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的习俗和禁忌

原创
1)大年初五的习俗和禁忌1、送穷。正月初五“送穷”,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这一天各家用纸造妇人,称为“扫晴娘”,“五穷妇”,“五穷娘”,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到袋内,送门外燃炮炸之。这一习俗又称为“送穷土”,“送穷媳妇出门”...

  1)大年初五的习俗和禁忌

  1、送穷。正月初五“送穷”,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这一天各家用纸造妇人,称为“扫晴娘”,“五穷妇”,“五穷娘”,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到袋内,送门外燃炮炸之。这一习俗又称为“送穷土”,“送穷媳妇出门”。陕西韩城一带,破五这一天忌出门,而且要将鲜肉放在锅中炙烤,还要爆炒麻豆,令其崩裂发声,认为这样可以崩除穷气,求得财运。此外旧时除夕或正月初五要吃得特别饱,俗称“填穷坑”。民间广泛流行的送穷习俗,反映了我国人民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

  2、开市。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这一天,许多地方时兴一种叫做“赶五穷”的风俗。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每间房屋里往外头放,边放边往门外走。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将出去,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越远越好。尤其放“二踢脚(两响)”称“崩穷”,把“晦气”、“穷气”从家中崩走。人们从初一至初四已经四天没干活了,日出之前放炮崩穷后,要努力干一天活,称“恨穷”。“破五”意味着只要在新的一年里,不辞劳苦勤勤恳恳便可过上好日子。

  3、大扫除。“破五”早晨进劳苦大众祈求吉利、幸福的日子。这天忌串亲访友,也不准串门,说是走亲会把晦气带到别人家。打扫卫生是一种彻底的大扫除。从每间房屋里把垃圾扫出门外。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也扫扫地,但只能在屋里扫,垃圾只能先放在屋里的拐角处。特别大年初一,那是一扫帚也不能动的,说是动了就将好运气弄掉了。可到破五这一天,却非彻底地搞一回大扫除不可了。等到垃圾扫出大门,扫到一个角落,便也将鞭炮从屋里放到了屋外,于是拿来一个极大的爆竹,放在那垃圾堆上,点燃了,轰隆一声,仪式完毕。人们说:这下子,一切穷气穷鬼都给赶跑了!于是吃饭。

  4、祭财神。南方人在正月初五祭财神。民间传说,财神即五路神。所谓五路,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清代顾禄《清嘉录》云:“正月初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又说:“今之路头,是五祀中之行神。所谓五路,当是东西南北中耳。” 上海旧历年有抢路头的习俗。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恭敬财神。初五日俗传是财神诞辰,为争利市,故先于初四接之,名曰“抢路头”,又称“接财神”。

  2)大年初五的习俗有哪些

  1、 大年初五被称为“破五”,在中国年俗中这一天人们要烧鞭炮,打扫卫生,进行“赶五穷”,意是把脏东西都赶出去,表达人们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2、在正月初五的时候,很多地方要进行“赶五穷”。大家会早早起来放鞭炮,放鞭炮的时候要从屋里开始放,边放边往外走,有驱赶牛鬼蛇神的意思。

  3、除了放鞭炮还要把家里打扫干净,将家里的垃圾都扔走,在民俗做法中,腊月三十到正月初四,一般是不允许打扫卫生的,尤其在大年初一,连屋子里都不允许打扫,说是那天是扫帚神的生日,动用了扫帚会把“扫把星”引来家里。所以这几天的垃圾只能放在家里,到了初五,大家再统一打扫卫生,扔掉垃圾也寓意赶走家里的“穷鬼”。

  4、在“破五”之后,大家就整装待发,准备开工,要在新的一年里勤勤恳恳工作,希望经过“破五”大家就可以劳有所得,过上富裕的生活。

  3)苹果酸奶西米露教程

  1、用料:西米、酸奶、牛奶、苹果、蜂蜜适量。

  2、西米洗净,烧开一锅水(多多的水),放进去西米煮到只有一个小小的白心(要耐心的不停的搅动,以免糊底),捞出来,反复淘洗,直到滑润。

  3、再重新烧开一锅水,把淘洗过的西米重新放进去煮,煮开后,关火盖盖焖10分钟,再捞出来反复冲洗。

  4、洗好的西米,放进牛奶+酸奶的的容器里,放冷冻室,至冰凉取出(不要冻成冰哦),加入蜂蜜搅匀,放入切成小块的苹果。

  4)苹果11手机不能下载软件

  1、解锁手机,进入手机,在桌面找到“设置”,点击进入。

  2、进入设置界面,在设置界面中,找到“通用”,点击进入。

  3、在进入通用设置界面中,在通用设置最下方找到“还原”,点击进入。

  4、进入还原界面中,在界面中,找到“还原网络设置”。点击还原网络设置。

  5、在弹出的输入密码的界面中,输入手机锁屏密码,完成账号验证。

  6、在弹出的删除网络设置抹除确认对话框中,选择“还原网络设置”。

  7、等待系统自动还原网络设置,重启手机,进入手机设置,在设置中找到“无线局域网”,点击进入。

  8、进入“无线局域网”界面,在界面中找到“使用WLAN与蜂窝移动网的应用”,点击进入。

  9、在进入“使用WLAN与蜂窝移动网的应用”界面中,找到“AppStore”,点击进入。

  10、进入的“AppStore”界面中,在“允许AppStore使用数据”中,将网络设置为“WLAN与蜂窝移动网”。

  11、回到手机桌面,找到AppStore,点击进入AppStore。选择或者搜索要下载的app点击下载,就发现AppStore就可以正常下载APP了。

  5)晚上老是睡不着怎么办

  1、消除对失眠的恐惧心理不少失眠患者晚上一上床情绪就紧张起来,忧心忡忡,生怕睡不着,结果越怕睡不着就越睡不着,长此下去,便形成条件反射,造成恶性循环。对此,心理学家指出:失眠固然有害,但对失眠的恐惧和忧虑更为有害。

  2、严格生活规律和作息制度白天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无论怎样疲倦也不要睡觉。而晚上即使没睡好也要按时起床,这样坚持数日,就会逐渐好转,切不可一疲倦就打盹儿。

  3、注意睡前生理卫生睡前不宜多喝水或浓茶,用热水泡脚或洗个热水澡,卧室应尽量幽静、舒适,有助于更快入睡。枕头不宜过高,否则会妨碍呼吸。

  4、注意睡前心理卫生睡前精神要放松,情绪要安宁,不可思绪过多,要力求心无杂念。保持心神宁静,也就能很自然入睡。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