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柿子的好处和功效

原创
①吃柿子的好处和功效1、补血柿子中含有丰富的元素,其中就有铁元素,民间常有补血就要补铁的说法。吃柿子可以有效的刺激人身体里的血红蛋白,使之合成铁元素。2、润肺化痰,生津止渴中医认为,柿子性寒,味甘,是一种具有润肺化痰,清热解毒,止渴生津,健...

  ①吃柿子的好处和功效

  1、补血

  柿子中含有丰富的元素,其中就有铁元素,民间常有补血就要补铁的说法。吃柿子可以有效的刺激人身体里的血红蛋白,使之合成铁元素。

  2、润肺化痰,生津止渴

  中医认为,柿子性寒,味甘,是一种具有润肺化痰,清热解毒,止渴生津,健胃养脾等功能,多吃柿子对于患有肺热咳嗽的患者具有很明显。柿子还能够的效果缓解便秘,减轻痔疮疼痛

  3、解酒

  大量的摄入酒精对于肝脏来说,具有很大的伤害,而柿子相对于解酒药具有更好的效果。柿子能够促进人体内的血液中所含乙醇成分出现氧化情况,有利于身体更好的对酒精进行解毒和排泄,极大的减少了酒精对有机体的伤害。

  4、止血凉血

  新鲜的柿子,柿蒂,柿饼和柿叶有止血的作用,而柿霜具有润肺的功能。他们之间补血的区别在于新鲜柿子具有有凉血和止血的作用,柿饼是具有和胃止血的功能,柿叶主要是用于治疗大便的时候出血,咳血和吐血等症状。

  ②吃柿子的好处和禁忌

  1、吃柿子的好处:柿子不仅营养价值很高(维生素和糖分非常高,维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而且它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生柿对降血压、便秘、痔疮有一定的效果。

  2、吃柿子的禁忌;不要空腹吃: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3、不要吃柿皮: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4、搭配合理: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同时,酒后不宜吃柿子,否则会影响消化,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5、因人而宜:顾名思义,就是有的人能吃,有的人不能吃。首先柿子中含有10.8%的糖类,吃多了容易使血糖升高。当然这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不能吃的哦。还有就是柿子是寒性水果,对于宫寒的女性来说也是不能吃的哦。还有就是有胃病的朋友们要少吃为宜。

  6、适可而止: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使这些营养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导致这些矿物质缺乏。又因为柿子中含糖较多,所以人们吃柿子比吃同样数量的苹果、生梨更有饱腹感,从而会影响食欲,并减少正餐的摄入。一般认为,在不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不超过200克为宜。

  ③吃柿子不能吃什么

  柿子最好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中医学中认为,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

  柿子不能与红薯、菠菜同食:红薯是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吃了以后会使胃里产生大量胃酸,而柿子则含有较多的鞣质和果胶,胃酸和鞣质、果胶相遇,会发生凝聚作用,形成难溶性的硬块——胃柿石。

  柿子最好不能和醋同吃,吃柿子的前后也最好不要吃醋,否则柿子中含有的柿胶会和醋酸反映生成块状物体留在人体的胃中。

  ④吃柿子禁忌

  1、避免吃柿子皮。

  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2、胃部寒凉、患有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多吃柿子。

  柿子性寒,若患有胃部寒凉者,不宜食用。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

  3、适可而止

  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使这些营养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导致这些矿物质缺乏。

  4、贫血患者少吃。

  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服用铁剂时不宜吃柿子。柿中鞣酸与铁结合成沉淀,可引起胃肠不适,甚至绞痛,同时影响铁剂吸收。

  5、避免空腹吃柿子。

  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曾在手术中发现大如拳头的胃柿石。

  6、注意合理搭配食物

  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同时,酒后不宜吃柿子,否则会影响消化,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