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西湖为什么叫瘦西湖

原创
1瘦西湖为什么叫瘦西湖1、来由一:扬州瘦西湖,原名保障湖。相传在清乾隆年间,扬州的盐业兴盛,瘦西湖由于年长日久,湖心淤塞,盐商便出资疏浚,并在东西岸兴建起许多亭台楼阁,这一来,湖上的风景便显得格外优美秀丽了。2、当时,盐商中首富有三家,他们...

  1 瘦西湖为什么叫瘦西湖

  1、来由一:扬州瘦西湖,原名保障湖。相传在清乾隆年间,扬州的盐业兴盛,瘦西湖由于年长日久,湖心淤塞,盐商便出资疏浚,并在东西岸兴建起许多亭台楼阁,这一来,湖上的风景便显得格外优美秀丽了。

  2、当时,盐商中首富有三家,他们附庸风雅,经常到湖上游玩、宴客。这年春二月,三个盐商来到湖上凫庄小宴,他们一面饮酒,一面欣赏湖面景色。大盐商年龄最长,阅历多,以长兄自居,他喝了几杯酒,就说:“我们这个保障湖,风景多好啊,一点也不比杭州的西湖差,可是却叫保障湖未免有点不相配。”二盐商惯于见风使舵,见大盐商发这通议论,立刻凑趣说:“高见,高见。我们扬州文人虽多,但却没有一个人关心这件事,实在叫人遗憾。”三盐商是一个自以为是的人,他接着说:“起个名字,还要文人?我看未免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来,我们三人思量思量,不信就想不出一个好名字来。”三个人酒不喝了,都在低头沉思,过了好一会儿,大盐商先开口,他说:“我们的保障湖在扬州城之西,不如也叫它‘西湖’,二位以为如何?”二盐商马上附和说:“妙,妙,把保障湖改为西湖,那太好了,太好了。”三盐商看了二盐商一眼,不以为然地说:“你们二位都到过杭州,杭州的西湖多大啊!我们这个湖怎配称西湖呢?依小弟之见,叫‘小西湖’还差不多。”大盐商摇摇头,心里有话:这个“小”字就比人家矮了大半截,不妥,不妥,但他又想不出一个好名字来,就说:“‘小西湖’还要斟酌斟酌。我看‘西湖’是可以用的,只要在它前面加一个合适的字来。”

  3、就为这一个字,三个人又在苦苦思索了,过了好一会,二盐商开口了,他说:“我们这个西湖,虽不及杭州的西湖大,但也有它的特点,就是湖身迂回曲折,有二十多里长,我看不如叫它‘长西湖’。大、三盐商都摇头,不同意。他们于是又想出一大堆名字来,什么“金西湖”、“银西湖”、“绿西湖”、“蓝西湖”、“美西湖”等等,可没有一个中意的。这一来,他们才感觉到替湖起一个名字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恰巧,邻座有位书生,一直颇有兴趣地听他们争论,只是笑而不语,大盐商见了,就说:“那看着我们笑的是个读书人,我们何不请他来起一个名字。”

  4、这位书生并没有过来,他站起来劈口说到:“三位的议论我都听到了,我看扬州的这个湖是可以与杭州的西湖相媲美,但清瘦过之,依我之见,称‘瘦西湖’可也。”“瘦西湖”三个字一出口,三个盐商就佩服得五体投地,一再邀请这个书生入座饮酒,可是,那个书生却飘然而去。从此,“瘦西湖”的名声就传开了。

  5、来由二:瘦西湖原称保障河。据说,南宋时期,有一个叫汪杭的文人来到扬州,观赏了此处的风景后,写下一首诗,“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这便是瘦西湖的由来。

  2 seanopry为什么叫一哥

  1、因为seanopry曾经获得过某一个模特评选评出的第一男模,所以叫一哥。

  2、肖恩·奥普瑞,1989年7月5日出生于美国,当今最火的男超模之一,拥有迷人的犹如雕塑般的面孔。据说他有印第安和爱尔兰的血统。

  3、肖恩·奥普瑞(SeanOpry)是注定成为T台传奇的当红男模。1989年7月5日出生的肖恩·奥普瑞(SeanOpry),家乡美国佐治亚州Kennesaw,身高186cm。17岁出道,肖恩·奥普瑞(SeanOpry)刚出道即光速爆红,现在是CK的最新代言人。

  3 厕所为什么叫茅房

  1、因为古代的厕所只用茅草遮蔽,故称为“茅房”。

  2、茅房,指简陋的茅草房。在北方地区,茅房也是厕所的俗称。北方人说上厕所为上茅房,在南方又叫茅厮。茅房中的便池称为茅坑。

  3、如:张天翼 《儿女们》:“他们还把人家的祖宗牌位扔到茅房里。”

  4、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一回:“刚蹲在茅房里,忽听见外边打枪。”

  5、厕所发展历程:

  6、据《周礼》记载,中国早在三千多年以前就在路边道旁建有厕所。

  7、厕所古称“溷藩”或称“圊”、“轩”;又因古时农家厕所只用茅草遮蔽,故称为“茅厕”。古人管上厕所叫“如厕”,又名“出恭”。

  8、上厕所也有很多种叫法,古代叫更衣,后来叫解手,现代叫方便,叫如厕,叫出恭,上洗手间。通俗的叫大便小便,文雅的叫洗手。西方人把上厕所说成是摘花,日本男人在野外方便叫打猎。

  9、中国上厕所一般分为蹲便和坐便两种形式,蹲厕以亚洲人居多,所以叫亚洲蹲,坐便现在也成为中国人家庭的标配了。

  4 为什么叫落花生

  1、因为它的果实结在地下。陆地上的植物,几乎都在地上开花,地面上结果,唯独花生是在地上开花地面下结果,所以人们叫它落花生。

  2、花生幼苗出土以后,经过18—25天,就开始开花。在傍晚的时候,慢慢地显露出黄色花朵,到次日早晨7点钟左右,花朵开放,当天就凋萎。开花以后的第4天,它的子房柄伸长,向土下生长,大约经过50天左右,果实便成熟了。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