,牛能够补中益气,是寒冬进补的优先选择。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