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核桃的小技巧

原创
1)盘核桃的小技巧1、揉亮阶段:核桃成熟下树后,一般都应该是核桃本身的自然颜色——深褐色(俗称:白茬),作了假的除外,颜色与食用核桃外皮颜色差不多,当然核桃的品种不同也存在颜色偏深或者偏浅。此时开始把玩就进入了揉亮阶段,这个阶段你会感觉到核...

  1)盘核桃的小技巧

  1、揉亮阶段:核桃成熟下树后,一般都应该是核桃本身的自然颜色——深褐色(俗称:白茬),作了假的除外,颜色与食用核桃外皮颜色差不多,当然核桃的品种不同也存在颜色偏深或者偏浅。

  此时开始把玩就进入了揉亮阶段,这个阶段你会感觉到核桃咬手,同时也是各位核友最艰苦的阶段,会感到手变得粗糙了,也没有什么成就感,因为这个阶段的核桃外皮没有任何东西,它会吸附你手上的汗液和油脂,这个阶段我们所要做的唯一就是把你手中的汗液和油脂揉进核桃表皮,通过表皮渗透到核桃的里皮,这样反复的吸附、渗透,达到揉亮的程度。

  2、揉红阶段:刚下树的核桃拿在手里感觉比较沉(俗称:打手),木质结构较散、偏软。随着我们不停的把玩,手中的汗液和油脂揉进核桃的里皮,核桃自身的水分蒸发,逐步置换成为我们的体液,最后达到基本饱和的状态。经过长时间的把玩和搓揉,核桃本身的质地会发生变化,水分蒸发、体积缩小、重量略轻、木质也逐渐的坚硬起来。

  2)手动盘核桃的最佳方法

  1、将核桃握在手中,用其中一根手指敲击核桃,其他手指握住核桃,五根手指分别进行,力度自己掌握,利用核桃的纹路来对指肚上的穴位产生作用。

  2、指肚按压,先看一看自己的文玩核桃,找到上面突起的地方,用指肚施力按压,力度是正好感觉到微微疼痛,隔几分钟换一个手指,这种方法也是刺激指肚上的穴位,从而对身体器官产生作用。

  3、旋转核桃,这种方法是一种常见的核桃把玩方法,尤其适合老年人使用。一般使用两个核桃,放在手心里来回旋转,这种方法同样也能够锻炼手指的灵活度,还能够增加身体特别是手部的血液循环,而且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

  4、搓揉核桃,两只手各拿着一个核桃,动作就是反复搓揉,利用核桃上面的纹路来按摩手部穴位,这种方法也比较常见。而且使用这种方法一段时间之后,文玩核桃更容易上色包浆,与手指产生相互作用。

  3)盘核桃的方法与技巧

  1、在揉亮揉滑阶段,将手中的汗液和油脂揉进核桃的表皮,使油脂渗透到核桃的内部使其柔亮。

  2、盘玩时手中分泌物越多,温度越高把玩后上色就越好越快,色泽也越厚重。

  3、揉红阶段实际就是上浆到包浆的过程,三到六个月就可以达到刚刚开始上浆的程度。温馨提示:盘核桃不能急于求成,盘完的过程中应带着享受的心态。

  4)盘核桃最好的方法

  1、需要耐心,很多新人每每看到别人手中如漆如玉的核桃,都羡慕地流口水,要想得到同样结果,需要一段耐心岁月。比如上油,很多朋友为了让核桃尽快出润,都喜欢刷油,这个办法短期内也有一定功效,但是长期来看是不好的。

  2、其次是上色。不少新手得了新核桃天天都盼着出红,甚至尝试人工上色,化学药剂也用,结果毁了核桃。有的朋友手不爱出汗,很担心核桃盘不红,现在我告诉您,根本不必担心,照样红,而且红得更好看,是亮红,远远看上去,如同上了油一样。大汗手盘核桃,一开始您看着是红得快,但是盘到最后就变黑红了,到时候,他还要羡慕您这干手盘出来的核桃。

  3、要正确对待色差,有的朋友两个核桃盘出来颜色一深一浅,于是失去耐心,归结为皮质不好,远远一扔放弃。其实不对,即便是同一棵树的,也有阴面阳面的不同,上色速度自然有不同。有的好核桃往往不是一棵树的,或者不是同一年的,这样上色速度不同就更正常了。还是那句老话,踏踏实实地盘,最后大都能顺过来。

  4、要处理好黄尖、阴皮等问题。黄尖是核桃的毛病之一,我也见过真正盘了十几年的黄尖,已经很不明显了,基本被包浆盖住了,不拿放大镜细看根本看不出来,我当时为了试试,拿刀咔嚓了一下,黄尖就又显现了。黄尖是盘不掉的,但是坚持不懈地盘,是能盖住的。

  5)手盘核桃怎么做

  1、因核桃的质地不同,结构不同,所需时间也不尽相同。如果是夏季,手的分泌物比较多,“四揉”的各阶段所需时间可能会缩短。

  2、“四揉”阶段,即:揉亮、揉红、揉滑、揉透。

  3、在玩核桃过程中,人们利用核桃的尖刺、凸起和棱角,采取揉、搓、压 、扎、捏、蹭、滚等技法运动双手,压扎掌上穴位,刺激手上反应区,达到舒脉通络,活血化淤,强身健体的效果。因核桃皮厚质坚,经过手的长期搓揉,汗的浸润,油脂的渗透,时间的打磨,最后成为一件亮里透红,红中透明,不是玛瑙胜似玛瑙的自然艺术精品。

文化相关推荐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