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原创
(1)炒陈皮的功效与作用1、陈皮是一种常见的中药,可以加强脾,滋润脾脏,调节气和痰,促进肠胃蠕动、滋养阴的功能,减少火灾的缺乏,缺乏清,补肾益胃,滋养气和营养的血液,抗缺氧,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促进蛋白质合成。炒陈皮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减...

  (1)炒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1、陈皮是一种常见的中药,可以加强脾,滋润脾脏,调节气和痰,促进肠胃蠕动、滋养阴的功能,减少火灾的缺乏,缺乏清,补肾益胃,滋养气和营养的血液,抗缺氧,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促进蛋白质合成。炒陈皮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减少副作用,增加止血、止泻等作用。

  2、中药炒后便于加工粉碎、缓和药性,缓和药物烈性或副作用,增强收敛止血、止泻等作用。陈皮很少用炒的,其性味也不烈,防风炒过可减少辛香之性。

  (2)陈皮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4、对泌尿生殖系统的作用:

  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5、抗炎作用:

  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6、陈皮粥:陈皮10克、大米小半碗。

  陈皮粥,消滞健胃。陈皮,入脾、肺经,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降逆止呕之功效。用陈皮煮粥服用,其功效更甚。

  适合症状:腹胀、嗳气、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胸膈满闷、恶心呕吐、咳嗽痰多等症。

  7、降脂茶:需要的材料有:陈皮五钱、山楂三钱、甘草一钱、丹参二钱。

  功效:主要有降低胆固醇及血脂肪之作用,适宜体质壮实之高血脂病患,经常腹泻或消化性溃疡者不宜。

  8、陈皮的禁忌症:

  吐血症慎服、气虚及阴虚燥咳患者不宜、虚弱、吐血的人不可服用、中气虚者,气不归元者,忌与耗气药同用,胃虚有火呕吐,不宜与温热香燥药同用;阴虚咳嗽生痰,不宜与半夏、南星等同用。

  9、不能吃陈皮的人群:

  (1)失眠多梦的人:

  陈皮性味辛温,偏燥,大多数失眠多梦的人一般都有咽喉干涩的情况,这就是比较典型的阴虚的情况。如果进食陈皮,就会让燥热加重。人一旦燥热,就很难入睡,或多梦、不能沉睡。

  (2)胃热的人群:

  陈皮的健胃作用是建立在胃寒的基础上的。如果是热性的胃肠不适就不宜服食陈皮。

  (3)热咳人群:

  很多人都知道陈皮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却不知道咳嗽时、气喘属于热盛,吃陈皮不仅不能治咳喘,反而会使病情加重。

  (3)制陈皮的做法

  1、主料:柑橘2500克。

  2、做法:新鲜摘回来的柑橘。

  3、用纸巾把它的外皮擦干净。

  4、用小刀在柑橘底部三分之一的地方,拉开,不要拉到顶部,要留一小部分。

  5、然后再横着拉上一刀,同样的不要拉断。

  6、用手轻轻的剥开。

  7、剥到顶部要注意,不要把它弄破了。

  8、然后再从底部反过来。

  9、把柑橘全部剥完,反过来放太阳底下晒。

  10、晒两天后,再反面继续晒。

  11、反复的把它晒干,用密封罐装起来,吃的时候再取出。

  (4)竹茹加陈皮的功效

  1.消化系统方面,陈皮中含有一定的挥发油,对于胃肠有刺激作用,但很温和,竹茹和陈皮泡水喝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的积气,可以很好的健胃和驱风下气。

  2.心血管系统方面,陈皮用于煎剂时,醇提物等可以达到兴奋心肌的效果,但一定要注意,剂量不能过大,一旦剂量过大则会出现抑制。另外,它还能让血管产生轻度收缩,迅速的升高血压。如果是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那么陈皮中的果胶可以预防。

  3.呼吸系统方面,如果有痰液咯不出时,多喝竹茹和陈皮泡的水,这是因为陈皮中所含挥发油有一定的刺激性作用,它可以被动祛痰,使痰液轻易咯出。另外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5)家用陈皮的保存方法

  1、首先,储存的容器。先看陈皮的年份,年份久的陈皮,性质已经的稳定。例如十年的,所购量不多的,就拿个普通铁罐或玻璃罐就可以了,定期看一下,如果皮身发软可适当晒一下,不宜爆晒。年份短的(三年以下),因为新皮性质还不稳定,需要讲究一点。量大的最好用麻袋、布袋装好,外加一个纸箱,离地、离墙,干燥、通风阴凉处放置,这样能让果皮更好的陈化。懒人也可用塑料袋代替麻布袋,有利于防潮但不利于陈化。无论用什么方法,都要定期检视,发现皮身发软,就翻晒一下。

  2、其次,陈皮的翻晒。这个视陈皮的年份和性状而定。年份久的一般不用翻晒,性状变软或有虫蛀就适当轻微翻晒,不宜曝晒。三年以下的,性质未稳,最好能根据实际情况一年翻晒两到三次。5、6月份阳光正好,11、12月的北风天更相宜。最佳时间段早上8时后至12时前,下午2时至4时前。买了2017年皮的朋友,检查一下果皮,12月份翻晒一次,有利于来年回潮天的防潮。

  3、陈皮的陈化是一个长时间的、缓慢的过程,这个过程要一个有氧有空气的环境,但又不能过份潮湿。总之,就是离地、离墙,防潮、防虫,透气加必要时的密封。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