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豆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原创
(一)吃黑豆有什么好处和坏处1、好处:预防动脉血管硬化。每100克黑豆可提供371大卡的热量,蛋白质占36~40%,是高品质的植物蛋白,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此外黑豆所内含的植物性固醇,可与其它食物中的固醇类相互竞争吸收,而加速粪便中固醇类的排...

  (一)吃黑豆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1、好处:预防动脉血管硬化。每100克黑豆可提供371大卡的热量,蛋白质占36~40%,是高品质的植物蛋白,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此外黑豆所内含的植物性固醇,可与其它食物中的固醇类相互竞争吸收,而加速粪便中固醇类的排出,避免过多胆固醇堆积在体内。

  2、抗老防衰。黑豆富含维生素E、花青素及异黄酮,这些成份具有抗氧化能力,维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为体内外层防止氧化的保护层。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饮食,根据目前人体研究显示,每天服用40克烘烤黑豆能延缓低密度脂蛋白(坏的胆固醇)的氧化。

  3、预防便秘。黑豆中有5%的粗纤维及寡醣,它们不但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

  4、坏处:属于寒凉体质的人(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黑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5、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黑豆的解毒作用源于黑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6、老人、儿童(儿童食品)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黑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蛋白质食品)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氨基酸食品)才能被人体吸收。

  (二)女人吃黑豆补什么

  控制血压 帮助消化。经常食用黑豆可以降低我们的血压,所以一些高血压血的女性可以经常食用黑豆来控制血压同时减少心脑血管的疾病。而且在黑米中含有的特殊物质具有很好的作用对我们的胃不消化就还好的功效,食用黑豆可以帮助我们的肠胃消化同时可以排出体内的毒素。在黑豆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物质也可以对我们的胃部具有一定的保养作用,而且经常食用黑豆也可以抵抗衰老同时对于女性来讲可以令我们的皮肤变得更好。

  补血。由于工作压力大导致很多女性都有身体气血缺失的情况,还会导致一些其他疾病的发生。在这个时候女性就要多食用一些黑豆来保证自己的健康,特别是对于一些贫血身体素质差的女性在平时的时候不妨多吃,一些黑豆,可以令我们的身体具有更好的帮助,同时也可以补充我们身体内所缺失的气血。所以气血对于一个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让一个女性变得更加年轻美丽同时也可以拥有一个更好的皮肤,所以女性可以食用黑豆来提高自己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所以黑豆对于女性来讲是十分健康和有益的。

  美容养颜。黑豆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女性经常食用黑豆的话可以让我们的容颜变得更加美丽从而抵抗衰老,而且在黑豆中含有的特殊物质可以延缓女性的衰老。所以女性要经常使用黑豆补充身体内的雌性激素,食用黑豆的话不仅可以补充身体里所缺失的蛋白质,对于我们的筋骨来讲也就还好的补充作用。而且对于一些水肿体力不支的女性来说还有还好的用处和功效。

  (三)吃黑豆能黑发吗

  可以的。

  1、中医认为,黑色属水,水走肾,李时珍说:“豆有五色,各治五脏,惟黑豆属水性寒,可以入肾。”而且黑豆形状跟肾脏相似,这恰好能满足中医的“以形补形”之说。因此,黑豆历来被看作是补肾佳品。

  2、肾主髓,其华在发。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不仅依赖于血液的濡养,也有赖于肾中精气的充养。如果肾虚了,肾精不充足了,头发自然也就变得暗淡无光泽,天长日久,甚至还会变白。所以,要想头发乌黑亮丽,补肾是第一要事。

  (四)掉头发吃黑豆怎么吃法

  1、黑豆加山药熬粥,每星期至少3到5次,补肾气,防止脱发。

  2、掉发吃黑豆是有效的,黑色的深色的食物都是对头发很好的食物,一般来说都是会有很好的效果的,但是要坚持吃。 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维生素E及多量的泛酸,对乌发养发也有帮助。经常食用煮黑豆,对脂溢性脱发、产后脱发、病期脱发等均有很好的疗效。

  3、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也可根据头发选择。如果是受损的头发,应该使用补水和润和的洗发剂,如果是油性头发,应使用干燥性洗发水、控油和头皮屑的。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