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

原创
(1)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首先,肚子胀气可能是因为吃进去的食物和胃液发生反应,但是有气体的产生,而气体不及时排出体外的话,是会导致肚子内胀气的。其次,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胀气,如豆类、麦麸、苹果、桃子、洋葱、甘蓝菜、谷类、以及地瓜、马铃薯等的...

  (1)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

  首先,肚子胀气可能是因为吃进去的食物和胃液发生反应,但是有气体的产生,而气体不及时排出体外的话,是会导致肚子内胀气的。

  其次,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胀气,如豆类、麦麸、苹果、桃子、洋葱、甘蓝菜、谷类、以及地瓜、马铃薯等的薯类食物,这些都是属于易产气食物。有些人对某种食物特别容易产气或是胀气,就必须根据以往的经验避开某些特定的食物。

  最后,将身体平躺,膝盖弯曲,用双手环抱住小腿,尽量将大腿贴近肚子。这个动作可以有效的帮助排气,防止胃中的气体堆积,平时每晚睡前都可以做一次可以保护肠胃。

  (2)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营养均衡饮食。如果母乳中含的糖分过多,糖分在宝宝的肚子里过度发酵,也容易使宝宝出现肠胀气,这时妈妈就应该注意限制自己的摄糖量了。此外,母乳喂养的妈妈还要尽量避免食用容易引起宝宝胀气的食物,如豆类、玉米、红薯、花菜以及辛辣食物。

  培养饮食习惯。不要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宝宝饿的时间太长,吸吮时就会过于急促而吞入大量的空气。所以要按时给宝宝喂奶,并且在喂奶之后,帮宝宝拍嗝,使肠胃的气体由食道排出。

  腹部按摩。适度的按摩能够促进肠蠕动和排气,从而缓解宝宝肚子胀气。具体做法是,洗净双手,然后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用你的手掌沿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宝宝的肚子。每次按摩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你的手要温热,力度适中,否则可能会让你的宝宝感觉不舒服。

  异常胀气应速就医。宝宝的肚子如果胀得很大、很硬,加上宝宝看起来很不舒服的样子,精神不佳,一般加上有呕吐或喘就更为不妙,父母应特别注意并尽快带宝宝就医检查治疗。

  (3)肚子胀气怎么办

  按揉腹部。觉得肚子胀气话,可以用热水袋敷敷腹部或者涂些风油精,顺着一个方向按揉肚子,大约按摩3分钟,胀气要是有些严重可以适量的多揉一下,这样可以帮助肠道运动,促进排气,缓解腹胀。注意一定要保暖,防止着凉。

  小口多喝水。多喝水利于促进肠道的蠕动以及消化功能,进而可以起到排气效果,缓解肝子胀气的不适感,不过要注意,建议以小口慢饮多喝的方式来饮水,每天的饮水量达到2000毫升左右。

  喝杯酸奶。喝酸奶可有效增加肠道内的有益细菌,可以有效的平衡肠道内的健康环境,促进消化和吸收,对缓解腹部胀气有很好的作用,但是要注意如果是吃得太多而引起腹胀,最好不要马上喝酸奶,这样会增加肠道负担,建议餐后1-2小时再饮用。

  做些简易运动。做简易舒缓运动,可帮助促进肠胃消化、解除胃部闷胀感,蹲下以手环抱屈曲双腿,将大腿贴近肚子,保持几分钟。或者觉得嗳气排气胀气时,注意多走动走动,可以让肠胃保持弹性,起来走一走,可以有效排气。

  (4)孕妇肚子胀气怎么办?从这两方面入手

  从饮食方面来看,孕妇应该尽量做到少食多惨。由于孕妇可能本身的消化系统受到影响,胃部容易出现胀气。在这种情况下,孕妇如果还是强迫自己吃下很多事物,可能会加重对身体的负担,导致胀气更加严重。除此之外,孕妇最好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多喝水。

  从生活方面来说,孕妇应该多出门走走,并且经常按摩胃部,促进消化。有的孕妇在孕后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导致他们长期久卧,这其实不利于孕妇的身体健康,多运动,不仅可以促进孕妇的消化,也有助于养成良好的身体来为生产做准备。多多按摩胃部,也可以促进肠道蠕动。

  (5)吃红薯肚子胀气怎么办

  1、喝食醋 当出现胃胀气的情况时,可以把适量的食醋加入到饮用水中喝下。胃胀气的症状可以快速得到缓解,每天喝几次可以治疗经常胃胀气哦。

  2、喝粥汤 感觉腹部胀气,并且胃部有灼热的感觉,可以通过喝些粥汤而得到缓解。大米粥、粳米粥、大麦粥等对缓解胃胀气都有很好的效果。

  3、热敷、按摩肚子 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双脚弯曲,然后用热毛巾敷在肚子上。并且双手轻轻按摩肚子,这样可以促进肚子内的气体排出,胃胀气的症状自然得到有效的解决。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