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该怎么正确教育初中生

原创
(一)老师该怎么正确教育初中生1、思想引导法。中学生已经基本脱掉小学生的稚气,但又不像成年人那样思想成熟,他们精力充沛、求知欲强、上进心强;同时,由于思想发展未定型,有很大的可塑性。因此,家庭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要紧密联系孩子的思想,从意志...

  (一)老师该怎么正确教育初中生

  1、思想引导法。

  中学生已经基本脱掉小学生的稚气,但又不像成年人那样思想成熟,他们精力充沛、求知欲强、上进心强;同时,由于思想发展未定型,有很大的可塑性。因此,家庭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要紧密联系孩子的思想,从意志品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引导式教育。坚持不懈地向孩子灌输知识就是力量的观点,叫响“学生不学习不算尽责任,学习学不好,不算好学生”的口号。引导教育不可一味关在家中讲道理。要善于搞好“结合”、“渗透”,把家庭引导结合渗透到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去,针对孩子的学习任务、现实思想、生理健康等特点,见缝插针地进行引导,有的放矢做工作。

  2、目标鼓励法。

  学习中目标鼓励,就是根据“水涨船高”的道理,帮助孩子设计学习目标,来激发积极性,使孩子不断向更高的知识高峰攀登。大量事实证明,印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目标可以催人向上。因此,老师要根据孩子思想素质、文化基础、承受能力,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目标。为孩子制定的目标,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通过努力可以达到;既要有年度目标,又有月、周短期目标。在明确整体目标同时,还要分科目制定逐日完成的小目标,依次实现和突破,不断“添油”、鼓励,使孩子像上楼梯一样,一步高一步。为使孩子目标装在胸中.老师可制作成绩―览表,利用《学校和老师联系本》,将孩子每次考试、测验成绩,直观地用曲线反映在坐标上,使孩子、老师一目了然。对完不成指标的科目,老师要及时进行补课,或找人帮助。

  3、形象感召法。

  教育实践证明:“喊破嗓子,不如做好样子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目标。为孩子制定的目标,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通过努力可以达到;既要有年度目标,又有月、周短期目标。在明确整体目标同时,还要分科目制定逐日完成的小目标,依次实现和突破,不断“添油”、鼓励,使孩子像上楼梯一样,一步高一步。为使孩子目标装在胸中.老师可制作成绩―览表,利用《学校和老师联系本》,将孩子每次考试、测验成绩,直观地用曲线反映在坐标上,使孩子、老师一目了然。对完不成指标的科目,老师要及时进行补课,或找人帮助。教育实践”。很多孩子品学兼优、诚实勤劳、文明礼貌,固然是学校、社会教育的结果,但更重要的是良好的家庭教育,老师的表率作用,对孩子健康成长有着强烈的感召力。因此.只要老师强化“为国教子”的意识.努力工作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孩子做出样子,就一定能够带出你所理想的孩子来。

  4、谈心疏导法。

  熟话说“知子莫如父”。老师要针对孩子在不同时机、不同原因中暴露出的心理、思想问题,及时进行谈心疏导。在日常生活中老师要做到“三勤”,即勤了解孩子在学习中的思想反映;勤观察孩子在学习中的精神状态;勤谈心及时疏导孩子的思想疙瘩。对因阶段性身体素质差,学习跟不上的,要多鼓励少指责,帮助其“赶队”;对因对学习科目不感兴趣产生厌烦情绪的,要勤敲打多引导,帮助增强兴趣;对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泄气的,要心平气和地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准症结,鼓励士气;对因在校和同学老师发生口角,影响学习劲头的,要耐心开导,热情帮助化解。另外,老师在与孩子谈心时,不但要告诉孩子“怎样做”,而且要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这样做”,从道理上说服孩子,在谈心的方式上也应该选择合适场合,这样才能起到更好效果。

  5、奖惩激励法。

  在思想教育的前提下,运用奖励、批评手段,也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一种有效方法。奖励要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为辅。如孩:广考试成绩突出,在学校奖励的基础上,老师可口头表扬,还可以向亲友通报,扩大赞扬范围,也可以优先购买学习用品、日用品,还可以逛公园、打游戏机(家用)、看电影等。对学习不认真,考试成绩较差时,要严厉批评,该处罚的一定处罚。使孩子始终都有一种学习压力,切实改变“学好学坏一个样,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多学少一个样”的现象,创造好学上进的光荣风尚。

  (二)如何做一名初中生手抄报

  1、认真学习。对于中学生来说,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是自己人生道路上最开始的知识积累,因此要将学习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让自己学得更多学得更好,因此要懂得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劳逸结合,这样自己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对于自己的学习一路才有所帮助。

  2、遵守纪律。对于学生来说,学校的纪律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自己不能遵守学校的纪律的话,那么是很容易让自己犯很多错误的。尤其是在中学时期,学生的逆反心理是非常强的,因而要让自己调整好情绪,不要一直违反学校的纪律,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3、尊敬老师。老师是给我们传播知识的人,要给予足够的尊重,这样才能让自己和老师的距离拉得更近,自己也能学习到更多一些。或者在面对老师的要求时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但是尊重老师是一定要的,这样才能让学校氛围更加融洽。

  4、团结同学。作为一名中学生,在一个班级中要懂得团结同学,要知道和班级里的同学有爱团结,这样才能让整个班级处于一个良好的氛围中,才有助于大家成长。在和同学相处的时候要有有爱团结,懂得谦让,这样才能让同学之间更加友好一些。

  5、孝敬父母。虽然处于中学期间的我们还很不懂事情,但是对于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一切我们要看在眼里,只有这样才能让父母知道我们的心声,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父母很放心。我们不一定要通过金钱的方式来报答父母,但是可以通过一些行为来让父母知道我们对他们是非常好的,这样就足够了,也能让父母更加幸福。

  6、热爱祖国。要懂得热爱祖国,因为我们所处的地方给予我们一切,要懂得感恩。中学生是树立人格的开始,如果不在这个时候培养自己的爱国观的话,那么是很容易让自己的思想放慢来的。所以要懂得热爱祖国,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没有思想的人。

  (三)技术学校有哪些专业适合初中生

  1、汽修专业。随着我国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市场后,社会上对于汽修专业的人员需求量逐渐增大,而且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大部分车主都是只会开车不会修车,这就造成了对于汽修人员的短缺,初中生毕业后选择汽修专业,将会是非常好就业的。

  2、幼师专业非常适合女孩子,尤其是一些初中毕业的女生。一是初中毕业的学生稚气未脱,很适合跟小孩子在一起。二是随着国家对幼儿教育力度的增大以及家长对幼儿教育的重视,幼师专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

  3、当今是信息网络时代,无论是个人或者是企业单位,都离不开网络,因为,现在互联网人才不但需求量大,而且薪水待遇和发展前景都非常乐观。市场经济的发展、计算机应用的家庭化、普及化,信息产业的规模化,推动了计算机技术人才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计算机应用人才更是供不应求。随着外包的发展,需求加大。

  4、护理专业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应予以重点扶持。世界卫生组织对各成员国卫生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许多国家护理人才紧缺。在我国,护士的数量远远不够,医护比例严重失调。

  5、建筑专业是一门以学习如何设计建筑为主,同时学习相关基础技术课程的学科。建筑学是目前就业前景最好的行业之一。在中国这种大兴土木的年代,建筑设计不可能是冷门专业。建筑学专业就业面广,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中的项目管理、工长施工员、预算员、材料员、质量员等生产操作、技术和管理工作。

  (四)初中生可采用的缓解压力的方法

  1、冥想:冥想的意思就是闭目冥思,通常的方法就是调整自己的坐姿,让身体舒适,然后慢慢闭上眼睛,想象一种场景,比如在海滩晒阳光,你可以想象一种静止的场景,场景中的所有的物体都是静止的,你可以改变观察的角度来看这个场景的不同的物体;另一种就是活动的场景,你可以在想象的场景里散步,或者做其他的事情。长期坚持冥想可以缓解压力,放松身心。

  2、呼吸训练:能够缓解压力的呼吸方法是使用腹部肌肉呼吸。也就是说,在呼吸的时候保持胸腔肋骨不动,通过腹部的肌肉运动来呼吸。通常所说的深呼吸其实是胸腔和腹腔同时扩张,也能起到快速缓解压力的作用。

  3、肌肉放松:这是主要的一种放松方法。让自己静卧在椅子上或者床上,然后从头到脚放松每一块肌肉:比如先放松额头,使额头舒展,肌肉都不紧张了,然后放松颈部肌肉,让头完全靠椅子或者枕头支撑,脖子不能用一点力。这样连续的放松身体的大部分肌肉,最后就能达到减压的作用。

  4、无策略:也就是我们产生压力的时候,自己没有意识到,或者即便是意识到自己有压力了,但是并不去采取措施释放压力,而是让压力自行消退或者慢慢积累。这种方法有时候有效,压力会逐渐的消退,有时候却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5、情绪中心策略:自己感觉压力大的时候主动找朋友帮忙解压,可以一起去吃喝玩乐;也可以找到心理咨询师学习放松技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感受好一些,以自己的情绪为中心,所以叫做情绪中心策略。这种方法对一些无法逆转的事情有很好的减压效果,比如亲人去世,事情无法改变,只能接受,找朋友帮忙或者找咨询师帮助都能解决问题。

  6、事件中心策略:我们能意识到什么造成了自己的压力,于是我们努力的改变这件事情,比如当我们考试失败造成了压力的时候,我们会努力学习去减轻压力。我们所做的就是要改变造成压力的事件而不是改变我们的情绪,所以叫做事件中心策略。这种策略适合于那些可以改变的事情,如果亲人去世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那么我们最好是采用情绪中心策略。

  7、埋头于琐碎的事物可以减压:工作狂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就是通过工作来减压的人,因为工作可以让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琐碎的事物中,不必去想那些会造成压力的事情。其实,我们不必成为工作狂也可以减压,具体的方法就是:对未来做计划的时候记得把细节思考进去,重点写好你的短期计划,比如一天内的计划可以叫短期计划,而一个月的计划可以叫长期计划,为了减压,你要做好一天的计划而不是一个月的计划。

  8、压力过大的时候可以先行动再思考:有社交恐惧的人在约见别人的时候往往压力很大,他会考虑自己该怎样说每一句话,但是这种思考是没用的,因为两个人的谈话内容是无法预料的,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时候,你越思考压力越大,不等你考虑清楚,你已经被压的喘不过气了。为了减少压力,没有等问题想清楚就要行动。当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试用这个方法。

  (五)初中生3000米标准成绩

  1、10分10秒-10分35秒。

  2、长跑标准:男生800M:2分10秒—2分30秒左右;1500M:4分25秒—4分45秒左右;3000M:10分10秒—10分35秒左右,女生:800M:2分45秒—3分10秒左右;1500M:5分35秒—5分50秒左右;3000M:12分40秒—13—10秒左右。

  3、长跑的注意事项:

  长跑前,应先做5-10分钟的热身运动,如走路及伸展操,要做到相应的关节要感到发热、体温上升,心跳稍微加速。两手叉腰,足尖点地交替活动双侧踝关节。屈膝半蹲,足跟提起,反复练习3至5次,活动双侧膝关节。交替抬高和外展双下肢,以活动髋关节。前后、左右弓箭步压腿、牵拉腿部肌肉和韧带。跑后切忌马上停下来,继续走三到五分钟,等到全身放松,而且要及时拉伸运动将身体的韧带拉开,而且必须保持一定的时间。这个节奏不光是你脚拍地的节奏,更重要的是如何调好脚拍地频率与呼气的频率,例如,你可以跑两步呼吸一次,也可以跑三步呼吸一次。这样做可以有效的减轻疲劳感。长跑最好四步一呼吸,因为长跑属于有氧代谢运动,参与人体各器官的循环,特别是呼吸系统。在跑步过程中,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一般情况下,以四步一呼吸为宜,并尽量始终保持这一节奏。在呼吸方式上,以鼻呼、口鼻混合吸较好。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