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梗概

原创
1西游记梗概1、此描写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传奇历险故事。2、全书分为三大部分,前七回是全书之冠,一边安排孙悟空出场,交代清楚其出身、师承、能耐、性情;一边通过孙悟空在天、地、冥、水四界穿越,描绘四界...

  1 西游记梗概

  1、此描写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传奇历险故事。

  2、全书分为三大部分,前七回是全书之冠,一边安排孙悟空出场,交代清楚其出身、师承、能耐、性情;一边通过孙悟空在天、地、冥、水四界穿越,描绘四界风貌,建立一个三维境界立体思维活动空间。

  3、八至十二回写唐僧出世、唐太宗入冥故事,交待去西天取经缘由。

  4、十三至一百回写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保护唐僧西天取经,沿途降妖伏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达西天,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以无量无数方便、种种因缘、譬喻言辞,释佛法渊博。

  2 西游记故事情节

  1、大圣大闹蟠桃宴:悟空管理蟠桃园,监守自盗,又赴瑶池,喝光仙酒,吃尽太上老君葫芦内的金丹,逃回花果山,玉帝令托塔天王率天兵去捉拿悟空,悟空打退了众天神。

  2、大闹天宫:太上老君将悟空置入炼丹炉烧炼,四十九天后,悟空出来,大闹天宫,玉帝请来如来佛,如来将五指化为大山,压住悟空。

  3、偷吃人参果:唐僧师徒路过万寿山五庄观,借宿观内。观主镇元大仙外出听经,嘱咐童儿以人参果款待唐僧。唐僧见果害怕不敢吃,两童子就吃了。八戒恰巧窥见,就怂恿孙悟空到后园偷果。悟空偷得三枚人参果,与两个师弟分吃。

  4、计收猪八戒:高老汉夫妇招赘悟能为女婿。酒宴上,悟能酒醉现出真面目,吓到了大家,悟能只能将高小姐锁在后花园,不许她与父母家人见面。悟空与师父来庄投宿,悟空使用巧计,弄清了猪悟能的来历,经观音点化,唐僧收他为徒,给他取名猪八戒。

  5、车迟国斗法:唐僧在车迟国要趋朝换文西行,国师不许,提出斗法,经过祈雨,下油锅,砍头三次斗法之后,三国师都死于非命,现出原形。

  6、真假美猴王:唐僧因悟空打死强盗把他撵走,六耳猕猴精趁机变作悟空模样,打伤唐僧,抢走行李关文,悟空跟沙僧回去验真,经过在多路神仙辨别,仍分辨不出,最后还是如来识破假猴。

  3 西游记读后感500字

  1、《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现存明刊百回本《西游记》均无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玉搢等首先提出《西游记》作者是明代吴承恩。这部小说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的面貌。

  2、西游记主要是讲唐代僧人唐三藏去西天取经,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和四个徒弟一起斩妖除魔,经历众多考验,最终取回真经的故事。

  3、西游记是和三国,水浒,红楼梦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作者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喜爱神魔小说,博览群书,考科举遭到挫折,晚年闭门创作,最后终于创作出了西游记。

  4、孙悟空是由开天辟地以来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带领群猴进入水帘洞而成为众猴之王,尊为“美猴王”。后经千山万水拜须菩提祖师为师学艺,得名孙悟空,学会地煞数七十二变、筋斗云、长生不老等高超的法术。

  5、他一路护送唐僧西天取经,斩妖除魔,虽然曾被唐僧误会,却一直忠心耿耿,最终取回真经。

  6、孙悟空,他大闹天宫,为自己争取权利,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畏天庭,十分勇敢。

  7、他忠心耿耿,任唐僧如何不信任,都一直任劳任怨,换我,是做不到的。

  8、当然,孙悟空也是有缺点的,他鲁莽,有的时候还有点粗鲁,但却照样令人喜爱,是无数孩子心中的大英雄。

  4 西游记台词

  1、一叶浮萍归大海生何处不相逢。——明代吴《西游第四十回》

  白话文意思是一片小浮萍经过千曲万折流入大海,中间自然会遇到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故事;人生也一样,一生中,与人与事“相逢”的机会很多,有缘分的人就算世界再大也是会遇见的。

  2、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明代吴承恩《西游记·第七十四回》

  白话文意思是山再高也有攀山走路的人,水再深也有乘船渡江的人。比喻只要人有心,努力,奋斗自会有办法克服困难。

  3、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明代吴承恩《西游记·第八十七回》

  白话文意思是人心生一个念头不管是善是恶,天地鬼神都知道,因此,警策自己不要随便动恶的念头。善恶是有报应的,如果没有报应,那么天地乾坤也就有私心了,但我们知道天地是无私的,所以善恶报应也一定是真实的。

  4、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明代吴承恩《西游记·第十二回》

  白话文意思是你宁可想念思念家乡的一掬黄土,也不要贪念他国的万两黄金。不管他乡多么富饶美丽,也不如自己的家乡亲近、美好。

  5、禅心朗照千江月,真性情涵万里天。——明代吴承恩《西游记·第八回》

  白话文意思是福气像月亮那样千年朗照,永不停止;寿命像那光芒一样辽阔。

  6、《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古典神魔小说,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书中讲述唐朝法师西天取经的故事,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古老主题。《西游记》成书于16世纪明朝中叶,自问世以来在中国及世界各地广为流传,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最优秀的神话小说,也是一部群众创作和文人创作相结合的作品。小说以整整七回的“大闹天宫”故事开始,把孙悟空的形象提到全书首要的地位。第八至十二回写如来说法,观音访僧,魏徵斩龙,唐僧出世等故事,交待取经的缘起。从十四回到全书结束,写孙悟空被迫皈依佛教,保护唐僧取经,在八戒、沙僧协助下,一路斩妖除魔,到西天成了“正果”。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