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逆向思维的方法

原创
一)培养孩子的逆向思维的方法1、句式转换在和宝宝的日常对话中,可以有意去训练宝宝的思维转换,比如采用句型的转换方法,“宝宝,你刚吃了一个苹果”,转化为“宝宝,一个苹果刚被你吃了”,这种转换也能使宝宝明白可以从不同角度入手思考问题。2、经典故...

  一)培养孩子的逆向思维的方法

  1、句式转换

  在和宝宝的日常对话中,可以有意去训练宝宝的思维转换,比如采用句型的转换方法,“宝宝,你刚吃了一个苹果”,转化为“宝宝,一个苹果刚被你吃了”,这种转换也能使宝宝明白可以从不同角度入手思考问题。

  2、经典故事新编

  选择一些宝宝喜欢的经典的童话或寓言故事,引导宝宝从另外的角度重新构想故事的结局,让宝宝能意识到事物具有许多不同的方面,有助于他们克服单向思维,提高立体思维水平。

  3、“头脑风暴法”的借用

  “头脑风暴法”是指一个团体的人聚在一起就某个问题各抒己见,可以将这种方法借鉴到对宝贝的逆向思维的训练中来。比如,让宝贝说说纸张可以用来做什么?尽量鼓励宝贝开动脑筋,说出的用途越多越好。

  二)艺术设计思维的基本特征

  独特性:设计思维的独创性体现在:思维不受传统习惯和先例的禁锢,超出常规;在学习过程中对所学定义、定理、公式、法则、解题思路、解题方法、解题策略等提出自己的观点、想法,提出科学的怀疑、合情合理的“挑剔”;与众人、前人不同,独具卓识。一般性的思维可以按照现成的逻辑去分析推理,而设计思维则不然,要独创新意,独辟蹊径。独创新意,就是要敢于力破陈规,锐意进取,勇于向旧的传统和习惯挑战。敢于对人们“司空见惯”或认为“完美无缺”的事物提出质疑。

  多向性:设计思维的多向性指思维突破“定向”、“系统”、“规范”、“模式”的束缚;在学习过程中,不拘泥于书本所学、老师所教的,遇到具体问题能灵活多变,活学活用化;善于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为问题的求解提供多条途经。一是“发散机智”,即在一个问题面前,尽可能提出更多的设想,多种答案,以扩大选择余地。二是“换元机智”,即灵活的变换影响事物质和量的诸多因素中的某一个,从而产生新的思路。三是“转向机智”,即思维在一个方向上受阻时,马上转向另一个方向,寻找新的思路。四是“创优机智",即用心寻找最优答案。

  连动性:设计思维的连动性即”由此及彼“的思维能力。

  超越性:设计思维的超越性是指在常规的思维进程中,省略思维进程中的某些步骤,从而加大思维的“前进跨度”;另一方面还指从思维条件的角度来讲,跨越事物“可现度”的限制,迅速完成“虚体”与“实体”之间的转化,拓宽思维的“转化跨度”。

  综合性:设计思维的综合性指思维调节局部与整体、直接与间接、简易与复杂的关系,在诸多的信息中进行概括、整理,把抽象内容具体化,繁杂内容简单化,从中提炼出较系统的经验,以理解和熟练掌握所学定理、公式、法则及有关解题策略的特性。

  三)思维的三种方法

  1、比较思维法:按照对象,比较分为同类事物之间的比较和不同类事物之间的比较。按照形式,比较分为求同比较和求异比较。在相似中,求不同处。

  2、分析与综合:分析:分析是把事物分解为各个部分、侧面、属性,分别加以研究。是认识事物整体的必要阶段。综合:综合是把事物各个部分、侧面、属性按内在联系有机地统一为整体,以掌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3、抽象与概括:抽象:抽象是从众多的事物中抽取出共同的、本质性的特征,而舍弃其非本质的特征。具体地说,科学抽象就是人们在实践的基础上,对于丰富的感性材料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形成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以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育儿相关推荐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