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的使用步骤

原创
①显微镜的使用步骤1、“取镜安放”,右手握“镜壁”,左手托“镜座”,把显微镜放平拿出,放到合适位置。2、“安装”,取下“防尘盖”,扭动“粗准焦螺旋”将“镜筒”抬高,选用“10倍物镜”装在“转换器”上,将转换器对准“通光孔”中心。3、“对光”...

  ①显微镜的使用步骤

  1、“取镜安放”,右手握“镜壁”,左手托“镜座”,把显微镜放平拿出,放到合适位置。

  2、“安装”,取下“防尘盖”,扭动“粗准焦螺旋”将“镜筒”抬高,选用“10倍物镜”装在“转换器”上,将转换器对准“通光孔”中心。

  3、“对光”,转动“反光镜”,调整至“目镜”里能看到很明亮的视野。

  4、“安装玻片标本”,将标本放到“载物台”上,用“压片夹”夹好,使标本在通光孔中央。

  5、“观察记录”,左眼注视目镜,右眼睁开,双手扭动粗准叫螺旋,直到看到清楚的标本成像,记录下来。

  6、“整理显微镜”,取出标本玻片,将目镜、物镜放回原处,将镜筒旋至最低并盖上防尘盖,反光镜调成与桌面平行,显微镜擦干净后,用同样的方法将其放回。

  ②低倍和高倍显微镜的使用方法

  1、低倍显微镜使用方法:

  (1)取镜(取低倍镜)。

  (2)安放(放到载玻台中间)。

  (3)对光(转动凹面镜或者平面镜,使视野中间可以看得清)。

  (4)压片(轻拿轻放,避免玻片损坏)。

  (5)调焦观察(调整焦距使视野可以看得清+)。

  2、高倍显微镜使用方法:

  (1)找(在低倍镜下找到观察目标并且调节至清晰)。

  (2)移(在低倍镜下将观察目标移到视野中央)。

  (3)转(转动转换器,换上高倍镜)。

  (4)调(调节光圈或者细准焦螺旋至物象清晰)。

  ③光学显微镜的使用操作步骤

  1、右手握住镜臂,左手托住镜座。把显微镜放在实验台上,略偏左。安装好目镜和物镜。

  2、转动转换器,使低倍物镜对准通光孔(物镜的前端与载物台要保持2厘米的距离)。

  3、把一个较大的光圈对准通光孔。左眼注视目镜内(右眼睁开,便于以后同时画图)。转动反光镜,使光线通过通光孔反射到镜筒内。通过目镜,可以看到白亮的视野。

  4、把所要观察的玻片标本放在载物台上,用压片夹压住,标本要正对通光孔的中心。

  5、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缓缓下降,直到物镜接近玻片标本为止(眼睛看着物镜,以物镜碰到玻片标本)。

  6、左眼向目镜内看,同时反方向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缓缓上升,直到看清物像为止。再略微转动细准焦螺旋,使看到的物像更加清晰。

  ④显微镜正确使用的方法

  1、将低倍镜转至镜筒下方与镜筒成一直线。

  2、拨动反光镜,调节至视野最亮无阴影。反光镜有平、凹两面,光源强时用平面,较暗时用凹面,需要强光时,将聚光器提高,光圈放大;需要弱光时,将聚光器降低,或光圈适当缩小。

  3、将待观察的标本置载物台上,转动粗调节器使镜筒下降至接物镜接近标本。于转动粗调节器的同时,须俯身在镜旁仔细观察接物镜与标本之间的距离。

  4、左眼于接目镜观察,同时左手转动粗调节,使镜筒徐徐上升以调节焦距,使视野内的物象看到上时即停,至标本清晰为止。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