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

原创
一)食品添加剂1、首先要了解该添加剂的适用条件、作用机理等理化性能。2、在使用食品添加剂时,不能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3、不能掩盖食品腐败变质。4、不能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5、不应...

  一)食品添加剂

  1、首先要了解该添加剂的适用条件、作用机理等理化性能。

  2、在使用食品添加剂时,不能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

  3、不能掩盖食品腐败变质。

  4、不能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

  5、不应该降低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

  6、在达到预期的效果下尽可能降低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的用量。

  7、食品加工助剂一般应在制成最后成品之前除去,有规定食品中残留量的除外。

  8、添加于食品后应能被分析鉴定出来。

  二)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常见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抗氧化剂、漂白剂、酸味剂、凝固剂、疏松剂、增稠剂、甜味剂、着色剂、乳化剂、品质改良剂、增味剂等等。只要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来添加合格的食品添加剂,是不会对人体有危害的,一旦使用了不合格的食品添加剂,或是使用了非法添加物那么对体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防腐剂:在很多食品中都添加有防腐剂,摄入过多的防腐剂,轻则会引起流口水、腹泻、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状;重则会对胃、肝脏、肾脏造成严重危害,更会增加癌症的罹患率。

  色素:在一些饮料中、冷饮食品中都含有色素,过量使用人工色素会加速孩子体内锌元素的流失,流失的结果就是多动症、情绪烦躁、生长发育迟缓,智力发育迟缓、异食癖(孩子会吃土之类的东西)、成年男性则会产生生殖障碍

  甜味剂:是赋予食品以甜味的添加剂。常用的有:糖精钠(也就是人们习惯上称的糖精)、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麦芽糖醇、山梨糖醇、木糖醇等。(木糖醇酸奶),因为它们的代谢不受胰岛素控制,不会升高血糖。

  凝固剂:在我们常见的果冻中就含有此类添加剂,还有色素,少量食用对人体危害不大。

  三)餐饮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

  面点食品常用的食品添加剂:①发酵粉(又称泡打粉,复合膨松剂):通常在和面时加入。当烘烤加工时,膨松剂分解产生气体,使面胚松发在内部形成均匀密集的多孔形状,从而使食品酥脆膨松。②塔塔粉:以膨松剂酒石酸氢钾为主要成分,可使蛋清蛋白部分变性,提高蛋清蛋白在搅打过程中的起泡性、泡沫稳定性③蛋糕油(乳化剂):具有良好的起泡性、保水性和保软性,可使蛋糕更为均匀、细腻,并改善蛋糕的弹性、保水性和口感;④色素:可用于糕点的色素主要是食用天然色素,有姜黄、萝卜红、桔黄、甜菜红等。

  油炸食品常用的食品添加剂:①抗氧化剂:餐饮单位在制作油炸食品时在油中加入抗氧化剂,提高煎炸油的使用效率,如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没食子酸丙酯等以及它们的化合物②膨松剂:在制作油条时常用到小苏打、钾明矾等膨松剂。可以增加食品体积,改变组织,更加品质和口感。

  肉类食品常用的食品添加剂:①护色剂:餐饮行业在制作烤肉、叉烧肉等食品时经常使用硝酸盐或亚硝酸盐来改善肉制品的味道。②着色剂:餐饮单位在制作冷菜间制作熟食时,为改善肉制品的外观,可以使用红曲米(红曲红)、辣椒红、辣椒橙3种色素③嫩化剂(嫩肉剂):它是使肉质鲜嫩的食品添加剂,目前最常用的为木瓜蛋白酶等植物性蛋白酶(酶制剂),不但可以嫩化粗糙、老硬的肉类,提高肉类的色、香味,而且安全、卫生。④食用香料:主要是天然香味料。如八角、茴香、薄荷、丁香、桂花等。

  餐饮自制饮品常用的食品添加剂:香精、色素、甜味剂、酸味剂等。

  烹饪过程常用的食品添加剂:①增味剂(鲜味剂):补充或增强食品原有风味的物质,如谷氨酸钠、氨基乙酸(甘氨酸)等②肉类香精:是一类新兴的香精,具有肉类风味的调味料,能增加肉香味的作用。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