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金和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原创
1)定金和订金的区别是什么1、定金指在合同确立时当事人,一方预先给予对方当事人金钱或其替代物。定金作为货币,属于法律上的担保方式。目的催使债务人履行债务,保障债务人的债权。2、订金在法律上是不明确的。在审判中被视为预付款,这种保证也只是单方...

  1)定金和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1、定金指在合同确立时当事人,一方预先给予对方当事人金钱或其替代物。定金作为货币,属于法律上的担保方式。目的催使债务人履行债务,保障债务人的债权。

  2、订金在法律上是不明确的。在审判中被视为预付款,这种保证也只是单方的。

  2)买房时定金和订金有哪些区别

  1、定金:《合同法》规定,可以将定金作为一种债权担保,其含有一种保证金的性质。签订合同的买卖双方,在履行合同后,定金应当*作价款或者收回。若购房者不履行定金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卖房人或发展商不履行定金合同,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定金在法律上有着严格的法定条件:(1)定金必需以书面形式进行约定;(2)定金必须实际完成了交付;(3)定金数额不得超过合同标的总额的20%。

  2、订金:并非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实际上它具有预付款的性质,是当事人的一种支付手段,并不具备担保性质。商品房交易中,如买家不履行合同义务,并不表示他丧失了请求返还订金的权利;反之,若发展商不履行义务亦不须双倍返还订金,但这并不意味着合同违约方无须承担违约责任。

  3、综合来说,订金可以退,而定金则不可退。定金支付后,支付首期款的期限,以定金协议为准。

  3)定金和预付款的区别是什么

  1、手段不同.定金是一种担保手段,给付定金在于担保债务的履行,本身并不是履行债务的行为,因而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而预付款只是一种支付手段,预付款的交付只是一种履行债务的行为,不具有担保债的履行的作用,也不能证明合同成立。

  2、退还情形不同。给付定金一方违约时,无权要求对方返还定金,接受定金一方违约时应双倍返还定金,这就使定金起着制裁违约方并补偿受害方所受损失的作用,定金相当于预先交付的违约金;而预付款不适用定金罚则,无论哪一方违约,都不存在上述罚则,要么返还,要么折抵违约金或损害赔偿金。

  3、数额不同。定金的数额一般不超过房屋总价款的百分之二十;而预付款的数额没有限制。

  4、支付方式。定金一般是一次性支付;预付款可以一次性支付,也可以分期支付。此外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交付留置金、担保金、保证金、订约金、押金或者订金等,但没有约定定金性质的,当事人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所以商品房认购书中约定的预付款如果没有约定“定金”字样,就不具备定金的性质。如果要预付款具有定金的性质,则必须要明确“给付预付款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预付款;收受预付款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预付款”这样的内容,否则预付款不属于定金。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