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饮食

原创
(1)如何科学饮食1、早餐——低脂低糖。早餐有两类食物不宜多吃:一类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品,因含有大量淀粉和糖分,进入体内可合成更多的有镇静作用的血清素,致使脑细胞活力受限,无法最大限度地动员脑力,使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另一类是蛋黄、煎炸...

  (1)如何科学饮食

  1、早餐——低脂低糖。早餐有两类食物不宜多吃:一类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品,因 含有大量淀粉和糖分,进入体内可合成更多的有镇静作用的血清素, 致使脑细胞活力受限,无法最大限度地动员脑力,使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另一类是蛋黄、煎炸类高脂肪食物,因摄入脂肪和胆固醇过多,消化时间长,可使血液过久地积于腹部,造成脑部血流量减少, 因而导致脑细胞缺氧,整个上午头脑昏昏沉沉,思维迟钝。脑营养学 家认为,科学的早餐原则应以低脂低糖为主,选择猪瘦肉,禽肉、蔬菜、水果或果汁、低脂奶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 再补以谷物、面食为妥。

  2、午餐——多吃蛋白质。午餐的明智选择是坚持以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为主,以碳水化合 物为辅的原则。面粉、米饭、甜食过多下午会恹恹欲睡,打不起精神,中老年人尤甚。

  3、晚餐——高糖低蛋白。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晚间较为闲暇,不需多大脑力,且逐渐接近 睡眠时间。所以晚餐与早餐正好相反,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应列为主 食,让较多的糖分进入体内,提升脑中血清素浓度,发挥镇静作用,以保持心态安宁,并为入睡打下基础。

  (2)春节如何科学熬夜不伤身

  1、熬夜前喝杯咖啡,咖啡是一种“提神利器”,是许多人熬夜的“好伙伴”,熬夜前1个小时喝点咖啡有助于抗疲劳,集中人体精神,使人能更快速地处理好工作、学习上的任务。但是,咖啡不宜过量摄取,每天咖啡因的摄取量以300毫克为限。

  2、熬夜时适当喝点水,熬夜的时候,人体水分是特别容易流失的,身体缺水容易导致皮肤干燥、上火等症状,因此在熬夜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地补充点水分,以弥补身体丢失的水分,但不可摄入过多,以免肾脏负担加重,引起水肿。

  3、熬夜时做做运动,熬夜的时候千万不要久坐不动、埋头苦干,一定要隔段时间就做做运动。最好每隔20分钟就起来活动一下,伸伸懒腰,活动下筋骨,以缓解疲劳,使身体气血流通,以免出现颈椎痛、腰酸腿软等不适。

  4、吃些能缓解疲劳食物,熬夜如果不进食容易肚子饿,进而出现腹痛、低血糖等症状,因此建议熬夜时吃点有助于缓解疲劳的食物,如苹果、香蕉等,但不建议吃太多,以免加重肠胃负担。

  5、深呼吸,熬夜时做做深呼吸有助于增加肺活量和血液中的含氧量,还有助于促进肺部浊气的排出,对身体有利。

  (3)如何科学减肥

  1、减少热量的摄入

  如果你将每天的热量摄入减少100千卡,那就可能在大约5个星期后减肥4公斤。

  2、改变饮食结构

  不减少饮食量,而相应改变饮食的结构。用各种水果、蔬菜和谷物取代高脂食物。此外,可以用流质食物代替日常膳食,但要注意选择的食物应充分提供给你所需的营养素。

  3、户外运动

  每周进行3~5次户外运动是消耗体内脂肪,提高活力的好方法,但每次时间应在30分钟以上。也可步行减肥,每周至少5天,每天走45分钟,行程约5公里,注意要保持一定的速度,不要太慢。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