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的作用与功效

原创
(1)陈皮的作用与功效1、陈皮有促消化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它当中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等成分,可温和刺激胃肠道,加快消化液的分泌,同时及时排除肠管内积气,从而提升人的食欲,而且陈皮当中的类柠檬苦素成分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的速度,从而起到促消化的效...

  (1)陈皮的作用与功效

  1、陈皮有促消化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它当中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等成分,可温和刺激胃肠道,加快消化液的分泌,同时及时排除肠管内积气,从而提升人的食欲,而且陈皮当中的类柠檬苦素成分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的速度,从而起到促消化的效果。

  2、陈皮还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因为它当中含有一些天然的消炎成分,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肺部以及气管中的炎症,从而稀释痰液,让它更快的排出,不仅如此,它的挥发油成分,还可刺激人体呼吸系统,减少咳嗽的次数。如果平时感觉痰很多,可以准备一些陈皮、生姜、核桃,然后加适量水,煎服,可以起到化痰的效果。有支气管炎的人,平时也可以煎煮陈皮饮用,对改善支气管炎有一定的帮助。

  3、陈皮还可以辅助治疗冻疮,主要方法就是将新鲜的橘子皮用火烤焦,然后研磨成粉,涂抹在患处,对治疗冻疮有一定的效果。

  4、陈皮还要一定的降血脂功效,因为它当中含有大量的苷类物质,可以有效预防脂质发生过氧化反应,同时,陈皮当中的果胶还含有某些低分子物质,可以有效降低人体血脂的含量,所以如果有高血脂的人,平时可以适当吃点陈皮。陈皮功效虽然很多,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食用的,尤其是下属这4类人群,要注意避免。

  5、陈皮的作用: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经多年研究,现已知陈皮具有许多药理作用。

  (2)陈皮的养生功效都有哪些

  对消化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果。

  抗炎作用: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抗炎作用。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较对高血脂症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的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的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平喘效果较好。

  对泌尿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尿量减少。

  (3)陈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1、陈皮作为一味中药来说,它本身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以对于一些脘腹胀满,食少吐泻和咳嗽痰多来说效果比较好。陈皮可以用来治疗一些功能性的消化不良以及像是一些患者的脾胃比较虚弱。除此之外,陈皮还可以用来治疗一些像是呼吸道的疾病,比如说咳嗽咳痰。

  2、另外的话,陈皮本身还具有一定的燥湿作用,所以对于一些痰湿体质的人来说效果比较好。但是陈皮不能够对于胃热的人服用因为这种情况的话,会加重他的症状。

  3、另外陈皮本身来说,性质比较偏燥热,所以对于气虚和阴虚的人来说,不要服用,特别是像这种情况引起的失眠多梦的人在服用陈皮后会有明显加重的情况。

美食相关推荐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