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逆商

原创
1如何培养孩子的逆商1、培养孩子生存能力:从孩子懂事开始,家长就应该帮助和教育孩子,学会一些基本技能,学会如何生存,学会独立做一些事情,比如自己吃饭、穿衣,自己刷牙、洗脸,自己整理书包、文具,而且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侵害,遇到伤害和困难如...

  1 如何培养孩子的逆商

  1、培养孩子生存能力:从孩子懂事开始,家长就应该帮助和教育孩子,学会一些基本技能,学会如何生存,学会独立做一些事情,比如自己吃饭、穿衣,自己刷牙、洗脸,自己整理书包、文具,而且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侵害,遇到伤害和困难如何避免。

  2、保护孩子的求知欲:小孩子的好奇心非常强,因此,家长一定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当孩子试图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家长要积极鼓励,不要认为孩子无法驾驭这件事,就果断阻止孩子,让孩子畏手畏脚,扼杀了孩子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也堵塞了孩子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

  3、要学会延时满足孩子的需求:家长要注重培养提高孩子的忍耐力和控制力。对孩子的一些要求,家长不要急于去满足,可以通过刻意延时的方式,锻炼孩子的耐力和意志力。比如,孩子遇到了某些困难,家长要鼓励他坚持一下,而不是马上给予帮助,培养孩子忍受挫折的能力。

  4、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对待孩子的错误,家长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更容易适得其反。孩子在做错事的时候,家长应该以平和的心态和平等的态度去对待孩子,引导孩子如何改正错误,而不是数落孩子,在控制情绪给孩子做好楷模。

  5、孩子多思考多动脑:当小孩子面对困难的时候,如果自己应付不了,家长可以给予帮助,但前提是不要替孩子去做,而是启发孩子去做,让孩子多思考多动脑,因为,很多时候孩子缺少的只是方法,只要家长多加注意,培养孩子勤于思考的习惯,下次遇到困难,孩子就会自己解决。

  6、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孩子心理健康的标准主要有几个方面,比如孩子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满意,举止活泼,心情愉快,适应能力强,人际关系融洽,面对困难积极应对,能独立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孩子有些方面有欠缺,家长要给予积极引导。

  7、教会孩子团队协作:无论任何人,单打独斗都很难成就事业,因此,小孩子从小就要学会团队合作意识,懂得依靠团队的力量去做事,做成事,并学会互相取长补短。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有意思让孩子配合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善于接纳不同意见的人。

  8、不把孩子关在家里:要让孩子多接触社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让孩子能够通过与人接触经受锻炼。有的家长喜欢将孩子护在身边,不让孩子外出见世面,长此以往的话,容易让孩子缺乏团队意识,将来也不能很好的适应社会。所以,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与人交往的机会。

  9、正确发泄个人情绪:在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家长不要急于去干涉,也不要放任孩子这种情绪,防止孩子产生心理疾病,教会孩子正确的发泄情绪,从而使心情尽快平复,也就是教会孩子如何进行情绪管理,使不良情绪尽快释放。

  2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绪

  1、要保持家庭中和睦愉快的气氛。良好的家庭氛围可以让孩子心情舒畅。家庭中相互尊重,在家庭中有归属感及价值感,自然滋生积极的情绪。

  2、父母的榜样作用。父母要调整心态,用积极的情绪、情感面对孩子和生活,引导孩子使用积极的情绪面对处理问题。

  3、鼓励孩子积极的情绪表达。接纳孩子的情绪,父母耐心的倾听,培养孩子积极面对情绪的能力。

  4、认识情绪图卡。在家中张贴情绪图卡,经常鼓励孩子使用一些情绪词汇来描述自己当时的感受,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感受。也可以通过游戏方式,让孩子模仿、表演各种情绪,在增加孩子对情绪的认识。同时父母存在情绪时,也可以及时指出自己的情绪给孩子了解,更好地表达帮助孩子积极面对情绪。

  5、使用情绪表达语言,和孩子真诚的讨论情绪。

  3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学习惯

  1、和孩子说明、讨论自觉学习的重要性。父母可以以平和的语气和孩子一起讨论,什么是自觉学习,为什么要自觉学习呢,让孩子明白学习的重要性,而且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应该自觉去做。

  2、明确要求。要让孩子知道,做作业时坐姿要端正,不能趴桌子,握笔姿势要准确,同时书写的字体要清楚端正,答题时要认真思考,当然不懂的问题可以向家人求助。

  3、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父母可以引导孩子订立每天的学习计划,学习任务有多少,什么时间进行什么学习任务,预计用多长的时间完成,这样有利于养成孩子的时间观念。

  4、作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当孩子制定了每天的学习计划后,到规定的时间就让他去做,且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育儿相关推荐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