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书五经六艺指的是什么书

原创
(1)四书五经六艺指的是什么书1、四书是指《大学》、《中庸》、《论语》和《孟子》;2、五经是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简称为“诗、书、礼、易、春秋”,其实本来应该有六经,还有一本《乐经》,合称“诗、书、礼、乐、易、...

  (1)四书五经六艺指的是什么书

  1、四书是指《大学》、《中庸》、《论语》和《孟子》;

  2、五经是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简称为“诗、书、礼、易、春秋”,其实本来应该有六经,还有一本《乐经》,合称“诗、书、礼、乐、易、春秋”,但后来亡于秦末战火,只剩下五经。

  3、六艺的说法有两种。一种是,中国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包括礼、乐、射、御、书、数。礼即礼节,乐即音乐,射即射骑技术,御即驾驭马车的技术,书为书法,数为算数。还有一种说法将六艺解释为六经,即《易经》、《尚书》、《诗经》、《礼记》、《乐经》、《春秋》。是儒家思想的核心载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四书五经指哪些

  1、四书是指《大学》、《中庸》、《论语》和《孟子》。

  2、五经是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简称为“诗、书、礼、易、春秋”。

  (3)四书五经中的四书是指什么

  1、四书:指的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之名始于宋朝,五经之名始于汉武帝。

  2、几百年来,“四书”在我国广泛流传,其中许多语句已成为脍炙人口的格言警句。 其中,《论语》、《孟子》分别是孔子、孟子及其学生的言论集, 《大学》、《中庸》则是《礼记》中的两篇,它们分别出于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孔子、孟子、曾参、子思,所以称为 “四子书”,简称即为“四书”。首次把它们编在一起的是南宋著名学者朱熹。

  (4)四书五经指的是?你知道四书五经到底指的是什么吗

  首先,我们先来说说四书是哪四书?第一本本是《大学》,本是礼记中的一篇。第二本是《中庸》,相传是孔子的孙子子思所著。第三本是《论语》,是记录是孔子和他的的弟子言行的一本书。第四本是《孟子》,里面记载的是孟子和他的弟子阳性的一本书。

  下面,我们来说一说五经指的是哪五本书?最早一本诗集《诗经》。上古之书《尚书》,主要记载的是皇帝与大臣谈话的一些内容。《礼记》,有时候也成为《周礼》。千古奇书《周易》(或成为《易经》),一部哲学巨作。春秋》,孔子所著的一本史书。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