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宅基地

原创
1:什么是宅基地1、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

  1:什么是宅基地

  1、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农民集体成员所有。

  2、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

  2:农户口与非农户口结婚有宅基地继承权吗

  1、非农户口农村的宅基地是不能继承的,房子可以继承。

  2、宅基地是依法使用,要求群众必须符合是本村群众以及一户一地的规定,继承不能保证这两个规定的执行,非常明显根本就不能继承,实际上国家对宅基地实行国土部门审批制度,别的任何方式都不能取得宅基地(使用权),也没有任何理由违反这两个规定违规违法使用宅基地,即房子也不能继承,必须随着宅基地一并发放使用。

  3、非本村本组的村民不能获得本村组的宅基地,如果是继承了宅基地上的房屋,从法律上来说也不能取得宅基地,因此即使非农业户口的人继承了农村的房屋,实际上只有使用的权利,不能拆除重建,但可以转让给本组的人。

  3:什么叫祖遗宅基地

  1、祖遗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

  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可以有偿退出或者转让,能够让进城农民免去后顾之忧,亦让大量闲置宅基地获得“解放”,还给农村新一轮发展拓展土地资源调整空间,可谓一石三鸟之举。要把好事办好,务必兼顾各方利益,尤其是要因地制宜制定合理补偿标准,保证转让宅基地农民利益不受损,实现买、卖与村集体多方共赢。

  4:宅基地纠纷应该咨询哪里

  1、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

  2、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

  3、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4、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解决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5、根据该规定,因宅基地发生纠纷需要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到县级人民政府申请确权,两级政府都是可以的。

  5:怎么取得农村宅基地

  1、据《国土资源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第六条及原国家国土管理局《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城镇居民不能单独继承农村宅基地,但可以通过继承农村房屋并且因此继续使用这块农村宅基地。但个别学说认为,农村宅基地可以单独作为遗产由他人继承,不受限制。

  2、农村房屋的合法所有权人将其房屋及该房屋占有范围内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赠与其法定继承人,不存在违背旨在通过限定农村宅基地使用主体范围从而控制农村集体土地流失的立法精神的情形,且其实际效果与遗嘱继承相同,因而应该认定为有效。农村房屋的合法所有权人将其房屋及该房屋占有范围内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赠与其法定继承人之外的人。这很难实现通过限定农村宅基地使用主体范围从而控制农村集体土地流失的立法目的,事实上将为“小产权房”买卖等行为大开方便之门,且这种赠与的实际效果与遗嘱继承大不相同,因而应该认定为无效。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