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答题技巧与思路,合理解决冲突矛盾

原创
1:公务员面试答题技巧与思路,合理解决冲突矛盾组织管理题目类型主要考察考生依据目标,做出计划,可以协调看清各方面的关系,根据需要做出选择,及时决策;做到合理调配、安置人财物等资源,合理解决冲突矛盾,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统筹规划。在公务员面试中...

  1:公务员面试答题技巧与思路,合理解决冲突矛盾

  组织管理题目类型主要考察考生依据目标,做出计划,可以协调看清各方面的关系,根据需要做出选择,及时决策;做到合理调配、安置人财物等资源,合理解决冲突矛盾,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统筹规划。在公务员面试中组织类题目的出题概率极高,比如让你组织一个培训、会议、晚会、调研、捐款等等。

  组织类题目答题思路:归结为一个帽子三个环节。一个帽子是指组织活动、会议、培训等等目的和意义,在这一部分,考生要在作答时候详细说明题目中所涉及到的主体所反映的核心目的意义。三个环节是指事前、事中、事后,事前,一般是指在组织活动过程中所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事中,一般指在实施活动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控制;事后,一般指活动组织完成后,需要做的总结,还有一些个性化的防范措施等。

  培训类组织题:第一步:谈培训意义。一般是有助于丰富知识,可以提高业务操作技能,可以促进交流等等。第二步:事前准备。组织培训的事前准备主要包括:场地、时间、培训人员、培训内容、培训讲师、培训方式。第三步:培训中。包括:准备培训资料;备齐培训用具;协调现场关系,处理突发事件;做好培训服务,征求大家意见;监督培训实施。第四步:培训尾声。包括培训考核,安排人员返程,做好清场工作;跟踪参训员工,检验培训效果;做好汇报工作。

  2:公务员面试答题

  了解题目。以综合分析能力为主要载体的综合分析题是公务员面试考试题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历年国考结构化面试中最常考的一类题型。所谓综合分析就是从整体上把握事物,把事物视为多层次、多方面、多阶段、多角度相互联系的统一体,对各部分和各要素进行周密的分析,把有内在联系的要素归结起来,从整体上真正认识客观事物。综合分析类的题目一般问法是“……你怎么看”、“……谈谈你的看法”

  综合分析类可以分为三类:积极类事物分析、消极类事物分析、辩证类事物分析。下面我们先来说说积极类事物分析的答题思路。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国家领导人讲话、被主流社会所认可、符合核心价值观的突出事迹等都属于积极类的。比如:“某市政府想要在年底前全部实行无纸化办公,你怎么看?”、“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在当代是否还有意义”、“近日,河南、广东等地提出取消农民工称谓,鼓励外来务工人员融入社会。请谈谈你的看法。”等等。

  积极类答题思路:表态——谈意义——如何更好落实、结尾,下面通过实例来说明。第一步:表态。简单表明自己对某事件的态度,一般积极类的都要持肯定的观点。开头答题要学会藏,简单表态就行,不要说太多。要点留在后面谈意义的时候再说。第二步:谈意义。谈意义要分点列出,最好能说出三、四个点,如果能谈的内容较少,在答意义之前,适当阐述一下这种做法的背景,或者为什么会这么做,可以使内容更加丰富。谈意义时可以采用主体分析法,也就是题目所说的事件中涉及到哪些人,这个事件对各类人都有什么意义。第三步:如何更好地落实。落实就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也可以从涉及的主体去考虑各方能如何做到更好,阐述的时候最好分点列出。

  3:怎样掌握公务员面试答题时间?

  重视前半部分题目的回答。从以往的经验来说,公务员面试一般是平均一道题五分钟,当然每个省有不同的省情,也有的省是平均每道题三分钟。无论是哪种情况,我们在公务员面试中每道题并不是平均分配时间的,而是要有一定的策略。一般来说,公务员面试题目中的前半部分题相对较为重要,考生要认真答好,因为这段时间是考官印象形象形成的关键时刻。无论公务员面试,还是企业面试,良好的第一印象对于面试成败起着重要的作用,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首因效应”或“优先效应”。第一印象,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以片面的感觉和知觉线索为依据,对人与事物形成的心理反应。而这种第一印象一旦形成,就会在人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而且不会轻易改变,如很多人在多年后还记得某位老师给他上的第一堂课,还记得自己的初恋,这就是因为人对事物第一印象会记忆得特别深刻。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自身给考官留下的第一印象,这直接影响到面试得分的高低。所以在公务员面试当天考生要重视前面部分的答题。比如面试当天有四道题,那么前两道题考生要分配多一点的时间来回答,认真答、详细答,那时考官的注意相对较为集中;而后面的两道题目则要力求保持水平,不出差错的前提下,相对用时要短一些。如果从题型分类的角度来探讨的话,一般而言,社会现象、名言警句等综合分析类的题答题时间相对来说长一点。为什么呢?因为这类题型是考察公务员面试者思维广度和深度的题,考生越是能从多角度来分析,越是能分析透彻,得分就会越高。

  答题时间不要全部分用完。一般而言,公务员面试当天考官或是试题上都有标明答题时间不能超过多少分钟,据以往的经验,很多省份要求考生须在二十分钟内把四道题全部回答完毕。而我们通常情况不会真的用完这二十分钟,而是大概用十五到十八分钟就可答题完毕,且考官也觉得效果较好。为什么呢?一是:因为考生当天会略有点紧张,语速会比平时稍快;二是:因为考官当天容易疲劳,有急躁心理,所以可能更倾向于节奏“短平快”风格的考生。所以我们在面试答题时要把握好节奏,不重复不啰嗦,争取在规定的时间前答完题。最后祝考生顺利过关,实现理想!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