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的用法

原创
①藏红花的用法1、它的主要应用:用于血滞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腹痛等症。藏红花辛散温通、专入血分;功能活血祛瘀,通调经脉,一般和桃仁、当归、川芎等配伍应用,治疗经闭可以配伍莪术、肉桂等,如膈下逐瘀汤。治疗痛经,可以考虑赤芍、延胡索、香附等配伍...

  ①藏红花的用法

  1、它的主要应用:用于血滞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腹痛等症。藏红花辛散温通、专入血分;功能活血祛瘀,通调经脉,一般和桃仁、当归、川芎等配伍应用,治疗经闭可以配伍莪术、肉桂等,如膈下逐瘀汤。治疗痛经,可以考虑赤芍、延胡索、香附等配伍,以起到理气、活血、止痛的作用,也可以单用。

  2、还可以用于治疗症瘕积聚、心腹瘀痛及跌打损伤、血脉闭塞等症。本品能够活血祛瘀消症,通畅血脉消肿止痛。治疗症积,一般配伍三棱、莪术;治疗跌打损伤,可以配伍苏木、乳香等;治疗心脉瘀阻,胸痹心痛,可以配伍桂枝、瓜蒌、丹参等。

  3、最后还可以用于斑疹色暗,热郁血瘀。一般藏红花可以有活血化斑的功效。因其性凉,有凉血、解毒之功,常配伍当归、紫草、大青叶等药物,针对它的用法用量一般采用1到3克;它的主要适用人群,对于藏红花需要注意,对于孕妇是忌服的,有明显的出血倾向的也不宜服用。

  ②藏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1、藏红花味甘性寒,归于心、肝二经,主要功效是活血祛瘀、通经、凉血解毒。在临床运用中,因为藏红花有很好的活血祛瘀调经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因淤血阻滞引起的各类病症,比如痛经、闭经、产后瘀阻引起的腹痛、肿块、跌打损伤以及关节疼痛等等病症。

  2、其次因为藏红花有很好的活血祛瘀,凉血解毒的作用,可以运用于因温病热入营血,而发斑发疹。在临床运用中,藏红花还可以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或者是闭塞性的脉管炎等等淤阻性的疾病。

  3、藏红花比红花的活血祛瘀调经的作用更强。在临床运用中,因为藏红花比较稀少,价格比较昂贵,所以用量方面是1.5-3克。

  ③藏红花的功效

  1、抗肿瘤:现代研究发现藏红花制剂具有明显的抑癌抗癌能力,特别是藏红花萃取物二甲基藏红花酸对白血病、卵巢癌、结肠癌、横纹肌肉瘤、结肠癌、乳头肉瘤、扁平细胞瘤和软组织肉瘤等都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2、活血养血:藏红花有活血和养血功能,在中药里是无其它药材能出其左的,藏红花的作用对于血亏体虚、月经不调、产后淤血、经闭,面部生斑,周身疼痛、忧郁闷结等症状具有明显的改善效果。使人气血活,血气旺,精神充沛,面色红润。

  3、调节循环系统:藏红花还有一个功效就是调节循环系统,在常压缺氧的条件下,可增大丙酮酸的生成量,提高心肌细胞内乳酸脱氢酶活性,从而可增强细胞内的氧代谢功能,提高心脏的耐缺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剧烈运动对心肌细胞的损伤,对心脏有一定保护作用。

  4、对肝胆的作用:藏红花具有利胆作用,有效成分为 -藏红花酸钠盐及藏红花酸酯。藏红花酸能降低胆固醇和增加脂肪代谢,可配合山楂、草决明、泽泻等传统中药,用于脂肪肝的治疗。藏红花通过改善微循环,促进胆汁的分泌和排泄,从而降低异常增高的球蛋白和总胆红素,可用于慢性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

  5、对肾脏的作用:目前认为肾小球肾炎发病机理与血小板及其释放的炎性介质有密切关系,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如藏红花用于干扰肾炎动物模型已取得了明显的疗效。

  6、免疫调节作用:临床上藏红花用于治疗人体多种慢性疾病,通过其活血化瘀、抗菌消炎的功效,增强机体耐力,增强淋巴细胞增殖反应,以此来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起到调整人体气机运行,平衡人体阴阳的作用。

  7、其他作用:藏红花提取物特别是藏红花素能有效抑制氧自由基及黄嘌呤氧化酶的活性,表现出抗氧化生物活性。藏红花乙醇提取物可以防止乙醇引起的海马体长期增强效应的抑制。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