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呢

原创
(1)怎样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呢1、延迟满足。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首先要从延迟对孩子需要的满足开始。心理学实验已经表明,自我控制能力最早出现在宝宝6~12个月,而4岁则是自我控制能力迅速发展的时期。所以,从孩子很小时家长就要有这种意识,不要总...

  (1)怎样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呢

  1、延迟满足。

  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首先要从延迟对孩子需要的满足开始。心理学实验已经表明,自我控制能力最早出现在宝宝6~12个月,而4岁则是自我控制能力迅速发展的时期。所以,从孩子很小时家长就要有这种意识,不要总在第一时间满足孩子的愿望,适当延迟满足孩子欲望的时间。也不要让孩子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注意培养宝宝抵制诱惑、克制自己的能力。

  2、时间管理。

  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离不开对时间的管理,当孩子对时间有了一定的认识后,家长就要逐渐培养孩子在时间上的自律意识。孩子想做某一件特别喜欢的事情,比如看电视、上网玩游戏时,家长要先和孩子约定玩的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孩子可以尽情的玩,约定时间一到,孩子必须自觉停止。如果孩子不能马上停止,就需要对孩子适当“惩罚”,可以减少玩的次数或减少下次玩的时间,让孩子为自己的“违约”付出代价,培养孩子正确的时间观念,懂得守时的重要性。当孩子开始做一件不太喜欢的事情,比如写作业、做家务时,可以先让孩子自己制定完成的时间,告诉孩子只要认真完成,剩余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让孩子逐渐养成重视时间的良好意识和管理时间的良好习惯。

  (2)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耐心

  1、不能太娇惯孩子。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应该逐渐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比如孩子三岁多了,自己可以学刷牙了,不要因为怕孩子弄湿衣服而不让他或她尝试。四岁了,能自己穿衣服了,就不要怕孩子穿不好,总是帮穿。

  2、想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就要让孩子逐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对自己的事情负责,让孩子适当吃点苦,不能什么都是父母亲人代劳。比如,3岁半了,孩子想要自己上厕所大小便,不用大人帮忙了,就不要总担心孩子不行,4岁半了,有能力自己吃饭和用筷子了,就不要总追着孩子喂饭了,孩子慢慢学会独立的过程,也是他或她树立责任心的过程。

  3、让孩子学习做家务,也是锻炼孩子责任心和耐心的一个过程。比如让孩子扫下地,拖下地板,在这过程中,孩子既享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同时也要教育孩子,让他认识到了做一点件事情要有责任心和耐心才能做得好。

  4、想要孩子有责任心和耐心,首先作为父母的要以身作则。当孩子做不到或做不好一件事情的时候,千万不能心浮气躁,甚至一顿打骂。这样会传染坏脾气给孩子。一定要有耐心,细心地教育孩子,并且言传身教。

  5、发现孩子做事情负责人或有耐心,懂得隐忍的时候,要及时表扬。有位成功的父亲,谈到成功经验时,讲到的就是对孩子的赏识和培养孩子的隐忍。他讲到当时孩子刚5岁,他们一家去旅行搭地铁,妈妈走丢了,大家都很难担心他妈妈,当孩子妈妈找到时,孩子爸爸问孩子当时害怕吗?孩子说:“当时趁你不注意,掉了一小滴眼泪。” 孩子爸爸赞赏地亲吻了孩子,孩子虽然担心妈妈,却不哭不闹,孩子学会了隐忍,这是孩子的一大进步和优点啊!想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耐心,要用适当方式鼓励,这点千万不能忽视。

  (3)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1、家长不要事事代替孩子完成,从小就要锻炼好孩子的各种单独完成事情的能力,只有亲身体验了单独完成的任务的快乐,孩子才能更有创造力。

  2、创造力需要理论的支持,加强孩子的文化理论学习是有必要的,家长在培养孩子创造力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了学习兴趣的培养。

  3、带领孩子多出去见识不同的事物,对孩子的创造思维绝对有大的帮助。

  4、我们不能扼杀了孩子思维角度,多从孩子的角度去培养孩子,鼓励孩子

  (4)怎么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1、培养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其自行思考不要打扰到孩子的思考,所以当孩子在思考或者玩耍的时不要打断其玩耍。

  2、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要观察孩子的兴趣所在,对孩子的兴趣所在应该做到心中有数,让他自己做他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子他能投入精力,精力也能集中到他自己的事情上来。

  3、善意诱导,多多夸赞。好孩子都是夸大的,当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时,应当和孩子详细的谈心,让孩子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然后就引导孩子怎样去集中注意力。

  4、从小事开始。孩子的注意力培养需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大人不能操之过急,有点耐心,从孩子生活里的一点一滴着手。

  5、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重要,孩子幼时,心智未熟,意志力差欠,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只有在一个相对安静,利于孩子兴趣培养的地方,才能让孩子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不轻易受外界干扰,注意力也才能够集中。

  6、给孩子定量,让你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件事情,让孩子能够专心的完成一件事情,不要一次性给太多任务,这样只会分散注意力。

  (5)培养孩子的逆向思维的方法

  1、句式转换

  在和宝宝的日常对话中,可以有意去训练宝宝的思维转换,比如采用句型的转换方法,“宝宝,你刚吃了一个苹果”,转化为“宝宝,一个苹果刚被你吃了”,这种转换也能使宝宝明白可以从不同角度入手思考问题。

  2、经典故事新编

  选择一些宝宝喜欢的经典的童话或寓言故事,引导宝宝从另外的角度重新构想故事的结局,让宝宝能意识到事物具有许多不同的方面,有助于他们克服单向思维,提高立体思维水平。

  3、“头脑风暴法”的借用

  “头脑风暴法”是指一个团体的人聚在一起就某个问题各抒己见,可以将这种方法借鉴到对宝贝的逆向思维的训练中来。比如,让宝贝说说纸张可以用来做什么?尽量鼓励宝贝开动脑筋,说出的用途越多越好。

育儿相关推荐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